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米汽车上市在即 “米链”公司不断“冒泡”

发稿时间:2024-03-28 09:2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2024年3月25日,北京,小米之家(北京合生汇汽车体验店)吸引众多消费者品鉴小米汽车

  ◎记者 俞立严

  跨界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小米将要迈出关键一步。3月28日晚,小米汽车上市发布会将在北京举行。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承诺小米汽车“上市即交付,交付即上量”,小米首款新车小米SU7的价格也将揭晓。随着小米汽车发布节奏的加速,近日小米汽车产业链公司及概念股表现异常活跃。汽车行业专家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继特斯拉中国产业链公司之后,小米汽车也有望带动一批智能电动车产业链公司共同发展。

  小米要造50万元内速度最快量产车

  3月27日,雷军介绍,小米SU7做到了2.78秒的极致零百加速能力,并表示小米汽车的目标就是在“加速、转向、刹车”的每一个环节中,都拥有出色的车身瞬间响应,为驾驶者带来无与伦比的驾控体验。

  雷军表示,所谓智能电动汽车,首先还得是一辆好开的车。在研发之初,小米方面就设立了目标:要做50万元以内速度最快的量产车,要有50万元以内最好的主驾体验。

  进入202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掀起了新一轮“价格战”,降价公告此起彼伏。不过,特斯拉中国有关人士日前介绍,特斯拉汽车即将在4月1日涨价,上海工厂制造的Model Y车型售价调高5000元;同时,现行的现车保险补贴政策和车漆减免政策等优惠也将在3月31日到期。

  “目前的电动车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只有特斯拉敢涨价。”雷军感叹说,目前的纯电动新能源车,除了特斯拉,很多家企业都是巨额亏损。即便是特斯拉这么大的规模和这么高的运营效率,其实也只有约9%的利润。雷军进一步表示,小米SU7产品上市初期,采购成本也非常高。定价上,确实有些压力。

  小米集团总裁兼合伙人卢伟冰也在小米集团2023年业绩会上表示:“小米汽车SU7定价有些小贵,但看过发布会之后,大家会认可我们的定价。而小米内部的目标是进入到纯电豪华轿车单款产品的前三名。”

  卢伟冰透露,小米汽车预约试驾的第一天内就增加了十万多单,有一家门店的预约量达到一万多单。未来小米汽车将会有三类门店,能够体验到小米汽车,包括每个城市都会有的小米自营的交付中心,融合汽车业务的小米之家以及与汽车投资公司合作的2S店。这三类门店将会覆盖全国的29个城市的59家门店。

  深圳小米之家门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最终所有用户都需要在3月28日晚的发布会之后,在小程序或者App上进行预定。从支付定金到最终排产,顾客有5天的犹豫期,在此期间可以退款。“意向金预计是5000元左右,公司会根据订单的先后顺序交付订单。”

  多家上市公司确认供货小米汽车

  信达证券研报指出,小米汽车自带流量,自官宣造车以来已有20余家上市公司表示与小米汽车业务开展合作。凭借小米自身在智能化、生态协同、粉丝效应与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小米汽车交付有望逐渐放量,相关零部件供应商有望充分受益,小米汽车产业链投资机遇值得重视。

  伴随小米汽车发布和上市交付的临近,多家上市公司也在互动平台上回应了有关小米汽车相关业务的提问。厦门信达表示,公司积极探索与小米汽车的合作机会,目前公司已取得小米汽车昆明钣喷中心授权,相关门店正在建设中。超达装备介绍,公司为小米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模具、工装等产品。光弘科技称,公司是小米的电子制造合作伙伴,自正式进入小米供应链以来,与客户的合作也不断深入和扩大,为客户提供包括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在内各类产品的制造服务。

  除了直接供货,部分上市公司确认其为小米汽车的间接供应商。商络电子称,虽暂无相关规划,但公司通过Tier1供应商间接为小米汽车供应阻容感、二三极管、电源芯片等电子元器件,所以将间接受益于小米汽车上市。德迈仕介绍,公司未直接与小米汽车合作,但公司生产的1款方向丝杠最终应用于小米汽车中。

  部分上市公司披露了与小米汽车合作的可能。道恩股份介绍,公司与小米在家电方面有业务合作,在汽车方面已有接触,目前属于材料数据对接阶段。金杨股份介绍,公司与小米汽车在电池精密结构件领域进行不定期的技术交流。

  另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表示不方便透露合作细节。中科创达称,小米是公司客户,与公司在软件开发领域广泛合作,但公司严格践行客户保密协议,不会披露具体合作细节。震裕科技表示,公司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芯和动力锂电池结构件的主要供应商,跟国内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家都有紧密的合作,但与客户的交易信息遵守商业保密原则,请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

  有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将中国手机和家电的智能生态同新能源汽车深度融合,小米有基础,也有突破的可能。但在智能驾驶等方面,暂时还看不到小米的绝对优势,同其他车企一样,小米还得一步一个脚印,将先进技术快速落地和迭代,不断进化。而在上述过程中,小米汽车产业链的公司有望一起成长和受益。

原标题:小米汽车上市在即 “米链”公司不断“冒泡”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