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保险 >>  正文

你会给宠物买保险吗?

发稿时间:2019-07-12 16:03:25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目前已有三责险、健康险、走失险、宠物医师职业责任保险……

  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同比增长27%。中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到9149万只。而近日宠物医师职业责任保险在上海落地的消息,引发宠物主人和保险业的关注。这样的保险江苏有吗?目前跟宠物有关的保险有哪些?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实习生 盛玉婕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马燕

  宠物就医,假如被误诊也有保险了

  据“上观新闻”报道,近日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与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签订了《宠物医师职业责任保险》合作协议。该险种推出的背景是:宠物数量越来越多,宠物的医疗需求也越来越高。而宠物医疗堪称高风险行业,由于误诊或宠主们对行业不了解,经常导致纠纷发生。有了这个保险后,只要宠物医师投保,一旦发生医疗事故,确定为医师责任的,保险公司将代为赔偿宠主损失。

  扬子晚报记者7月11日从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获悉,宠物医师责任险是新开发的险种,目前该公司也可开办,保额一般设置为1万-5万元,保费在数百元左右,可按年投保。

  宠物闯祸、生病、走失都可投保

  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责任险部仇一舜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实际上,跟宠物有关的保险,更常见的是第三者责任险和综合险。

  “有客来访,却在家中被猫咪挠伤;爱犬跑到邻居家,打碎了古董花瓶;外出遛狗,咬伤了路人……”以宠物第三者责任险为例,宠主投保后,上述问题导致的费用,保险公司都可代宠主给第三者进行赔偿。该险种的保费一般为几十元至上百元,年保额在千元左右,也是按年投保。

  另外,保险公司还开发了宠物综合险。这个保险涵盖了三方面的保障:首先是第三者责任险;其次是宠物的健康保险,如果宠物生病,可以报销医疗费用;再者如果宠物丢失了,由此产生的寻找费用(如登广告)等。这个险种的保费一般为500-1000元,以500元保费对应的保额为例,包括三责险1000元,健康保险1万元,丢失寻找费用1000元。

  “宠物第三者责任险投保的较多,每年有几百单;综合险因为是新开发的,知道的人还不多,所以投保较少。” 仇一舜介绍,从全省来看,无锡、苏州的宠主们投保热情要高于南京宠主;从宠物种类来看,给猫投保的要少于给狗投保的。

  目前投保率较低,但未来有市场

  对于宠物保险,消费者态度如何?扬子晚报记者对宠主进行微调查后发现,他们对宠物保险了解甚少,目前都未投保,带宠物看病都是自掏腰包。但知道宠物保险后,有些宠主表示有兴趣。

  王女士的爱犬大约15岁了,前段时间它的屁股上长了个肿瘤,拍片拿药花了两千多元。对于宠物保险,她表示没买过;如果保费不高可以考虑。曾养过哈士奇的毛女士告诉记者,她愿意买宠物丢失保险,但以前她不知道相关情况,所以她的哈士奇丢时都不知道找谁。正在养猫咪的高女士则告诉记者,她不愿意买丢失保险,因为她自己会非常小心地照顾它;但她愿意买宠物健康保险,因为她的猫咪肠道生过病,大约花了两千多元,所以买保险非常有必要。

原标题:你会给宠物买保险吗?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