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中国家对“洋垃圾”说“不”

发稿时间:2022-11-28 15:51:40 来源:法治日报 中国青年网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陈润泽

  固体废弃物处理是困扰很多国家的棘手问题。全球每年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垃圾达20亿吨,其中至少有33%没有经过最基础的处理就被直接倾倒。这些固体废弃物中有很大一部分被运往低收入国家。对高收入国家而言,这一做法大幅降低了处理成本,但对相关进口国以及全球环境而言,却意味着巨大的环境负担。

  专家指出,非法“洋垃圾”对发展中国家的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损害民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目前,多个发展中国家积极采取行动,对“洋垃圾”说“不”。

  问题屡禁不止

  发达国家垃圾出口问题由来已久且屡禁不止。

  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近日报道,英国议会官方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英国产生的250多万吨塑料垃圾中,约60%被非法出口。土耳其是这些垃圾的主要出口目的地。英国《卫报》也报道称,土耳其近年来接收了大量来自欧盟和英国的垃圾。2021年,欧盟对土耳其的塑料垃圾出口量从2017年的约3.9万吨猛增至45万吨,增幅高达1200%。

  此外,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曾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2016年产生的塑料垃圾中只有不到一成被回收,海量垃圾被运往发展中国家。这一做法已持续30年之久。

  发达国家经常向发展中国家出售有毒和危险废物。这种做法被称为“全球废物贸易”。

  毫无疑问,这一做法对发展中国家的生态环境和民众健康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害。

  有分析指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垃圾的根源,在于处理成本的“剪刀差”。发达国家有降低垃圾处理成本的需求,造成垃圾非法出口屡禁不止。

  一方面,发达国家发现,将危险废物出口到环境意识相对较为薄弱、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的欠发达国家进行处置要便宜得多。比如,在英国回收一吨垃圾要花费85美元,而将垃圾运往欠发达国家的成本仅需约30美元;另一方面,随着世界贸易政策自由化,发展中国家往往被迫接受废物进口。这些情况无意中使欠发达国家成为全球富裕国家的垃圾场。

  亟待收紧监管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成为发达国家出口垃圾的“重灾区”。据一些非政府组织统计,东盟国家2018年的废塑料进口量相较2016年增长了171%,总量由83万吨上升到226万吨。

  除了东南亚国家外,非洲国家也深受其害。据美媒报道,2020年美国与肯尼亚开始贸易协议谈判,美方提出投资肯尼亚垃圾回收处理产业,要求肯尼亚放松对塑料制品生产消费和跨境贸易的限制,即事实上允许美国把塑料垃圾出口至肯尼亚。

  与发达国家不同,发展中国家往往没有制定较为完备的废物管理政策、垃圾收集服务,也没有设立专门的政府机构来妥善管理。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没有控制固体废物的有效手段,垃圾甚至很少定期收集。与此同时,相关的法规因国家而异、因城镇而异,且往往较为宽松——允许焚烧垃圾和公开倾倒。更有甚者,缺乏资金使这些国家的市政当局甚至无法创建适当的废物管理系统。”一份关于气候政策观察者的报告如此写道。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专家凯斯·巴尔德说:“在欧洲范围,电子废弃品回收利用率达到50%至55%。但在低收入国家,估计这一比例只有不到5%,有时甚至低于1%。”与此同时,每年数以千吨计的电子垃圾从发达国家运到发展中国家,加重了后者的回收压力。

  为阻止危险废物流向发展中国家,早在198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通过了《控制危险废料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以下简称《巴塞尔公约》)。

  除了危险废物,《巴塞尔公约》将塑料废物、生活垃圾与电子废物等也纳入管控框架。

  然而,即便《巴塞尔公约》目前已有190个缔约国,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垃圾出口问题仍面临“按下葫芦起了瓢”的尴尬局面。垃圾出口国源源不断的废弃物在被一些国家拒之门外后,很快就能够找到替代国。这种状况亟待改变。

  多国纷纷跟进

  2017年,中国明确提出分批次逐渐禁止各类“洋垃圾”进口,并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实现进口“洋垃圾”清零的目标。

  让人欣喜的是,在中国的积极示范下,一些东南亚国家也开始采取行动,对内打击相关产业、对外限制垃圾进口。

  今年早些时候,斯里兰卡将45个装有各种废料的集装箱运回英国。据印度和斯里兰卡当地媒体报道,这是斯里兰卡进口的装有“洋垃圾”的263件集装箱的最后一批货物。自2020年9月起,斯里兰卡已将此前进口的总计3000吨固体废弃物分批装载并退回英国。

  斯里兰卡海关发言人苏尼尔表示,自2017年以来,英方以可回收废旧金属的名义,向斯里兰卡出口了大量固体废弃物,即“洋垃圾”。2019年,部分被临时存放在科伦坡港的“洋垃圾”散发出恶臭。海关抽检后发现,这批申报进口项为旧床垫的“洋垃圾”没有经过最基础的分拣,其中含有大量生活废塑料,还有来自医院的生物废料,均为斯里兰卡法律严令禁止进口的物品。事件曝光后,斯里兰卡民众强烈抗议。斯里兰卡政府向英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共同查处进出口产业链中谎报、夹带等违法行为。在舆论压力下,英国政府不得不同意接收退回的“洋垃圾”。

  国际舆论认为,从长期来看,要解决垃圾出口问题,发达国家无疑应承担相应责任。一方面,发达国家可以通过技术转移或资金支持,协助发展中国家建立高标准的废物处置设施;另一方面,发达国家需要承担起自身废物处置的责任,推进环保体系的建设与完善。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