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IPO调查 >>  正文

多家A股上市公司有意分拆子公司进军科创板

发稿时间:2019-09-30 09: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国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若干规定对拟分拆上市公司设置盈利门槛、限制拆出资产的规模,要求拟分拆上市公司达到规范运作标准,分拆后母子公司均符合“三分开两独立”要求。

  A股分拆境内上市通道亮绿灯

  上市公司分拆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业界认为,此举有利于公司理顺业务架构,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合理估值,完善激励机制,对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另外,从国际经验来看,分拆上市的优质公司可受益于主业聚焦和新发展,业绩以及估值可以得到双提升。

  事实上,实践中,随着资本市场发展,部分上市公司采取多元化经营战略,涉足新的产业或行业,为实现业务聚焦与不同业务的均衡发展,提出将其部分业务分拆出来独立上市的诉求。

  “近年来,上市公司经营战略更加多元,借助分拆实现业务聚焦和均衡发展的需求逐步凸显。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上市公司分拆在境内上市,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若干规定》,上市公司分拆原则上应当同时满足“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已满3年”“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等七方面条件。

  由此,A股分拆境内上市的通道终于亮起了绿灯。

  多家上市公司有意向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证监会于今年3月1日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第三十一条明确指出: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长城证券认为,此前A股市场相对缺失分拆上市的监管细则和具体操作规范,导致分拆上市实际操作案例较少,《若干规定》填补了监管细则的空白。《若干规定》对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目标板块不作限制,而且之前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明确提出了允许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因此,后续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数量有望持续增加,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也有望成行。

  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在A股上市公司中,包括深康佳A、东港股份、首航节能、乐普医疗、上海电气、金固股份、力帆股份、岭南股份、西部材料等公司,表达过控股子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的意愿。

  其中,深康佳A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一直在密切跟踪境内外和科创板上市的相关政策法规,后续将积极与中介机构进行沟通,深入研究控股或参股公司在境内外或者科创板上市的可行性。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公司将积极推进控股或参股公司在境内外或者科创板上市。

  公司积极回应投资者关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是否会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表现出极大的关心。而对于这一问题,不少上市公司都予以了积极回应。

  比如,沪市上市公司中,物产中大在“上证”平台上回答投资者“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进展如何?有无适合的子公司拟于科创板上市”的提问时表示,对于分拆上市,公司持开放态度,只要未来条件成熟,公司在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

  上海电气在回答投资者“是否能回应一下关于公司分拆上市的计划安排”的提问时表示,公司将积极把握科创板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的政策机遇,发挥上海电气在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筛选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下属科技创新企业分拆上市,利用科创板的创新政策激励技术研发和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估值。

  深市上市公司中,华邦健康在“深交所”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正在会同财务、法律顾问等专业中介机构对旗下基本满足分拆上市条件的子公司进行论证、调整,积极推动旗下子公司分拆上市工作。一旦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披露义务。

  另外,航锦科技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正组织多方力量对分拆上市的方案进行论证。金固股份也表示,公司旗下金固环保(EPS环保设备公司)已经与券商签订相关协议,就环保设备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进行可行性认证及股改方案的设计。

  与此同时,还有多家公司对市场上的一些传闻予以澄清。比如,中国铁建表示,公司尚不能确定是否会最终满足中国证监会分拆上市的相关规定,且相关事项也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铁建重工分拆上市事宜尚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

  此外,更多的公司则是表示“会关注、跟踪、研究相关政策”。其中,中国建筑表示,公司持续关注、研究包括分拆上市、科创板在内的资本运作方式,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