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加息走太远,美股下跌空间还有多少?

发稿时间:2022-05-10 11:03:00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标普500指数年内蒸发超6万亿美元,估值接近两年低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关经济软着陆的表态并未化解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新一轮风险资产抛售潮席卷全球,市场担心为对抗通胀采取的激进加息路径会将美国经济带向衰退。受此影响,标普500指数正在滑向熊市泥潭,今年以来市值蒸发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市场情绪进一步恶化,衡量美股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周一盘中大涨超15%,一度站上35关口。

  美联储加息前景如何(来源:新华社图)

  美联储加速追赶通胀

  美联储4日宣布了2000年以来首次50个基点的加息决定,面对40年来最高的通胀压力,市场正在评估未来政策路径的走向和实际影响。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美债市场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了明显异动,投资者在消化最新利率决议后掀起了新一轮抛售潮。与短期利率关联密切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最高触及2.837%,这已经接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眼里中性利率区间的上端水平。与此同时,基准10年期美债周一盘中突破3.20%关口,创2018年以来新高。

  如今供应链瓶颈的风险依然高涨,进一步推高了潜在的通胀压力。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从57.1降至55.4。分项指标显示,物价因素开始令商品需求出现疲软的迹象,加上劳动力持续紧缺,新订单和生产指标均降至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80%。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美联储决定加息50个基点,但通胀压力并未随之有效缓解,乌克兰局势悬而未决,同时最新非农就业报告依然表现出劳动力市场“过紧”的局面,对企业运营形成压力。在目前美联储鹰派的立场基调下,投资者开始买入美元并抛售美债避险。

  富国银行在研报中指出,美联储的行动无法直接缓解与供应链压力有关的通胀。归根结底,在供应链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之前,不太可能看到物价压力得到有意义的缓解。

  美国4月通胀是否出现顶部信号(来源:美国劳工局网站等)

  施罗斯伯格告诉第一财经,美债市场的反映似乎嗅出了衰退的信号,市场很担心美联储不顾一切上调利率对经济的冲击。他分析道,目前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本轮美联储加息终点将突破3.5%。然而随着一季度生产率意外下滑,外界对滞胀的担忧意味着美国的经济周期可能在紧缩周期之前结束。

  施罗斯伯格认为,即将公布的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表现非常关键,这可能是通胀达到峰值的关键信号。从二手车、耐用品等价格走势看,CPI可能出现0.4-0.5个百分点增速回落的情况。如果这样的话,将给美联储更多的政策空间,并缓解市场的政策焦虑情绪。他预计,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6月和7月)中加息50个基点,然后根据经济和金融市场情况决定是否在年底前将利率进一步调整至中性利率区间。

  市场估值接近合理水平

  近期美股调整持续挤压市场的整体估值。根据Refinitiv Datastream给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指数年内下跌13.5%,市盈率处于两年来的最低水平,目前远期市盈率从2021年底的21.7倍降至17.7倍。

  虽然估值有所回落,加上部分明星股大幅回调可能会吸引部分逢低买盘入场,一些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还不够便宜。主要担忧包括美联储政策冲击尚未结束,同时乌克兰等地缘政治风险可能继续扰乱市场。Cozad Asset Management 投资组合经理埃文斯(J.Bryant Evans)表示:“股票估值正接近公允价值水平,但目前还没有达到。”

  Truist Advisory Services联合首席投资官勒纳(Keith Lerner)在报告中写道,目前市场估值和投资者情绪都出现了健康的调整。但要让股市持续走高,投资者可能需要对美联储在不过度伤害经济的情况下抑制通胀的能力有更大的信心才行。

  标普500指数静态市盈率处于两年低位(来源:Refinitiv)

  美银全球研究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特奈特(Michael Hartnett)也倾向于市场调整还没有结束。“基本情景仍然是,股市的低点和收益率的高点还未达到。”他写道,“现在投资者的持仓用崩溃,而非恐慌来形容最为合适,市场想要弄清如何对通胀和增速放缓定价,而对‘衰退冲击’的定价太快了。”

  科技股何时企稳有望成为市场走向的重要风向标。Refinitiv Datastream发现,标普500指数科技板块的远期市盈率已从年初的28.5倍下降至21.4倍,该行业估值目前仍比整体市场高出20%。Comeric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林奇(John Lynch)表示,如果10年期美债收益率徘徊在3%到3.5%之间, 这将继续成为成长股定价的一个砝码,从而令价值股更具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更高收益率的压力)已经被定价。但我认为它不会消失,还会持续下去一段时间。”

  相比之下,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对成长股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瑞银相关报告指出,包括科技ABC(人工智慧、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数字订阅、5G、自动化和机器人等行业将保持韧性。随着企业加速数字化,相关领域的支出势将增加,从事企业信息技术业务的科技公司应继续受益。市场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加剧的时候,往往是投资者进行长期布局的切入点。作者:樊志菁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