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决议前瞻:会讨论降息吗?这张表可能有更多重要信息

发稿时间:2023-12-12 18:24:07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作者:樊志菁

  美联储如何预测明年经济?

  当地时间19日,为期两天的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将在华盛顿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美联储可能开始讨论降息节点,本次议息会议无疑吸引了无数目光。机构预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维持观察模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降息问题上态度依然是焦点。投资者将从最新季度展望报告(SEP)中寻找线索,随着近期指标出现诸多降温迹象,美联储可能在经济和利率路径上进行微调。

  美联储会降息吗(来源:新华社图)

  内部观点分歧明显

  随着经济降温迹象和通胀逐步放缓,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在产生效果。第一财经记者汇总发现,在是否需要进一步行动的问题上,美联储内部分为三派。

  与之前会议有所不同的是,FOMC出现了首位提及降息的官员——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作为美联储内部鹰派和有影响力的声音,他立场的转变令外界有些意外。“我越来越相信,目前的政策能够很好地减缓经济增长,将通胀率恢复到2%。 在失业率不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实现很有信心。”沃勒表示,如果通胀持续下降,没有理由坚持将利率保持在高水平。

  大部分官员支持按兵不动。鲍威尔在缄默期前的讲话中称,认为货币政策足够紧缩还为时过早。“我们可能还没有感受到政策的全部影响。对通胀的有力反应也有助于维持美联储来之不易的信誉,确保公众对未来通胀的预期保持稳定。”谈及政策风险时,他认为紧缩不足和过度的风险正变得更加平衡。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认为,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可能已经达到峰值。威廉姆斯表示,他的研究表明,美联储的利率政策立场“相当严格”,“事实上,据估计这是25年来限制性最强的一次。”

  作为鲍威尔的重要顾问,威廉姆斯预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立场是合适的,以将通胀率带回2%的长期目标。“尽管如此,未来仍然非常不确定,我们的决定将继续取决于数据。”他进一步说道,“风险是双重的,如果价格压力和失衡持续时间超过预期,可能需要进一步的政策。”

  只有美联储理事鲍曼和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站在鹰派一边,预计会再次加息。梅斯特在上个月表示,“现在真正的问题是,考虑到经济中发生的情况,我们要保持限制性立场多久,也许还必须提高。”她认为,金融市场关注降息为时过早,放松货币政策还不是讨论的一部分。

  机构普遍预计,立场分歧并不会影响最终的表决结果,市场对本次会议连续第三次维持利率不变基本完全定价。而外界的焦点无疑是最新的SEP报告以及鲍威尔在发布会上的讲话。

  这张表需要重点关注

  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将公布年内最后一份季度经济展望SEP和点阵图,这是外界评估未来政策路径线索的重要资料。

  在经济和通胀方面,与9月份相比,多项数据显示消费需求和商业活动正在遇阻,考虑到货币政策滞后效应的显现,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和通胀将同比下修,而失业率可能向上调整。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此前预测,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胀指标PCE在2024年将降至2.25%左右,2025年将接近2%。同时他预计,明年经济将放缓至1.25%。

  失业率的预测值得关注。尽管裁员人数仍处于历史低位,但其他报告显示,企业正在减少招聘人数,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似乎有所松动。2023年10月,职位空缺数量比上月减少61.7万个,降至873.3万个,为2021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厄拉姆(Craig Erlam)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利率正在对经济产生影响,随着储蓄减少和收入增长放缓,不少美国家庭放慢了对房屋、汽车等大件商品的购买。

  美联储上周发布的信贷报告显示,10月份消费者信贷总额增长52亿美元,增长1.2%,低于此前的3%。其中以汽车和学生贷款为主的非循环信贷,增速降至0.7%。 厄拉姆分析道,这时候劳动力市场就显得更为重要,“失业率的变动将成为未来消费支出的前瞻信号,也是能否实现软着陆的关键,在经济放缓的预期下,明年一季度可能是一个转折点。”

  随着本轮紧缩周期临近尾声,外界的焦点已经转向了降息。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明年5月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在60%左右。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预计2024年美国将有一段持续低于趋势的增长期(经济增速低于2%)。“更大的问题是,在开始放松政策之前,美联储需要将政策保持在限制性水平多久,在这一点上,目前还不可能得到答案。”他说道。

  外界将密切关注反映美联储利率预测的点阵图。高盛和富国银行认为,2024年的中位数将从9月的5.125%下调至4.875%,相当于两次的降息空间,与9月类似。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表示:“委员们将在多大程度上支持市场对大幅降息的看法?我们强烈怀疑这会有很多阻力。”

  厄拉姆对记者表示,点阵图所能透露的信息可能相当有限,这也不会告诉外界宽松周期何时开始。相比之下,鲍威尔在降息问题上的评论更有实际意义。不过他认为,美联储不会在这里给出任何明确暗示,数据依赖的立场将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