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铁信托甩卖全部股份 富滇银行IPO添堵

发稿时间:2022-09-07 10:27:32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9月5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中铁信托在该交易所挂牌转让富滇银行5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0.8%,转让价格约为1.16亿元。根据挂牌转让信息,中铁信托持有富滇银行共计0.8%的股份,这也意味着若此次挂牌转让成功,中铁信托将退出富滇银行股东之列。

  从富滇银行2021年股东情况来看,中铁信托未在前十名股东之列,该行第十大股东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4%。

  谈及中铁信托此次挂牌转让所持富滇银行股权的原因及影响,产业经济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表示,信托公司持股银行在过去较为普遍,但随着监管的精细化、严格化,为避免相关的金融风险在体系中蔓延,部分信托公司逐步退出或减少持股银行股份比例。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也表示,中铁信托挂牌转让富滇银行股权的原因主要是撤出非主业,集中资源聚焦主业。中铁信托股份占比有限,若退出对富滇银行没有直接影响。

  近年来,富滇银行管理层也是变动频繁,自2021年9月原行长代军升任董事长后,该行行长职位已虚悬一年之久,至今仍未有获批进展。不过,在行长空缺期间,富滇银行副行长董玲多次履行行长相关职务。

  从业绩表现来看,虽然行长一职虚悬已久,但富滇银行业绩较为稳定。其2021年年报显示,该行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7.94亿元,同比增长11.91%;实现归母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14.34%,较上年41.54%的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另从2022年上半年情况来看,富滇银行营收、净利增速均放缓,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9.02亿元,同比增长3.88%;实现归母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5.41%。

  谈及行长空缺较长时间的原因及影响,廖鹤凯认为,富滇银行行长空缺较长时间的原因可能是新的人选组织尚在考察中,从经营情况看,对富滇银行的运营没有造成负面影响,营收和净利润都保持稳定。不过长期来看管理层的正常更替和延续是维持银行长期发展战略的必要条件。

  作为云南省唯一的省属城市商业银行,富滇银行自2018年就提出了上市目标,2020年,该行又在年报中透露,全力推进上市准备及增发股份工作,包括全面启动2021-2022年新一轮增资扩股工作,进一步夯实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同步启动2021-2023年上市IPO筹备工作,力争2021年末完成上市辅导工作。

  目前增资扩股项目已引入4家增持股东,上市筹备却略显停滞,在2021年年报中,富滇银行曾提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富滇银行关于调整原上市安排的方案的议案》。

  对于富滇银行调整上市安排的原因,廖鹤凯表示,富滇银行调整上市安排方案的原因或许与现在富滇银行的运行情况有关,管理层尚未确认,上市议程更是要从长计议。

  今年3月29日,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云南省“十四五”金融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到,“十四五”期间力争富滇银行、红塔银行上市。

  谈及对富滇银行上市筹备的建议,王剑辉指出,目前地方性银行推进上市普遍关注的问题包括资产质量、业绩以及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富滇银行高管团队尚未稳定,新行长到任后,管理团队才能得以完善。同时,富滇银行还需要在筹备阶段保持资产质量维持在可控水平,并通过业务拓展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保持业务的稳定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就股权转让、行长人选及上市筹备相关事宜致电并发函至富滇银行,但并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