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离岛免税”再成消费热词 购买部分进口展品可免税

发稿时间:2022-07-27 10:27:53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7月25日,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开幕 供图/新华社

      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昨天在海南海口正式开展。与此同时,海南省第二轮消费券发放活动也正式启动。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海南省此次投入的1亿元资金中,包括约60%的离岛免税消费券,这无疑为“免税经济”再添热度,“离岛免税”再度成为消费热词。据了解,根据有关政策,参展商在消博会展期内销售规定数量和金额以内的进口展品可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该政策涵盖家具、服装等八大类消费品。这意味着消费者在消博会上购买到的部分进口展品可享受免税政策。除了消费者的实惠外,各厂商则把消博会平台当作了中国商品和服务出海的重要载体,尤其是让中国国潮“走出去”。

      在消博会开幕前夕,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已先期开幕,海南各大免税店陆续推出系列促销活动。数据显示,海南省6月25日至7月16日,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26.6亿元。其中,三亚的四家离岛免税店免税品销售额达20.5亿元,同比增长11.4%。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客流逐步恢复,海南的客流正在加速恢复,尤其是线下免税销售持续修复。

      本届消博会期间,包括中免集团、珠海免税集团、深圳免税集团、王府井集团等“免税板块”纷纷亮相,携众多国际大牌商品上线。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面对展会上的众多精品,参观者不仅是饱眼福,而且还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免税带来的实惠。围绕消费品进口,国内多个部门配合出台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对于参展商在消博会展期内销售规定数量和金额以内的进口展品可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就意味着消费者在消博会上购买到的部分进口展品可享受免税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海南省对展会期间展示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部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行使临时注册审批权。对参展进口特殊食品按照个人物品进行管理,参加消博会的消费者在现场就可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下单,这也使得很多国外奶粉品牌纷纷推出最新“海外版”奶粉。惠氏营养品就携旗下多个品牌亮相消博会,既有全面模拟母乳的启赋系列,又有专注于宝宝大脑发育的铂臻系列,还有针对中国孕产妇必要营养素摄入量偏低的玛特纳系列,其中多款产品都是之前需要海淘的“海外版”明星产品。惠氏营养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为中国”,作为国外品牌的惠氏将发挥汇聚全球研发资源的优势,继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将国际前沿的营养解决方案带给中国消费者。

      关注

      北京“老字号”打出国潮名片

      本届消博会上,北京展区以“约惠北京,乐享生活”为主题,汇集了北京的“名、优、特、新”消费精品,展现了首都文化风貌,彰显了北京消费名片的独特魅力。北京市的“中华老字号”今年再度集体亮相消博会北京展区。菜百股份已是第二年参展消博会,此次现场展出了百余件首饰精品。今年菜百推出了第二季“东方花园系列”及“星球梦想家系列”。其中,星球梦想家系列巧妙地将当下正热的航天元素融入饰品设计,以独特表达形式致敬航天英雄,提升民族自豪感。比如D星球转运珠,巧妙地以蓝色珐琅打造出我们的蓝色星球地球。而梦想宇航员项坠,则以卡通形象的宇航员作为项坠,悬挂在项链下方展现出飞天姿态。有参观者表示,“这些国潮文创产品使文化拥有了具象载体,令文化‘活’了起来!”

      另一家老字号北京稻香村则带来了众多具有北京元素的创意糕点:狮子门墩、龙头门环、文玩核桃等京城文化符号的造型被融入一块块栩栩如生的国潮糕点。虎虎萌兽、熊猫萌兽等糕点则采用了最先进的3D喷绘工艺制作而成。

      据菜百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在打造优秀民族品牌的同时,这些老字号品牌也将借助消博会桥梁与窗口的平台作用,为下一步特色国潮文化“走出去”打下基础,让老字号品牌走向世界。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钦  统筹/池海波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