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涉专利侵权诉讼 金力股份IPO“添堵”

发稿时间:2023-05-24 15:33:05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闯关科创板关键期,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力股份”)却摊上了官司。5月22日,恩捷股份披露公告显示,公司下属子公司已就专利权纠纷提起诉讼,共计3个案件,合计7000万元,被告方系金力股份。5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次专利侵权诉讼案件致电金力股份证券事务部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管理层正对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对于公司上市进程会否受影响,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要分析评判下,看后续是什么情况,目前IPO还在正常推进中。

  公司回应

  对于恩捷股份下属子公司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金力股份方面5月23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该事件也是昨天才发生,公司管理层正就相关诉讼事项进行核实”。

  5月22日,恩捷股份披露了一则“关于下属子公司提起诉讼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恩捷、珠海恩捷就金力股份及相关方侵害公司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分别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本次专利侵权诉讼共计3个案件,合计7000万元。

  截至公告披露之日,ZL201810751698.9号发明专利、第ZL201920914445.9号实用新型专利已完成立案,案号分别为M11660233603240、M11661234603325;第ZL201921292978.4号实用新型专利已进入诉前调解阶段,调解号为(2023)冀01民诉前调07521号,均未开庭审理。

  针对此次诉讼的具体情况,北京商报记者也致电恩捷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司公告内容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案件中的被告金力股份目前正在冲击科创板,公司IPO在2022年12月30日获得受理,今年1月21日进入已问询状态,目前处于财报更新中止状态。

  据了解,金力股份是一家专注于锂电池湿法隔膜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实控人为袁海朝、袁秀英夫妇,不过合计控制公司比例较低,为25.6772%。若发行完成,袁海朝和袁秀英夫妇控制金力股份比例将进一步下降为21.8256%,金力股份也提示了公司控制权不稳定风险。

  在招股书中,金力股份详细披露了公司专利情况,其中已取得境内授权专利205项(其中发明专利63项、实用新型专利142项),境外授权专利7项。

  涉诉金额占净利比例高

  对于金力股份而言,7000万元的涉诉金额并不低。

  冲击A股背后,金力股份近年来业绩处于稳步增长态势,并且在2021年实现扭亏。数据显示,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金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85亿元、2.19亿元、6.95亿元、6.91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29亿元、-1.7亿元、1.01亿元、1.31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38亿元、-1.71亿元、5976.22万元、1.07亿元。

  经计算,7000万元的涉诉金额占金力股份2021年全年归属净利润的69.31%,占2022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的53.44%。

  据金力股份招股书,公司业绩大增离不开“金主”比亚迪的支持。金力股份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均为知名锂电池厂商。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4.64%、58.93%、83.14%、91.24%,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其中,金力股份对比亚迪的销售收入增长较快,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对比亚迪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0.79%、50.53%、54.97%,其中2022年对比亚迪销售金额3.8亿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IPO公司来自单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超50%就构成大客户依赖,这种情况下公司业绩会受大客户经营的影响,如果大客户出现重大利空也会影响到IPO公司业绩,这也是监管层对此类问题重点关注的原因。

  IPO进程会否受影响

  闯关IPO期间涉专利侵权纠纷,会否对企业上市进程有影响无疑也是市场关注焦点。对此,金力股份方面5月23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要分析评判下,看后续是什么情况,目前IPO还在正常推进中。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利侵权诉讼可能会对公司的声誉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IPO进程,不过具体情况还是要看诉讼事项的严重程度,会否重创企业的核心盈利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IPO公司涉专利侵权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诸如,熵基科技、素士科技等公司在闯关IPO途中均涉及专利侵权纠纷,其中汉王科技曾披露公告称,就人脸识别相关发明专利被侵权案件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被告包括熵基科技、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熵基科技有限公司。而彼时,被告方之一熵基科技正在冲击创业板上市。

  不过,该专利侵权纠纷未影响到公司上市进程,2022年8月,熵基科技登陆创业板。

  素士科技同样涉及专利侵权纠纷,案由系皇家飞利浦有限公司起诉该公司侵害其发明专利,涉诉金额1050万元。素士科技则并未实现上市,公司2021年11月递交IPO招股书,2022年8月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涉及专利诉讼纠纷对IPO公司的影响程度也要视情况而定,如果败诉并且该部分专利为公司贡献较大营收的话,这种情况大概率会影响到公司上市进程。“但如果该部分专利为公司贡献营收占比小,不足以影响公司业绩,并且性质不算严重恶劣,可能不会对公司上市产生阻碍。”布娜新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