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史上最大IPO?保时捷最快月底上市,估值850亿欧元

发稿时间:2022-09-07 14:09: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澎湃新闻记者 吴遇利

  豪华超跑品牌保时捷(Porsche)正式启动上市计划。

  当地时间9月5日晚间,全球汽车巨头德国大众集团(Volkswagen AG)公告称,将推动旗下跑车品牌保时捷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时间为9月底或10月初。不过,大众集团强调,这还取决于资本市场的动向。

  若上市成功,这将是有史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据路透社报道,投资者对保时捷品牌给出了600亿到8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144亿到5871亿元)的估值。这意味着,IPO可能筹集超过100亿欧元,如果加上非公开发售,筹资额将超过200亿欧元。

  英国《金融时报》称,以850亿欧元的估值来计算,保时捷的IPO将使德国电信1996年130亿美元的上市规模黯然失色,那在当时是欧洲最大的IPO。

  据彭博社此前报道,根据大众集团和保时捷控股在2月份达成的框架协议,25%的优先股将在公开市场上出售,相当于保时捷品牌总资本的12.5%。同时,由大众和保时捷控股独家持有的普通股将不会公开上市。

  以此计算,本次保时捷IPO将募资106.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34亿元)。

  保时捷控股将掌握更多话语权

  即将IPO的保时捷汽车(Porsche AG)隶属于大众集团,负责保时捷汽车的生产和设计,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除保时捷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还有大众、奥迪、宾利、布加迪等品牌。

  大众集团(Volkswagen AG)系保时捷控股(Porsche SE)旗下公司,保时捷控股持有大众集团31.4%的股份,并持有53.3%的投票权。

  保时捷控股全称为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其主要股份由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持有。《华尔街日报》称,保时捷控股是一只投资基金,除了其控股的大众汽车外,几乎别无资产。保时捷控股曾拥有保时捷汽车品牌,但在2008年的轧空中失去了直接控制权,轧空使大众汽车短暂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保时捷控股已明确表示,希望收回保时捷品牌。

  大众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在准备阶段,保时捷品牌的股份已经被分成50%的优先股(无投票权)和50%的普通股(有投票权)。作为首次公开募股的一部分,保时捷品牌将向大众汽车集团的投资者配售最高达25%的优先股。

  同时,保时捷控股将以优先股的配售价格加上7.5%的溢价,收购保时捷品牌25%外加1股有投票权的普通股。

  这将让保时捷-皮耶希家族(保时捷控股的所有者)获得少数股权,并在战略决策上具有否决权。分析人士认为,按此协议,保时捷控股今后将对保时捷品牌具有更高的影响力。

  据悉,皮耶希家族的祖先费迪南·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在1931年创立了保时捷。多年以来,保时捷控股一直试图完全控制大众汽车集团并掌握更多话语权。

  分析师:保时捷市值或难会转化为大众集团的股价

  分析人士认为,大众集团和保时捷控股对于保时捷IPO有着不小的分歧,保时捷控股试图寻求更多的控制权,而大众集团则更希望借此提高其股价。大众集团的股价在欧洲市场中表现不佳,更希望保时捷上市提高其市值,并为其向电动汽车转型提供资金。

  但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师认为,“不能保证(保时捷)的市值会转化为大众集团的股价,除非大众集团解决旗下品牌/产品复杂性的结构性问题。”

  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众多,庞大的结构一直被分析师视为拖累集团市值的因素。

  此外,一些投资者质疑,在俄乌冲突升级导致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下,本次上市对于保时捷的吸引力来说,将是一次考验。大众投资方、资管巨头DWS的企业管理专家Henrik Schmidt表示:“现在越来越明显的一点是,股东家族正在把他们的利益放在首位。”

  不过,保时捷IPO已经吸引了不少投资人士的关注。

  彭博社报道称,包括普信集团(T. Rowe Price)在内的大牌投资者已经表示有兴趣在该估值范围内认购。而大众汽车集团则表示,卡塔尔投资局已经计划购买4.99%的优先股,包括能量饮料制造商红牛的创始人迪特里希·马特希茨(Dietrich Mateschitz),以及路威酩轩集团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对此都表现出了兴趣。

  据保时捷品牌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财务数据,其上半年营业收入179.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34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34.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9亿元),同比提升24.6%。营业利润率方面,大众集团整体营业利润率为10%,旗下奥迪品牌为16.5%,保时捷为19.4%,宾利为23.3%,兰博基尼的利润率则高达31.9%。

  销量方面,保时捷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达到14.59万辆,其中保时捷中国销量为4.07万辆。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