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U型底”仍需耐心,中期修复行情可期

发稿时间:2022-05-09 15:33: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进入5月中旬,A股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澎湃新闻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虽然市场底部形成并非在朝夕之间,且市场内外主要矛盾的改善过程也可能存在一定反复,但A股中线价值已经具备,战略上可逐步转向乐观,中期修复行情临近。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后续疫情好转,外部压力逐步缓解,复工复产循序渐进,支持政策落地提速,市场极端悲观情绪已充分释放,预计5月市场有望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

  中金公司指出,虽然当前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多不确定性,但市场估值已经明显调整,情绪也已经进入“磨底”状态,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虽然市场“U型底”仍需耐心,但战略上已不能再悲观,要逐步转向乐观。

  配置方面,稳增长仍然是多家机构看好的主线。

  中金公司表示,结构上,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投资者可综合关注海外增长、通胀、政策等宏观因素变化,来判断相关成长板块是否进入修复的拐点。

  海通证券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低碳经济和数字经济等。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新基建有望彰显更大的弹性。

  中信证券:中期修复行情临近

  展望后市,随着国内局部疫情高点已过,外部压力逐步缓解,复工复产循序渐进,支持政策落地提速,市场极端悲观情绪已充分释放,预计5月市场将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

  具体而言,首先,本轮国内局部疫情改善趋势明确,复工复产循序渐进。在政治局会议全面定调后,政策进入加速落地期,预计4月国内宏观数据年内筑底后,在5月将出现边际改善。

  其次,美联储极致紧缩预期基本落地,后续超预期紧缩概率低,人民币贬值主因是经济预期走弱,贬值压力最大的窗口已过。

  最后,市场极端悲观情绪充分释放后,盈利预期,指数估值,机构仓位都已充分下修,对负面因素反应钝化,对积极信号更为敏感,A股中期修复行情临近。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和消费修复四大主线。

  中金公司:中线价值已经具备

  当前,中外政策反向的特征正在变得愈发明显,特别是受到俄乌冲突给全球通胀带来的挤压之下。展望后市,中外增长及政策周期错位,后续是逐步收敛于中外同步下行,还是中国继续领先、率先复苏,是未来半年到一年影响全球及中国资产价格表现的重要宏观变量。目前来看,后者可能是概率相对高一些的情形,但这高度依赖于中国稳增长政策落地及疫情防控的进展。

  市场层面而言,当前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多不确定性,市场估值已经明显调整、情绪已经进入“磨底”状态,已经具备中线价值,后续需要耐心等待积极的催化因素。

  配置方面,结构上,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综合关注海外增长、通胀、政策等宏观因素变化,以及国内“稳预期”举措及疫情防控进展,来判断相关成长板块是否进入修复的拐点。

  中信建投证券:“U型底”仍需耐心

  展望后市,一方面,战略上不能再悲观,要逐步转向乐观。另一方面,市场内外主要矛盾的改善过程很可能存在一定反复,仍需耐心磨底。

  就当前情况而言,全国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复杂严峻,稳增长政策和经济复苏落地也需等待。海外通胀压力不减,美股巨震美债利率上冲,人民币贬值带来压力与挑战。

  其中,全球复苏经济周期错位,国内基本面叠加近期疫情扰动,短期出口亦有走弱可能,在中美利差倒挂等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存在调整压力,“U型底”仍需耐心。

  因此,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徐徐图之,以逢低位布局为基本原则。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具有估值弹性;二是具基本面复苏弹性;三是具基本面复苏确定性的品种,如快递、食品、建材、酒店、汽零等。

  国泰君安证券:市场仍需时间磨底

  市场底部形成并非在朝夕之间。虽然上证指数点位的PE估值和PB估值已与2019年1月2440和2020年3月2660持平,股票市场已反映悲观预期。但是,市场并没有因为估值低位而对负面信息反应钝化,波动率高企表明当前市场仍需要更多的时间磨底。

  具体而言,估值在时间维度上简单比较的前提,需要宏观预期模式的稳定。而当前市场所面临的风险预期仍然需要非常高的补偿。例如,俄乌局势的复杂性、海外货币政策紧缩的压力以及病毒的不可预测性。

  同时,新的周期性因素变化也在出现,如全球贸易活动开始放缓,国内居民与企业资本开支意愿减弱,地产和地方政府信用扩表面临约束。加之缺乏增量资金,对于基本面或是风险预期的博弈难度非常高。

  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等待更好的时机,尤其是信用路径的明确。其中,可关注低风险特征股票的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具备稳定现金流的煤炭、石化、银行等。二是具备公共投资确定性的建筑、电力电网、风光电等。三是供给侧深度优化的生猪、白酒、酒店等。

  海通证券:成长有望阶段性占优

  2019年至2021年期间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成长风格已三年占优,而自2021年底市场整体回调以来,创业板指的跌幅更大,沪深300、国证价值等偏价值的指数收益则持续优于大盘,A股风格明显从成长切换至价值。

  类似于2012年,2022年是大风格周期中的阶段性再平衡,全年价值略占优,成长有望阶段性占优。目前而言,受益于基建、地产等传统板块的稳增长政策发力,2022年价值风格的收益已经较为明显,而综合超额收益、估值、政策、业绩四个维度来分析,2022年成长也有望阶段性占优。

  具体而言,从超额收益维度看,煤炭、地产链和银行等价值板块已明显超涨,而TMT、电新和军工等偏成长行业已明显超跌。政策维度看,展望后市,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新基建相较老基建将彰显更大的弹性,例如低碳经济和数字经济。

  华泰证券:市场预期最悲观的阶段正在过去

  在疫情缓和、政策底继续夯实、美联储加息与缩表时间落地的背景下,A股市场预期最悲观的阶段正在过去。同时,支撑A股反弹的三大因素在上周均有进一步改善、落地,建议投资者继续向下半年行情做挖掘和布局。其中,配置方面建议围绕当期财报变化、远期需求确定性高、长线资金加仓三条逻辑。

  具体而言,首先,从当期财报看,中游制造的固定资产周转率仍在上升,ROE主要受净利率压制,但单季毛利率有触底回升、后续变动成本压力有望进一步缓解,建议关注专用机械、通用设备、电气设备、电源设备、国防军工、摩托车、农化、其他化学制品、发电及电网、石油化工等。

  其次,现金流好、降债目标基本完成的上游企业的资本开支方向具备远期需求确定性,机会大概率在设备升级、能源转型、循环经济方面。

  最后,长线资金如险资、国家队等都在2022年一季度加仓了中游制造。另外,在A股业绩底出现之前,建议继续关注政策发力的基建和地产;PPI与CPI剪刀差转向之下,可继续关注农业股、食品饮料。

  光大证券:关注消费和稳增长两条主线

  展望后市,虽然联储在推进缩表,但流动性方面对于国内市场或将没有显著影响。一方面,历史上的美联储缩表期,国内市场波动与海外流动性相关度不高。另一方面,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最强烈的时候可能会逐步过去。

  从配置方向上看,随着政策的变化,平台经济可能会迎来转机,相关行业值得关注。政策的变化对于恒生科技指数来说可能将是转机,建议重点关注港股恒生科技指数的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在A股整体业绩面临一定压力的背景下,建议关注相对高景气方向,包括消费和稳增长两条主线。其中,消费方面,建议关注白酒、医药、家电、大众消费品、航空、机场、旅游等行业。稳增长方向上,建议关注建筑建材等传统基建,以及风电光伏等新型基建。

  财通证券:大消费买点已步入舒适区

  随着美联储加息、薪资螺旋上升、经济增长下行,美股市场波动加剧、震荡加剧、分歧加剧。但在国内,虽然二季度经济、疫情扰动、盈利下行,但股价已基本反应,伴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出台,从地产供需两端放松、消费券发放,到供应链保障和县城城镇化,经济有望显现逐步改善迹象。

  展望未来1至2个季度,市场越来越好。当前,“大消费”买点已经步入性价比、赔率、胜率的舒适区。建议关注大消费三个层次:一是地产后周期,包括家居、家电、消费建材。二是服务消费,包括社服、航空机场、医疗服务、传媒游戏。三是传统消费品,如大众消费品、白酒、猪等。

  另外,考虑到稳增长政策力度会加大,“大金融”行情依然可期,建议利用调整布局基本面优质标的。地产方面,可关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能够“活下来”的优质房地产企业。银行方面,可关注基本面优异的成渝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等地业绩增长较好的城商行、农商行,以及部分质地不错的股份行和大行。

  平安证券:短期盘整

  五一节后2个交易日A股迎来调整,海外博弈冲击加大扰动,资产价格波动显著加大。短期来看,市场或以盘整为主,尽管海外博弈加剧,短期扰动放大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但国内也迎来政策加码以及疫情的改善。

  展望后市,结构上建议关注更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如政策重点布局的消费、基建领域。另外,从上次缩表经验看,A股有短期冲击影响的可能性,稳健板块以及超跌板块相对有超额收益。因此,超跌反弹的逢低布局机会仍值得关注。

  具体而言,自4月26日以来,以高端制造业为主的超跌反弹板块中部分行业反弹幅度已超过10%,国防军工最为领先。而家用电器、纺织服饰等受益于消费及汇率贬值的出口景气改善在短期内也有不错的表现。

  华西证券:A股配置性价比逐步显现

  展望后市,全球经济滞胀风险正在加剧。尽管美联储淡化了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但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鹰派政策。在通胀出现下行趋势前,美联储连续加息预期仍会对全球资金风险偏好产生制约。

  对于A股而言,总体上依旧看好。随着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回落至历史低位,配置性价比逐步显现。同时,稳增长政策落地将不断夯实A股“政策底”。后市继续关注国内疫情走势、增量政策工具的落地,静待经济基本面改善的信号。

  配置上,建议投资者以低估值价值蓝筹板块为主。行业上,建议投资者关注银行、电力、石油石化等。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