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保险 >>  正文

上市险企开门红"产品战"看点:"特意推新"转向"升级保障"

发稿时间:2019-01-04 08:35:02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2018年已经收官,2019年1月份的开门红“产品战”已经到来。但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一些转型走在前面的大型上市保险公司不再单纯为开门红推出某种特定产品,而是将竞争点转向升级产品的保障功能。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认为,通过产品升级或调整产品结构,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更深度的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实际上是保险业结构调整进入更广更深层次的一种体现。2019年,保险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效果将会更加显著。

  开门红产品保障属性再升级

  今年开门红产品与往年不同的是,上市险企不再单纯为开门红推出某种特定开门红标签产品,而是审时度势地进行升级策略。

  从长城证券整理的国寿股份、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太保寿险、太平人寿这5家上市险企旗下寿险公司的开门红产品来看,各险企2019年开门红产品逐渐从理财型向长期保障型转型。

  从不同公司来看,国寿股份推出国寿鑫享金生年金保险A款以及国寿鑫享金生年金保险B款等产品,升级保障功能;平安人寿推出高端产品财富金尊、金玺人生和金瑞人生等产品;太保寿险推出鑫满意等产品;新华保险宣布推出行业首款特定心脑血管疾病专项保险+推出3套特色鲜明的保险产品计划,以丰富产品组合体系,为客户提供全程、全面、全家的风险管理服务;中国太平推出卓越智臻终身年金保险和福寿连连等产品。

  “2019年开门红产品落地,行业整体时点晚于去年,管理层淡化时点考核,长期利好行业稳定发展。国寿股份率先于去年12月上旬完成开门红第一轮鑫享金生系列试销,预售新单约为350亿元。平安人寿则坚持“产品结构多元化、支持机构稳健发展”策略,合计22款产品丰富产品线深度。”申万宏源证券研报提到。

  刘文强认为,产品结构调整会使保障型产品、健康险产品大幅增加,理财险型产品相对减少。但短期内,2019年开门红仍然是以理财型产品为主,开门红的第二阶段将是看保障型的产品的角逐。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预计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人寿2019年首月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9.0%、3.0%、-11.0%和-14.3%,主要受制于居民可支配收入下滑的影响,但在长期保障缺口存在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保障类产品的需求依旧可期,储蓄托底、加码保障或将成为未来开门红的主流形态。

  总体来看,上市险企积极部署2019年开门红销售,以年金型产品为主,理财与保障均有销售,保障类产品在开门红销售中的重要性提升。

  健康险或成开门红新动能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上市险企开门红产品保障属性的提升,各险企加大健康险的推动力度,该险种或成2019年开门红保费增长的新动能。

  2018年行业健康险的快速增长也反映出市场对健康险需求旺盛。2018年行业健康险累计同比增速从1月份的-16.79%升至11月份的23.22%,自去年6月份以来,逐月同比增速均高于15%。月度同比增速持续向好,下半年各月平均同比增速为41.06%,10月份的同比增速为45.54%。

  从各上市险企已经披露的去年数据来看,健康险也呈现快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中国太平健康险业务收入148.11亿元,同比增长114.50%,占比远高于2017年中期的7.7%,高达14.8%;中国平安长期健康险收入446.91亿元,同比增长40.04%,是除年金险以外增长最快的险种;中国人寿健康险业务收入480.9亿元,同比增长28.84%,占保险业务的13.34%;新华保险健康险业务收入222.29亿元,同比增长33.9%,健康险拉动了保费收入的增长。

  从监管导向来看,134号文规定了保险公司设计产品的原则,强调保险要以保险基本原理为根本,重点发展长期保障型险种,各大险企也因此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保障型产品,加大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力度,推动价值率不断提升。以中国平安为例,长期保障型保单的新业务价值率大幅领先于其他产品类型。按照首年保费的统计口径,2018年上半年,长期保障型保单的新业务价值率高达93.6%,价值率远领先于电网及其他渠道。

  长城证券研报认为,总体来看,健康险保费销售的相对回暖为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奠定了重要基础,在行业回归本源的大背景下,保障型产品处于景气周期。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原标题:上市险企开门红“产品战”看点: “特意推新”转向“升级保障”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