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房产 >>  正文

四城现楼市政策"一日游" "房住不炒"仍是调控主基调

发稿时间:2020-03-26 10:38:52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多地出台了抗疫期间的楼市支持政策。其中受到广泛关注的是,有小部分城市上演了“秒宣——秒撤”的政策“一日游”。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以来,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多个地区出台了房地产边际宽松政策,而从个别地区出现的政策“一日游”现象来看,无疑透露出两方面信息:首先,当前地方为稳定楼市可以边际宽松房地产政策,但“房住不炒”依然是调控主基调,也就是说,楼市调控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其次,在各地出台的房地产边际宽松政策中,大多数体现为合理的供给侧的政策宽松上,而需求侧的政策宽松,或许不能落地实施。

  具体来看,在目前已知的政策“一日游”来看,导致其政策秒删的“雷点”,似乎都与需求侧沾边。

  如驻马店市提出,要将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至20%;广州市明确,商服类项目未完成规划报建手续的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宝鸡市提到,各银行要积极争取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提高至50万;再比如,济南市称,在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内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的,不受济南市限购政策约束。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从上述城市的政策变动情况来看,从中能感受得到地方政府当下的“纠结”态度。诚然,如果单从近期的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不少城市确实存在着政策放松的理由,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市场在近几年来的调控下,已取得了极为不易的市场稳定效果,并且购房者对于后续市场预期稳定的信心更是来之不易。而在这样的拉锯作用下,也就不难理解部分城市宽松政策出台后的撤回操作,即与短期“压力”相比,放松需求侧的调控政策更应慎之又慎。

  事实上,为进一步缓解房地产市场以及房企资金压力,《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各地因城施策出台的包括减轻企业缴纳税费压力、适度降低预售条件加快周转等措施外,央行、银保监会以及住建部等亦多次表态,要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

  如3月3日央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召开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再比如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撰文指出,2020年要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建立和完善政策协同、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情引导、市场监管等房地产调控体制机制,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