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IPO调查 >>  正文

期货公司冲刺IPO添“新丁” 上海中期拟登陆A股主板

发稿时间:2020-03-17 10:13:59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王 宁

  继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分别于去年8月份、9月份分别在A股上市后,期货公司IPO又有新动作。日前,上海证监局发布了上海中期期货接受中信证券辅导备案的公告,向市场披露了2020年首个期货公司IPO的推进情况。

  一位接近上海中期的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海中期目前刚开始接受辅导工作,上市目标是A股主板。“公司现阶段还没有大的变化,由于此前已在新三板挂牌积累了一些经验,因此,相对来说对于此次上市准备还比较熟悉。”

  上海中期接受辅导备案

  目前,期货公司成功实现A股上市的仅有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那么,谁能够成为行业第三家上市的期货公司呢?

  上海证监局的两则公告将2020年期货公司IPO的最新进展公之于众。根据公告来看,目前上海中期刚开始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工作,属于“万里长征第一步”,上海中期还需努力多久才能实现A股上市,仍是未知。

  接近上海中期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海中期在朝着A股主板的方向努力。“目前公司内部还未有较大变动,公司与中信证券都在做一些准备工作。”

  该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上海中期此前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上海中期于去年11月份摘牌),积累了一些成熟的经验,因此,对于A股上市流程相对比较熟悉。

  资料显示,上海中期股东目前有两家,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6.67%,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3.33%。而兖矿集团70%的股权为山东省国资委,同时,山东国资委通过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又持有兖矿集团20%的股权,兖矿集团又是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整体来看,山东省国资委通过兖矿集团和兖州煤业合计持有上海中期100%股份。

  据上海中期2019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33亿元,同比增长16.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33.34万元,同比减少85.86%。上海中期表示,同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风险管理子公司(以下简称“上期资本”)业务的大幅增长;2019年上半年,上期资本的营业收入增加了7.35亿元,主要涉及基差交易、仓单买卖等项业务。目前,期货行业正在推进“期货+场外期权”业务,助力期货扶贫与服务实体经济,上期资本的营业收入料将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5060.01万元,降幅为85.86%,其中母公司扣除子公司5000万元分红后,报告期内同期减少3463.55万元,上期资本净利润同比减少1596.46万元,母公司和子公司利润均出现下滑。母公司利润下滑主要原因系交易所返还减少,以及因市场利率下降,造成保证金利息收入下滑较大;子公司利润下滑主要系仓储和运输成本增加,新租赁办公场地等。

  上市不确定性增大

  截至目前,还有弘业期货和永安期货等在冲刺A股上市。

  按照推进进程来看,目前弘业期货排队较为靠前,但能否成为业内第三家上市期货公司呢?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已经有两家期货公司实现了上市,可能短期不会有新的上市期货公司了。

  上海某期货公司高管表示,未来能否有更多的期货公司上市,关键在于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是否有所突破。过去几年,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已经得到了业内的认可,监管层对于期货公司IPO给了一定的明确态度,因此,并不是所有期货公司都能够上市,关键在于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是否有进步或突破。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永安期货不是从新三板转板登陆A股,可能上市步伐会快一些。“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货公司,如果从基础层向创新层和精选层进入,每个阶段的周期都需要一年以上,因此,永安期货如果想登陆A股,至少需要三年以上时间。”

  记者根据公告发现,中信证券对于上海中期的辅导工作将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工作阶段。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摸底调查、汇总问题,全面形成具体的辅导方案并开始实施;第二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于集中学习和培训,诊断问题并加以整改;第三阶段的工作重点在巩固辅导成果,进行考核评估,做好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