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保险 >>  正文

2018年中国人寿市场份额重回20%以上 王滨重振国寿担子不轻

发稿时间:2019-01-31 09:25:26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昨日,中国人寿A股报收22.06元,跌幅为1.82%。

  1月29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人民币161.26亿元到人民币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

  中国人寿提到,公司董事会提醒投资者注意,上述有关公司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仅为公司的初步的估算,有待进一步核查,也未经审计,如果未来预计结果与本次业绩预告情况有重大差异,将会及时更新。

  中国人寿表示,2018年年度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91家寿险公司中,国寿股份原保费市场份额为20.4%(2017年降至19.7%),份额重回“五分天下有其一”。

  实际上,国寿股份权益投资承压也是全行业面临的压力。数据显示,2018年险资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219.87亿元,占比达到了11.71%。2018年1月初,上证指数开盘指数为3314.03,此后一路下行,在年末以2493.9收盘,减幅达到24.75%,大盘表现并不乐观。根据中国人寿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权益类投资占投资资产比约为15.37%,投资金额达到4095亿元。

  此前,中国人寿在2018年三季报中,曾明确表示权益投资收益承压,强调“受境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收益显著减少”。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3.32%,同比下降1.80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60%,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

  从基本面来看,受监管环境政策影响,2018年一季度开始,寿险行业整体规模向下,上市险企新单业务均出现较大程度负增长,市场反应剧烈,股价走势急速向下。股价走势与业绩负增长程度具有相关性,随着中期业绩的回暖以及对负债端预期的好转,保险股走势停止下探。

  从中国人寿来看,去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续期保费同比增长28.7%,续期拉动效应明显。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销售队伍规模达183万人,与2018年6月底基本持平,其中个险渠道队伍规模达145.5万人。

  公司经营策略方面,今年1月22日,在中国人寿2019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提出“重振国寿”口号。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当天表示,中国人寿(集团)将坚定“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具体包括“三转、四型、三化”:加快推进“三大转型”,即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全力建设“四型企业”,即党建引领型、价值优先型、科技驱动型、服务卓越型企业;努力在“三化”上实现重大突破,即在综合化经营、科技化创新、国际化布局上取得重大突破。

  王滨在会上首次提出了中国人寿“两步走”的战略部署:第一步,用一到两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升级发展理念,突破发展格局,重构组织体系,提振品牌形象,凝聚精神力量,聚焦做强做优国寿,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奠定坚实基础。第二步,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建成综合化经营特色突出、科技化创新能力强大、国际化布局基本成型,核心主业市场引领地位稳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全球竞争能力卓越的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复盘保险股2018年,NBV增速走出前低后高的节奏,年初受到年金险需求不振和产品形态变化的约束,保费增速大幅负增长,此后逐季收窄。2019年一季度NBV增速有望转正,利率预期下降驱稳。事实上相较于去年,NBV和利率这两个核心因素都更为有利,只是乍暖还寒时候,预期尚不稳定,持续跟踪基本面的改善情况以及估值的波动,是今年投资保险股的攻守之道。

原标题:2018年中国人寿市场份额重回20%以上 王滨重振国寿担子不轻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