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房产 >>  正文

媒体谈拼房APP换马甲复活:以创新名义挑战底线

发稿时间:2018-09-09 09:14:00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这两年,共享经济是个热词,但打着共享旗号的违法违规项目也层出不穷。据新京报报道,近日,曾因涉黄屡遭封禁的“同住拼房”换了个马甲,再度复活。8月22日,已经有大半年未曾更新的同住拼房官方微博表示,同住拼房的APP“睡睡”上线。

  到底是拼床还是拼人,别以为换个马甲就不认识你了。经过媒体测试发现,该APP异性拼床功能依然存在,只是变得更隐蔽了。在设置栏里,用户可以选择拼房性别为“男性”以及“不限”,但选择女性时系统会提示“仅支持铂金以上会员”。也就是说所谓的“不提供异性拼房”,只是变成了付费服务。

  不是所有的闲置资源都可以无限共享。传统旅客就算一人住标间,也因为隐私、安全等角度,不愿将房屋分享。同时,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规定,旅客不得私自留客住宿,或者转让床位,旅馆接待旅客住宿,也必须登记。在线下不能做的事情,为何转到线上就成了创新,可以登堂入室?

  而这样的闲置资源,真正的需求量有多大?还是企业运营者揣着明白装糊涂,张着虎皮卖狗肉?因为他们心里清楚,带有极强两性暗示的宣传和标签,可以带来巨大的流量。重新上线没几天的“睡睡”在媒体的穷追猛打下,暂时休眠,以完善实名制为由主动下线。但是,类似的酒店社交类APP,并非只有“睡睡”。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市面上存在多款同类可异性拼房的酒店社交APP产品,无需身份证也可约拼房。点击“加入酒店”后,便可进入相关酒店聊天室。聊天内容带性暗示,如“谁来敲敲我的门”、“这是约的节奏吗”等。

  靠着贩卖暧昧,带着有色暗示的互联网产品极易引来一些不怀好意之人,甚至为不法之徒提供“精准目标”,最终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并非没有前车之鉴,滴滴顺风车的两次命案,让滴滴还处于整改和反思阶段。而造成悲剧的原因之一,正是滴滴之前自鸣得意的暧昧社交功能标签,给了顺风车案嫌犯这种心怀不轨的人有了挑选作案对象的机会。

  谁都知道异性拼床这种所谓“共享经济”漏洞百出,而这种安全隐患极大的APP为何可以屡屡上线?从今年1月开始,此类“拼房”至少4次上线,每次都遭到下线或封禁,且都为同一家公司。换个马甲就可以上架,类似暧昧软件杜而不绝,这些企业以创新的名义游走在灰色地带,不断地去挑战法律底线和伦理边界。那么,要反思的就不仅仅是当事方了。

  互联网创新创业爆发增长的同时,隐藏着种种乱象。打着创新的旗号,圈钱、套流量、暗自收集用户数据的创业公司,如果还要干一些不道德的事,那“创新”就成了其违背价值观、公序良俗的遮羞布。一位互联网产品开发人士表示,“平台应尽一切可能努力杜绝被用来作恶的可能,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精神与价值观。”如果一个企业丧失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和行业自律,那么就需要强有力的监管来规范。

  无监管的技术或者产业创新就好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它累积的后患到一定程度总会爆发的。让监管跟上创新的步伐,让法律的威严重塑洁净的互联网环境。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