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300款理财提前终止 业内称影响不大,市场已回暖

发稿时间:2023-04-06 10:45:07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理财产品被动“赎回潮”后,主动“提前终止潮”再现。

  近日,多家理财公司旗下产品宣布提前终止,仅3月以来就有近40条相关公告。普益标准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场累计约有300款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其中,以“保障投资者利益”等理由主动提前终止的数量相比往年明显攀升。

  业内普遍分析称,这一方面与前期“赎回潮”“破净潮”后遗症有关,投资者信心不足、规模缩水导致触发提前终止条件;另一方面也与当前市场环境有关,部分产品投资难度增加。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理财市场整体回暖,部分产品提前终止的影响并不大。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的信息披露有待进一步透明化和标准化,以免引起投资者信任度下降。

  批量提前终止

  短短一个多月,交银理财宣布提前终止旗下4只理财产品。

  4月4日,交银理财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情况,经合理评估,将于4月20日提前终止交银理财稳享固收增强两年定开27号理财产品(下称“交银稳享两年开27号”);3月20日、22日,交银理财就公告将于4月6日、7日提前终止交银稳享两年开26号。而3月2日、31日,先后宣布将提前终止“交银稳享1年开202201/202202”。

  交银理财并不是个例,信银理财也曾在3月22日宣布旗下乐赢成长强债定开3号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将于3月24日提前终止,多彩象稳享收益一年定开1号理财产品则将于3月27日提前终止。

  记者根据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已有38只理财产品宣布提前终止,今年以来更有近120只产品发布提前终止公告。即使剔除半数左右因投资金融衍生品触发敲出条件而终止的产品,仍有近50只产品属理财公司主动提前终止产品,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主要涉及交银理财、信银理财、华夏理财、兴银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等。而据普益标准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场累计约有300款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从原因来看,银行、理财公司主动提前终止理财产品主要依据产品说明书相关约定,多数提到的核心原因在于“为保障投资者利益”。以交银稳享两年开27号为例,交银理财给出的理由是“根据市场情况,经合理评估,为保障投资者利益”,华夏理财ESG混合偏债型定开2号也是“根据市场及投资运作情况,为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权益,经审慎评估”,决定提前终止。

  根据大部分理财产品说明书约定,有明确到期日或持续运作的理财产品提前终止,除所投资资产提前终止、投资策略/交易结构触碰提前终止条件外,最常见的主动终止原因包括产品份额低于一定份额、市场剧烈波动等。

  普益标准研究表示,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经产品管理人综合研判认为,因后续存在不可控市场因素,提前终止产品比维持产品运作更有利;二是该产品投资业绩不及预期,触发了部分提前终止条款;三是因为产品规模大幅下降,导致产品规模过小甚至可能无法支撑产品运作成本,为保障投资者利益,从而进行提前终止操作。

  另外,从去年部分提前终止产品来看,也有少数产品为了监管合规整改要求等提前终止运作。比如龙江银行自去年以来陆续提前终止了数十款龙银“睿元”系列周期开放式理财产品。

  规模缩水和市场波动压力

  继去年3月之后,因为“股债双杀”,理财行业在去年11月再次迎来一轮“赎回潮”,进一步加剧了理财净值下行和规模缩水。理财登记中心数据显示,仅去年四季度理财规模就缩水超过2万亿元。

  此次理财产品大规模提前终止,也与此带来的“后遗症”相关。同时,和当前市场环境有关,部分产品投资难度增加。

  “受去年两次‘破净潮’影响,部分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赎回理财产品的需求增加;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理财产品投资难度增加,净值有所回撤;受多重复杂因素影响,理财产品未来投资收益不确定性增加,为兑现已有收益,部分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随着利率下行、债市波动加大,净值化转型后的理财产品面临较大考验,尤其过去对非标债权类资产依赖较强的产品,在资管新规全面落地后挑战增加。

  以交银稳享两年开26号、27号为例,二者分别成立于2021年3月和4月,为固收类R3(中风险)产品,固收类资产配置均在80%以上,其次是现金和权益类资产。

  从穿透后的资产明细来看,其首要资产配置均为信托资产,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铁信托郑州兴港投资1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融资方:河南航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信托镐京西安高新1号(融资方:西安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1期分别占二者资产配置比例41.42%、40.68%,对应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2%、5.4%左右,但信托计划均在今年3月融资到期。

  交银稳享两年开26号、27号业绩比较基准为4.5%,交通银行手机App显示,二者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26%、2.52%。从区间收益来看,近一个月区间收益率均转负,自3月初以来回落较为明显。

  信息披露标准如何定?

  相比既有表现,对后市的预测更直接影响到理财管理机构的决策。有招商银行理财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提前终止意味着,管理人预期持续运作下去的收益不会高于当前收益,即终止为最佳选择。

  “对投资者来说,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有利于及时止损,减少因业绩不佳导致的资金损失程度,但是可能会降低投资者对机构投研管理能力的信任。”普益标准称。

  这也意味着,信息披露较为关键,尤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更容易对“提前终止”产生误解。董希淼表示,理财产品可以按照约定条款提前终止运作,但理财公司和银行应做好信息披露和资金兑付工作。

  2月1日中邮理财发布的关于邮银财富添颐·鸿锦三年定开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公告中提到,根据该产品说明书第一章关于“提前终止权”条款的约定,“产品份额小于1亿份时,或因法律法规等其他情形导致产品需要提前终止时,产品管理人有权提前终止该产品……”基于当前市场环境下可得长期限资产的风险收益情况,为维护客户利益,做出提前终止决定。

  但记者对比发现,对于提前终止原因,多数理财公司在公告中仅提供“依据产品说明书/销售文件约定”等笼统说法,并不明示具体触及哪一条款。针对这一疑问,某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客服人员表示,没有相关信息表明当前的披露方式有何不妥,对具体披露标准不清楚,“只要能发出的公告应该都是合规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考虑到去年以来理财面临的市场环境较为特殊,理财管理人更需要做好投资者沟通。“产品提前终止符合合同约定,投资者与管理人都有心理准备,真正挫伤投资者信心的在于信息和规则不透明,以及投资者保护不足等。”他说。

  理财市场震荡回暖

  不过随着理财市场整体回暖,业内对于产品提前终止的影响较为乐观。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记者表示:“(按照)存续理财4万多只,每月新发3000~4000只,(如果)1个月提前终止100只,影响不显著。”他认为,考虑到提前终止属每个月都有的正常现象,加上当前投资者情绪逐步回暖,理财规模也逐渐稳定,部分产品提前终止影响不大。

  “对投资者信心影响有限,毕竟提前终止的属于少数,并且客观上与近年特殊情况有关。”周茂华表示。

  据国盛证券统计,今年3月银行理财破净率进一步下行。截至3月31日,破净率整体降至5.03%,较前期高点时20%以上已经明显回落。

  但从发行规模来看,3月理财产品发行2431亿元,较2月少发1500亿元左右,且呈现周度递减趋势。新发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整体下行,以3月最后一周为例,平均业绩比较基准3.69%,较当月首周下行0.04个百分点。

  据国盛证券固收分析师杨业伟测算,3月末理财存续规模约为27.33万亿元,继2月环比回暖后有所下行。不过从到期情况来看,4月理财到期压力较3月到期高峰明显下行,赎回压力有所缓解。

  周茂华认为,从中长期看,投资者也在不断成熟中,对风险和收益关系认识将更为清楚。接下来,在强化管理机构信息披露标准的同时,投资者也要适当兼顾理解宏观市场环境变化的难预测性。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亓宁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