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IPO调查 >>  正文

前三季度券商IPO承销收入43亿元 同比下滑63%

发稿时间:2018-09-26 08:48: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IPO审核趋严态势不减,防止企业“带病上市”,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仍是发审工作的关键。同时,各大券商的保荐能力受到极大考验。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5家保荐机构参与IPO业务,15家券商实现100%的过会率,华泰联合证券表现突出,共保荐7家IPO上会企业,实现100%过会率。

  与此同时,在IPO发行节奏放缓,发行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券商首发承销收入出现大幅下滑,仅实现首发承销收入42.9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3%,其中排名前十的券商“入袋”30.33亿元,占比高达70.57%,首发上市保荐业务分化明显,中小券商在IPO业务中难分一杯羹。

  华泰联合证券

  7单IPO均过会

  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5家保荐机构参与了IPO项目承销保荐。

  这45家保荐机构中,共有15家券商实现100%的过会率,顺利完成29单IPO项目。

  华泰联合证券的保荐实力最为突出,在15家过会率达100%的券商中,华泰联合证券的保荐数量排位第一,成功保荐7家公司过会,遥遥领先其他保荐机构。其次是东方花旗证券,前三季度保荐的4家公司均成功过会。

  另外,中国银河证券、长江证券、浙商证券、高盛高华和瑞银证券的保荐业务也实现了100%过会率,均实现2家公司过会。IPO过会率达100%的还有中原证券、南京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等。整体来看,尽管这15家券商的保荐项目数量较少,但保荐能力稳定,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IPO项目全过关。

  从首发项目数量来看,中信证券的IPO项目数量在45家主承销商中排位第一,前三季度共有17家公司上会,其中10家公司成功过会,过会率为58.82%,另有3家公司未通过,4家暂缓表决。中信证券作为国内大型券商,今年以来坚持加强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覆盖。今年上半年,其主承销金额及单数均排名市场第一,保持着良好的行业竞争优势和影响力。

  其次是中信建投证券,前三季度共有14个IPO上会项目,其中9家成功过会,过会率达64.29%。此外,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的IPO项目数量也超过10家,过会率分别为41.67%和80%。

  前三季度

  首发承销收入下滑63%

  今年前三季度,IPO发行节奏放缓,发行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92家拥有保荐资格的券商中,仅有45家券商在年内有IPO项目上会,另外47家券商在首发上市业务上还未有业绩。而在IPO承销收入下降、投行马太效应逐渐显著的背景下,能否获得IPO项目的保荐机会,成为多家券商投行业绩的重要影响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共实现首发承销收入42.98亿元,较去年同期116.1亿元的承销收入下滑了63%。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以6.67亿元的首发承销收入夺得前三季度IPO承销收入桂冠。今年年内,中金公司成功保荐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获得承销及保荐费达3.4亿元,创下近3年来券商单笔承销保荐收入的最高纪录。另外,今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的首发承销收入已占市场份额15.51%,远远超过IPO业务实力强劲的券商。

  华泰联合证券的首发承销收入暂列第二,揽入5.04亿元,占市场份额11.73%;与之相差不多的是中信证券,实现承销收入4.44亿元,占市场份额10.32%。此外,主承销收入超过1亿元的还有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位列第4名至第9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排名前十的券商共计揽入IPO承销收入30.33亿元,占上半年总承销收入的70.57%,而承销收入低于5000万元的券商数量则达19家,首发上市保荐业务分化明显,龙头券商担任主承销商的比例增加,中小券商难分一杯羹。

原标题:前三季度券商IPO承销收入43亿元 同比下滑63% 华泰联合等15家券商项目过会率100%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