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芬尼科技再闯IPO背后疑云

发稿时间:2023-02-16 17:09:3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2021年撤回科创板IPO申请后,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芬尼科技”)重整旗鼓将目标转至深市主板,拟募资8.5亿元。不过,此次二度闯关背后,芬尼科技也有不少疑点,其中公司存在前员工及其近亲属在公司客户企业担任主要股东、主要管理人员的情况,并且交易金额较高,这其中的原因还需要芬尼科技进一步解释。此外,就销售毛利率来看,芬尼科技也对前员工经销商有所“偏爱”,均低于同期其他经销商。

  前员工成公司经销商

  虽然已经离职,不过芬尼科技的多名前员工还是出现在了公司招股书中。

  据了解,芬尼科技是一家围绕热泵产品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一体化业务的公司,热泵是一种由电能驱动、能够高效利用低品位热能的加热装置,广泛应用于家庭、商业场所以及工农业等领域,能够满足客户采暖、热水以及烘干等多样化的生活、生产需求。

  2019-2021年,芬尼科技营收、净利处于稳步增长状态,其中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23亿元、10.35亿元、16.94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387.78万元、7778.3万元、1.01亿元。

  据芬尼科技介绍,热泵行业产品主要为终端产品,下游多为经销商、个人消费者以及企业终端客户,公司按销售模式可分为ODM、经销、直销。

  数据显示,2019-2021年,芬尼科技经销模式下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3.43亿元、3.02亿元、4.96亿元,占比分别为41.68%、29.19%、29.33%。而值得一提的是,在芬尼科技经销商客户中出现了不少熟悉的身影,背后股东、主要管理人员是公司前员工。

  经梳理,涉及到的芬尼科技前员工包括张波、周文兴、戈盾、左琳、童文景、姜得举、张应洲等10多人,以张应洲为例,该人在2017年2月从芬尼科技离职,当年4月便成立了广州睿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晴能源”),张应洲持有该公司90%的股份,并且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报告期内,芬尼科技对睿晴能源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127.65万元、55.83万元、215.6万元。

  整体来看,芬尼科技对前员工经销商北京中能恒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能”)、山东中能恒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中能”)、湖南丰谊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丰谊”)的销售金额较高,其中报告期内对北京中能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3322.54万元、3996.91万元、6084.78万元,该公司系公司前员工张波持股80%的企业。

  报告期内,芬尼科技对该类经销商的合计销售金额分别为7221.15万元、7480.27万元、1.14亿元。

  销售毛利率低于同期

  从销售毛利率来看,芬尼科技对前员工经销商也有“偏爱”,均低于同期其他经销商。

  2019-2021年,芬尼科技对北京中能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3.04%、30.08%、29.89%;对山东中能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3.24%、29.19%、26.98%;对湖南丰谊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5.58%、25.39%、22.38%。此外,芬尼科技对前员工经销商睿晴能源、湖北芬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的销售毛利率也在上述水平。

  综合来看,报告期内,芬尼科技对几家前员工经销商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1.2%、28.87%、27.43%;而同期芬尼科技对其他经销商的销售毛利率则分别为39.11%、34.69%、30.82%。不难看出,芬尼科技对其他经销商的毛利率偏高。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存在关联关系的情况下,IPO公司对关联方的销售毛利率低,这其中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都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在证监会下发的反馈意见中也对这一情况进行了关注,要求芬尼科技说明对前员工经销商销售毛利率偏低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对前员工经销商的销售政策及定价依据,是否存在为公司承担成本费用等利益输送情形;前员工经销商实现终端销售情况,是否存在为公司调节收入、压货或囤货等情形。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芬尼科技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综合毛利率逐年走低

  报告期内,芬尼科技的综合毛利率也在逐年走低,分别为35.21%、34%、27.4%。

  高和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毛利率水平能够体现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如果公司毛利率持续下降,可能会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对于公司毛利率走低一事,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要求芬尼科技按产品类别说明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同类型产品毛利率比较情况,分析说明差异原因及合理性;结合产品结构、销售数量、销售单价、单位成本明细构成等相关因素,分产品分析说明销售毛利率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据了解,这已并非芬尼科技首次冲击A股市场,公司曾在2020年9月申报科创板,不过2021年4月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

  芬尼科技实控人系宗毅、张利,两人于2015年11月8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并于2020年、2021年进行了修改。

  履历显示,宗毅1970年7月出生,1992年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获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EMBA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获EMBA学位,目前任芬尼科技董事长;张利1964年8月出生,1985年毕业于淮南化学工程学校基本建设会计专业,目前任芬尼科技总经理。

  据招股书显示,芬尼科技实控人宗毅与田玉梅在2016年6月13日签订了《离婚协议书》,实控人张利与邢桂娟于2019年12月31日签署《离婚协议书》,相关财产分割均已完成,宗毅、张利两人合计直接、间接持有公司45.49%的股份。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