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IPO调查 >>  正文

渤海银行赴港IPO 上市路上还有哪些"拦路虎"?

发稿时间:2020-02-29 18:20:00 来源:中访网零度调研 中国青年网

  中访网财经(张燕)目前,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有3家还未上市(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而就在前几日,作为未上市其中之一的渤海银行有了新动作。

  根据港交所官网信息,渤海银行于2月26日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建银国际、海通国际、农银国际以及中信里昂证券为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渤海银行201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11.5亿元,同比增长18.87%;实现净利润65.34亿元,同比增长15.9%。

  截至2019年9月30日,渤海银行总资产达人民币10958.38亿元,较2017年1月1日增长28.0%。

  根据相关统计,渤海银行拥有31家一级分行(包括直属分行)、30家二级分行、127家支行、54家社区小微支行,并设立了香港代表处,网点总数达到243家。

  三次增资后上市

  启信宝信息显示,渤海银行是1996年以来获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6年2月16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营业。

  其实,渤海银行早在2017年就有计划上市,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曾在那时透露,三次增资结束后择机启动上市进程。

  不过,直到2019年11月1日,渤海银行才完成了第三次增资扩股,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据悉,在第三次增资期间,作为公司股东之一的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23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调整公司资本布局、提高资本配置效率,拟终止本次增资事项,放弃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配股权利,不再参与认购渤海银行增发股份。

  2020年2月,渤海银行在《2020年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期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披露了公司股东的具体情况,截至2018年末,渤海银行共有12位股东。

  根据股权变更信息,泛海实业自身以及7-12位股东的股权(共10%)承接自渤海银行初始发起方之一的天津信托,天津信托曾为该行的第六大股东。

  而据互金通讯社称,在第三次增资中,渤海银行共发行28.22亿股股份,银保监会批准了泛海实业认购18.413亿股股份,泛海实业合计持有该行32.12亿股股份,占到渤海银行发行后总股本的18.5968%。

  不过,这似乎和渤海银行最新公开的股权结构不太吻合,泛海实业的股东身份也并未出现,持股23.67%的新第二大股东身份也是一个“谜”,到目前为止归属未明,不知这是否会被监管机构看作是股权结构不明晰。

  (图片来源:启信宝)

  不良率、不良贷款攀升

  近年来,渤海银行实现了业绩高增长,不过这背后不良率和不良贷款规模的扩大或许会给该行的发展带来隐患。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9月30日,渤海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未计及应计利息)分别为4648.9亿元、5654.54亿元与6769.86亿元,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46.4%、54.7%及61.8%。

  同期,渤海银行的不良贷款规模分别为81.1亿元、104.17亿元与119.72亿元。

  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4%、1.84%与1.77%,而其2013年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26%,增长超过六倍。

  根据中国银保监披露的《银行业监管统计指标季度情况表(2019年)》,情况表显示2019年全年,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不良率为1.66%。

  2019年三季度,渤海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已达70.05亿元,而其2018年度的信用减值损失为65.08亿元,显然已经超过2018全年。

  另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根据其三季报,截至2019年9月30日,渤海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16%,一级资本充足率10.84%,资本充足率13.75%。

  而根据监管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相关业内人士透露,渤海银行此次上市,或为提升资本充足率进行资本补充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渤海银行本次赴港IPO,其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披露具体的募集金额数据。

  屡遭监管处罚

  2018年12月7日,银保监开出的2530万元巨额罚单,让渤海银行站上了“风口浪尖”,该行的风控管理问题引发了不少关注。

  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及自营投资资金违规用于缴交土地款;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同业投资他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审查不到位,都是渤海银行受到处罚的原因。

  转眼到了2020年,渤海银行被处罚的情况似乎仍然较为严峻,截至2020年一月底,该行已收到9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849.7万元。其中,百万级罚单有4张。

  此外,渤海银行2020年仅一月份的被处罚金额已接近2019年整年的被处罚金额。据悉,该行2019年全年的罚单总额为1090.6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已收到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税务总局及其他监管机构作出的处罚,合计57项。

  据渤海银行官网披露公告,2019年4月,渤海银行原行长付钢至龄退休后不再担任该行董事、行长职务;12月,董事会决议同意聘任屈宏志为行长,任期3年。

  2020年1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核准屈宏志为渤海银行行长任职资格。新行长在关键时期走马上任,能否带领渤海银行“扫清”问题、顺利上市呢?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