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大项目投资要善用金融活水

发稿时间:2022-11-25 09:18: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进入四季度,各地基础设施建设吹响冲刺全年目标“冲锋号”,得益于金融“活水”的精准“浇灌”与持续“沁润”,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正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

  基建投资是当前经济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情况下,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已不再是单纯地贡献GDP增速了,而是要通过投资规模的扩大来稳住经济大盘,努力让宏观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今年以来,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在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金融“活水”加速流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经济稳定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年来,利用专项债扩大有效投资,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专项债通过有收益的政府投资项目,吸引更多社会投资以股权投资等方式进入,在合作中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双赢。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专项债发行速度加快,在扩大基础设施、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投资等方面作用显著,有效撬动了项目投资,优化了投资结构,专项债“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得到了有效发挥。

  与专项债主要着力于民生基建补短板不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聚焦重大项目融资支持。今年7月底,国务院启动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稳投资工作。截至目前,7399亿元金融工具资金已全部投放完毕,一大批“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重大项目获得资本金补充支持,诸如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广西平陆运河等重大工程陆续开工建设。从后续效应看,这批项目的加快推进,将对促进今明两年投资稳定增长、优化供给结构发挥重要作用。

  在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方面,基础设施领域REITs的创新运用也发挥了重要的担当作用。就在11月22日,发行规模为108.8亿元的中金安徽交控REIT上市交易,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募REITs项目。至此,我国已有24只公募基础设施REITs产品获批发行,已上市公募REITs产品数量达22只,涉及高速公路、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领域。总体看,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加快落地,有助于推动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促进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最新数据显示,在房地产投资下降的情况下,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等实现了持续发力、稳定增长,投资增速同比分别增长了8.7%、9.7%,远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这背后与金融工具积极作用的发挥密不可分。但也要看到,在稳增长持续加码下,地方债务加速累积,偿债压力有所加大,特别是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创新高,但一些地方财政收支受疫情扰动持续承压,部分地区专项债付息压力进一步凸现,或将对明年债务投资扩张形成掣肘。

  考虑到多种超预期因素的扰动,未来继续增加专项债规模的做法恐难以为继,当务之急是把现有的债务额度分配进行优化,在推动各地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强化要素保障等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地方财力与债务风险的高效统筹。更加注重通过稳定预期来提升民间投资活力,力争形成更多有效实物工作量,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作用的发挥,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