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白象方便面陷食品安全争议

发稿时间:2022-08-05 10:06:31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一边是消费者索赔成功,一边是公司发声明否认产品生产过程中出现品质问题,白象卷入食安风波。8月4日,针对消费者反映购买的白象方便面面饼中有活体蚂蚁,白象发布声明称,此事绝非本公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品质问题,并在官方微博开启工厂直播。值得注意的是,白象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已对曝光其方便面中有活体蚂蚁的消费者按相关法律赔偿1000元,这也让网友感到奇怪,既然不是公司责任,为何又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事实上,类似白象“蚂蚁满面”事件并非个例,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今年6月以来,三只松鼠、德芙、虎将等多个品牌均因食安问题被推至热搜。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现象反映了食安无小事,公众维权意识以及对食安的关注度愈发强烈。多家企业陷入食安争议,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在供应链的把控上存在纰漏,尤其是下游产业链管理上的缺失。

  各执一词

  白象方便面又上热搜了,这一次是因为有消费者曝出其购买的白象方便面面饼中有活体蚂蚁。

  8月4日,针对消费者反映购买的白象方便面面饼中有活体蚂蚁,白象发布声明称,经核查,此事绝非本公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品质问题。白象一直高度重视产品品质,所有生产工艺及生产环境均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严格执行。对于捏造散布不实信息、误导公众、毁损本公司声誉的,白象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该事件由起于近日消费者的一则投诉,据报道,该消费者购买的白象方便面面饼上满是蚂蚁,但客服最终只给出100元的赔偿方案。后经沟通,消费者称已有白象工作人员与其联系,按照相关法律赔偿1000元。期间,#白象方便面被曝面饼上满是蚂蚁#的话题也冲上热搜。

  对于上述赔偿事宜,白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此事。“我们在接到消费者通过客服的反馈后立刻进行了沟通联系去跟进处理,在我们正常的客服处理流程下,肯定是优先关注消费者的体验和满意度。像上述情况,白象也是为了感谢消费者的监督和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关于赔付原因白象相关负责人称。

  或许是为了以更直接的方式告诉公众其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存在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白象在其官方微博开启了工厂直播。“白象的工厂直播其实早在5月底就已经上线,白象日常在微博和b站会进行多机位的同步直播,希望能够让广大用户更多了解白象,该直播也是基于对自家生产工艺、生产环境、品质保证有足够的信心。”白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游管理缺位

  “白象们”屡次因食安问题霸屏热搜,谁之过?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以来,涉及食安问题冲上热搜的不少于5例。例如,“劲仔小鱼干疑似吃出蟑螂”“三只松鼠脱氧剂撒漏致孕妇误食”“德芙巧克力吃出活虫”“虎将榨菜被曝吃出口罩”等。

  在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看来,上述食安现象多次冲上热搜背后,一方面是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较强,另一方面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极高,几乎是零容忍的态度。而上述现象也反映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体系中的不足,比如大部分企业在事件出来后,仅对生产端做出说明,而下游分销、物流等方面是否监管到位,企业鲜少能正面回应。

  事实上,在“白象被曝出方便面面饼中有活体蚂蚁”事件中,白象在声明中也仅回应,“此事绝非公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品质问题”。而当北京商报记者追问该事件可能发生在什么环节上,白象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从出厂到产品到咱们消费者手里,涉及的环节就会比较多了”。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目前,食品企业在生产规范上较为严格,但对于产品整个供应链的管控是存在问题的,尤其是下游产业链管理能力的缺失。完整的供应链包含原料供货商、供应商、制造商、仓储商、运输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终端客户等多个主体的系统。下游供应链是指制造后的活动,即将产品分发给最终客户。像玛氏集团这类国际食品巨头下游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下游产业链管理的不足可以说是行业通病,也是未来食品行业应予以重视的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