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利益

发稿时间:2022-08-19 09:54:52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对其中部分条款,中方坚决反对。”8月18日,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方出台《芯片和科学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和税收优惠,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中方将继续关注法案的实施情况,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将美国会通过的“芯片法案”签署成法。该法案在未来五年拨款527亿美元,鼓励半导体企业在美研制芯片并提供25%的投资税抵免,同时提供2000多亿美元的科研资金。专家分析表示,美国芯片法案中部分条款将可能导致全球“缺芯”加剧。

  部分条款具有明显歧视性

  “其中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具有明显的歧视性,严重违背了市场规律和国际经贸规则,将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束珏婷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在美国芯片法案中最受关注的是,2022-2026年间联邦政府将提供527亿美元行业补贴,当中390亿美元用于资助企业建设、扩大或更新在美国的晶圆厂,110亿美元用于资助半导体的研究和开发,此外有关半导体行业的投资享受25%的税收抵免。法案整体金额达2800亿美元,分五年执行。

  “事实上,美国这项法案就是想通过补贴来引导在华投资的美国芯片企业,尤其是具有技术优势、生产高端产品的企业将供应链移出中国,通过人为制造芯片荒来封锁中国,延缓中国制造业的升级。”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国芯片法案其中还有一项内容是:禁止获得联邦资金的公司在中国大幅增产先进制程芯片,期限为十年。违反禁令或未能修正违规状况的公司或将需要全额退还联邦补助款。

  “也就是说,半导体企业必须在美国和中国之间‘2选1’,想要获得美国方面的补贴,十年内就不能在中国大陆市场扩建工厂。”胡麒牧表示,“但芯片不能脱离下游制造业存在,由于全球最大规模的制造业在中国,所以中国是芯片最大的消费市场,作为芯片生产企业,如果用短期的补贴来换取十年的市场禁入其实是很不划算的。”

  此外,胡麒牧认为,该法案并不具备较大的效力。“该法案补贴总额较大,但对于企业研发投入规模而言是杯水车薪。同时,一旦美国总统变动,补贴可持续性存疑,对企业来说存在政策性风险。所以这项法案的效果可能远不如预期。”

  在7月28日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自己的事,但不应为中美正常的科技人文交流合作设置障碍,更不应该剥夺和损害中方正当的发展权益。中美科技合作有利于双方共同利益和人类共同进步,搞限制“脱钩”只会损人害己。同时,中国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任何限制打压都阻挡不了中国科技发展和产业进步的步伐。

  美滥用出口管制措施

  除美国“芯片法案”落地外,美国对中国芯片产业正在持续打压。数日前,美商务部还宣布,对设计GAAFET(全栅场效应晶体管)结构集成电路所必须的EDA软件;金刚石和氧化镓为代表的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燃气涡轮发动机使用的压力增益燃烧(PGC)等四项技术实施新的出口管制。相关禁令将在2022年8月15日正式生效。

  资料显示,EDA是指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来完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功能设计、综合、验证、物理设计(包括布局、布线、版图、设计规则检查等)等流程的设计方式,是芯片IC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目前,全球的EDA软件主要由Cadence、Synopsys、Mentor等三家美国企业垄断。三巨头牢牢占据了全球超过70%的市场份额,能够提供完整的EDA工具,覆盖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全流程或大部分流程。

  “美方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相关做法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经贸规则,必将阻碍国际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束珏婷表示。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美国EDA断供目的是想让中国内地没工具设计3nm及以下的高端芯片,设计卡死在5nm,制造卡死在7nm,从而拉开中美在高速运算、人工AI等方面的差距。

  “芯片制造的复杂性,创造了一个由无数细分专业方向组成的全球化产业链。”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表示。根据星图金融研究院公开发布的信息,作为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光刻技术基础的极紫外线EUV应用,从早期的概念演示到如今的商业化花费了将近40年的时间,而EUV生产所需要的光刻机设备的10万个零部件来自全球5000多家供应商。

  “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全球化才有利于降低半导体成本、加快核心技术研发生产。”洪涛表示,而美国这一法案则不利于科技在全球范围自由流动,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将可能导致疫情之下产能受创的半导体产业再次受到冲击,使全球“缺芯”加剧。

  就此问题,束珏婷表示,美方法案的实施应符合WTO相关规则,符合公开、透明、非歧视的原则,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避免碎片化。“中方将继续关注法案的实施情况,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冉黎黎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