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品制药闯关创业板背后的三大疑问

发稿时间:2023-03-16 13:36:05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自创业板IPO排队以来,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品制药”)高居不下的市场推广费就一直被市场所诟病,这也让公司的IPO之旅颇受争议。虽然已历经两轮问询,不过一品制药想要走进IPO审核“考场”并不容易,在公司产品、交易以及推广服务商等方面,一品制药仍然存在诸多疑问待答。

  核心产品毛利率大降

  作为一品制药的核心产品,复方α-酮酸原料药的毛利率在2022年上半年出现了明显下滑。

  招股书显示,一品制药主要专注于化学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核心产品为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吸入用七氟烷、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及复方α-酮酸原料药等。

  从贡献营收占比来看,复方α-酮酸原料药是一品制药的拳头产品,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612.36万元、1.11亿元、1.12亿元、3187.03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9.72%、36.18%、32.18%、17.78%。

  不过,在最新报告期,复方α-酮酸原料药的毛利率却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2019-2021年,复方α-酮酸原料药毛利率分别为67.08%、67.93%、67.77%,而在2022年上半年,该原料药的毛利率却降至57.55%。

  从销售单价来看,2021年、2022年上半年,复方α-酮酸原料药的销售单价分别为615.22元/kg、486.73元/kg,出现大幅下滑。

  据一品制药招股书,公司复方α-酮酸原料药主要客户为福元医药、河北天成及白敬宇制药。

  对于复方α-酮酸原料药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一品制药表示,主要系福元医药向上游拓展原料药市场减少对公司的采购、公司对河北天成适当降价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品制药复方α-酮酸原料药的重要客户,福元医药目前已拥有了复方α-酮酸原料药生产批文;河北天成则存在复方α-酮酸原料药建设项目并已于2022年启动。

  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毛利率水平能够体现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企业核心产品毛利率如果下降,可能会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一品制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23亿元、3.08亿元、3.52亿元、1.8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261.46万元、4260.4万元、6592.74万元、2517.11万元。

  关联交易是否必要

  报告期内,一品制药与泰德制药的关联销售颇为惹眼。

  2022年上半年,一品制药向泰德制药销售金额1077.2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01%,系一品制药第四大客户。而值得一提的是,一品制药与泰德制药存在关联关系。

  股权关系显示,北京科润泰持有一品制药4.37%的股份,而北京科润泰系泰德制药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泰德制药间接持股一品制药。

  医药专家魏子柠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医药类企业向公司股东进行销售,这容易引发监管层对其中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质疑。

  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深交所就要求一品制药说明向无关联第三方销售类似产品的价格、定价依据及毛利率情况,泰德制药向无关联第三方采购类似产品的价格及定价依据等,进一步说明公司关联销售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此外,深交所要求一品制药说明与泰德制药关联销售的必要性,关联销售未来的变化趋势和对公司经营独立性的影响,是否存在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公司是否存在对泰德制药的重大依赖。

  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回复中,一品制药表示,公司主要向泰德制药销售氟比洛芬酯原料药,并表示2022年全年公司向泰德制药销售氟比洛芬酯原料药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437.97万元,主营业务毛利为1697.14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及营业毛利的比例分别为6.38%、5.76%。一品制药进而表示,关联销售产生的主营业务收入及主营业务毛利占比较小,关联销售对公司经营独立性不存在重大影响,公司亦不存在对泰德制药的重大依赖。

  部分推广服务商存疑

  深剖一品制药的推广服务商,存在多家公司社保参保人数为0的情况,并且还有公司在报告期内注销。

  以山西利君华泽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君华泽商贸”)、永修县云讯会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讯会务服务”)为例,其中利君华泽商贸在2021年是一品制药的第五大推广服务商,云讯会务服务在2019年是一品制药的第五大推广服务商。而据工商信息显示,上述两家公司规模均不超过10人,且社保参保人数为0。

  此外,云讯会务服务在2020年1月7日被注销。

  与云讯会务服务相同的还有河南省康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杰医药”),该公司在2019年是一品制药的第四大推广服务商,其在2021年3月被注销。

  另外,整体来看一品制药的推广服务商,还存在变动频繁的情况,各个报告期前五大推广服务商近乎全换。对此,深交所也要求一品制药说明推广服务商的数量情况及各年主要变动情况;推广服务商集中度较低、变动频繁的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特点;部分推广服务商员工数量较少、报告期内注销的合理性。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一品制药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此次冲击创业板,一品制药拟募资5亿元,投向“湖北一科原料药、液体剂、吸入溶液剂、注射剂生产项目”“药品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资3亿元、5000万元、1.5亿元。

  股权关系显示,一品制药的实控人为梁竞辉、戴旭光,合计控制公司35.77%股权,两人分别出生于1977年、1975年。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