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抽溪水为游客捞手机景区算的不是经济账

发稿时间:2023-02-06 09:45:30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唐伟

      日前,游客刘女士在湖北咸宁药姑山古瑶村景区游玩时,不慎将手机掉入700米深的峡谷溪水中。由于手机上有很多重要资料,如果丢失将给她带来巨大损失,刘女士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求助景区。景区工作人员调来了抽水机和发电机,经过8个小时不懈努力,终于为刘女士找回了手机。

      从责任上讲,正如有网友所说,“自己掉手机这事,跟景区没有一点关系”,因此景区原本没有责任和义务帮刘女士寻找并打捞手机。毕竟抽水8小时也需要成本付出。即便如相关方面所言,“打捞手机没有产生多少费用”,但严格说来,游客有保护自身财产不受侵害的义务,如果因自身问题造成手机掉入水中,后果应自行承担。由此,不少人怀疑当事游客有特殊身份,因而景区给予其特殊照顾。

      有质疑和争议并非坏事,有助于把事实和道理讲透讲明。景区峡谷抽水8小时帮游客找手机,并且没有让游客付费,对此应综合研判和系统分析,才能避免陷入完全算“经济账”的思维定势。诚然,自己丢失东西自行负责,景区也可以此为理由,对游客的求助给予拒绝,但景区考虑的是“游客至上,服务至上,为了游客景区做什么都值得”,这并非虚妄之语,而是景区应当奉行和践行的服务理念,也是每个游客最希望获得的旅游体验。一个景区最吸引人的地方,除了独特的风景和人文环境,就在于能提供宾至如归的公共服务,让游客真正获得“上帝般的待遇”。

      一部手机或许不是很值钱,但里面的资料对个人来说却十分重要。面对游客的求助,景区是积极回应,采取措施给予帮助,还是冷漠以对,不同的选择就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假若角色换位,把自己放在游客的位置,相信每个人都会对景区的做法给予点赞和感谢。如同驴友违反规定探险而迷路或遭遇危险,尽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和风险提示,景区、自然保护区等有关方面对驴友的损失无需承担责任,但在需要出手救援时,有关方面还是会本着“生命至上”原则,尽全力对驴友进行救援。

      一部手机承载着服务理念与公共责任的延伸,也是维护游客消费利益和个人权利的具体体现,是景区防范风险的必然要求。所谓专业人办专业事,丢失手机等个人财物固然属于“私事”而非“公责”,然而避免和防止人身安全风险则是景区的天然责任。游客基于手机中资料的重要性,在700米的峡谷,若是实施自行打捞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一旦失足掉入水中而伤亡,景区很难摆脱干系。倒不如全力帮助游客解决危急险重的现实需求,既能从源头上消除风险,又能由此提升消费满意度,不断优化景区的社会形象,赢得更好的市场口碑。

      无独有偶,近日一段题为《峨眉山景区环卫工帮游客捡手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虽然环卫工无安全措施帮捡的做法有失规范,但其翻过护栏下到悬崖边帮游客捡手机仍然令人感动,此情此景,与景区抽水8小时为游客捞手机有异曲同工之妙。

      眼下,旅游市场进入了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复兴成为整个行业的当下之急,也是各个景区求生存发展的关键时刻。提升景区的好感度与美誉度,离不开细节之美所带来的感动,让游客有更舒适的安全感与获得感,才能让景区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