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5月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总体触底回暖

发稿时间:2022-07-14 09:36:27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实现稳步增长,其中6月当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4.3%,增速较5月加快4.8个百分点。图为昨日江苏连云港集装箱码头一角 供图/新华社

      国务院新闻办7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会上总结称,今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较大,信贷结构优化,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有所提升。

      普惠小微贷款余额

      同比增长23.8%

      针对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阮健弘分析称一是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她提到,上半年人民银行降低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上缴结存利润9000亿元,合理增加流动性供给,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4%,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万亿元,同比多增3.2万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192亿元。

      二是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她提到,6月末,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7%,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8.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8%,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2.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授信户数为5239万户,同比增长36.8%。

      三是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她提到,6月份,新吸收定期存款利率为2.5%,比上年同期低16个基点。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1年期LPR和5年期LPR分别下降10个基点和20个基点,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6月份,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为4.16%,比上年同期低34个基点。

      5月以来

      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就宏观杠杆率问题,阮健弘应询表示,2020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连续五个季度净下降,为后续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创造了宝贵的政策空间。从国际比较看,疫情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增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的宏观杠杆率是277.1%,比上年末高4.6个百分点。阮健弘提到,今年以来,受国际局势变化和新一轮疫情的超预期影响,经济增速放缓会推动宏观杠杆率上升。逆周期的调控政策对债务增长的影响会在当期体现,但对产出的影响相对滞后,因此宏观杠杆率会出现阶段性上升。这既是外部冲击的客观反映,也是逆周期调控政策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体现。

      就当前国内经济情况,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主要是阶段性的。5月以来,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国民经济运行总体触底回暖。从金融数据来看,信贷投放明显增加,1-6月,企业贷款同比多增3万亿元,企业融资总体较好;居民贷款受疫情影响同比少增,但6月以来也呈现了恢复态势。未来随着疫情形势总体受控,预计宏观经济会保持稳步复苏,企业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有望逐步修复改善,信贷支持将保持较强的力度。

      接下来会否降准、降息?对此,邹澜表示,目前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在1.6%左右,低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1月至6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2%,再创有统计以来的新低。未来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形势等基本面情况,合理搭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99%的银行业资产

      处在安全边界内

      会上,有媒体关注河南等地储户兑款出现困难的情况。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应询回应称,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稳妥应对,指导分支机构履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责任,做好流动性风险监测和应急保障。

      他提到,整体看我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2021年四季度央行评级结果显示,参评的4398家银行业机构中,在安全边界内的1-7级金融机构有4082家,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3%,资产规模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9%。8-D级的高风险机构共316家。高风险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但资产规模仅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1%。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央行评级均处于安全边界内。

      文/本报记者 李岩  统筹/徐锋

      关注

      6月份我国外贸重回两位数增长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22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已连续8个季度同比正增长。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一季度平稳开局,5、6月份迅速扭转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趋势。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5月、6月我国外贸增速明显回升,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4月份加快了9.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为14.3%。

      5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特别是长三角等地区进出口快速恢复,带动全国外贸整体增速明显回升。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合计进出口7.14万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6月份进出口1.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增速0.6个百分点,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接近4成。

      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95万亿、2.71万亿和2.47万亿元,分别增长了10.6%、7.5%和11.7%。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7.8%和5.6%。自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贸易往来日益紧密,进出口值由2009年的9602.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17万亿元,年均增长10.5%。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合计进出口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1%。我国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值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3%,比2021年提升0.2个百分点,与2009年相比提升1.9个百分点。

      文/本报记者  董鑫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