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银行一季报喜忧参半

发稿时间:2022-04-27 10:57:47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A股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还未披露完毕,2022年一季报就已拉开帷幕。4月26日,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9家银行相继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情况,从数据来看,9家A股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表现不俗,营收净利均实现正增长,归母净利更是实现了10%以上增速。不过在业绩稳增长的同时,部分银行净息差指标承压的趋势仍在持续,同时受资本市场的影响,也有多家银行财富管理等中间业务收入出现下滑。结合国内市场经济情况,分析人士预计,后续银行经营状况有望保持稳定,但净息差整体仍有小幅下降空间。

  9家银行归母净利增速均超10%

  继南京银行率先披露2022年一季报后,张家港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杭州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和苏州银行一季报“成绩单”也陆续亮相。4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总体来看,2022年一季度,9家银行业绩均保持了较高增速,不仅营收保持了正增长的良好态势,9家银行归母净利润也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具体来看,2022年1-3月,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分别实现营收919.9亿元、462.07亿元,同比增长8.54%、10.6%;浙商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营收也破百亿,分别为153.91亿元、152.63亿元和122.77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37%、15.4%和20.39%;杭州银行、苏州银行、常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4家银行则分别实现营收87.69亿元、30.01亿元、21.28亿元和11.99亿元,同比上涨15.73%、5.01%、19.34%和11.8%。

  除了营收表现不俗外,9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表现更是“亮眼”,2022年一季度,杭州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长31.39%至33.09亿元;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常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增速也均超过20%,2022年一季度报告期内,上述6家银行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28.5亿元、57.2亿元、50.15亿元、10.73亿元、6.59亿元和4.33亿元,同比增长26.8%、20.8%、22.33%、20.56%、23.38%和29.74%;招商银行和浙商银行归母净利润也分别上涨12.52%、11.84%至360.22亿元、51.18亿元。

  谈及9家银行业绩经营表现良好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主要是国内宏观经济保持复苏态势,企业经营整体状况改善,银行经营受益,同时,也是9家银行经营能力体现。从趋势看,国内经济尽管短期存在波动,但整体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后续银行经营状况有望保持稳定。

  根据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4月底,42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将全部披露完毕。按照现有趋势,尚未披露一季报的银行业绩情况将如何?“从已披露2022年一季报的上市银行来看,9家银行营收净利均实现正增长的原因与信贷投放力度加大有关。”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认为,预计后续尚未披露的上市银行业绩也会普遍向好,不过分化仍将继续,大行优势会更多地体现,中小行均立足于区域和各自优势业务发挥主观能动性。

  净息差持续收窄、部分中间收入下滑

  2022年一季度,虽然9家银行业绩经营水平实现了良好增速,但需要关注的是,在金融让利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背景下,部分银行净息差收窄势头仍在持续。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南京银行、张家港农商行净息差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05、0.2个百分点,苏州银行净利息收益率也较上年末减少0.14个百分点。

  股份制银行也不例外,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招商银行净利息收益率同比收窄0.01个百分点至2.51%,对此,该行在一季报中提到,息差小幅下降主要是受近年来市场利率下行的累积影响,生息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但该行持续提升客户存款占计息负债比重,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生息资产收益率下降带来的影响。从数据来看,报告期内,招商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较上年同期减少了0.04个百分点。

  周茂华认为,部分银行净息差收窄与近年来银行加大让利实体经济力度有关,从趋势来看,为应对短期经济困难,国内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让利实体经济,但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积极采取措施助力银行稳定负债,预计后续净息差整体仍会趋降,但幅度有限。

  受一季度权益类市场波动的影响,多家银行财富管理等中间收入也出现下滑。例如,2022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不含代理个人贵金属业务)22.44亿元,同比下降6.8%。平安银行在年报中解释为,因主动压降非标类产品规模及证券市场波动导致的基金销量下滑。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招商银行2022年1-3月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04.29亿元,同比减少11.11%。地方性中小银行方面,2022年1-3月,常熟农商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4872万元,同比减少了62.52%,对于下降原因,该行表示,主要受理财业务管理费收入确认频次等因素的影响。

  在廖鹤凯看来,部分银行财富管理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降幅较大或许与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以及减费让利中金融服务收费大幅削减有关,预计后续银行该项收入会触底回升。

  不良率稳中有降、拨备保持高位

  风险防控是金融业离不开的话题,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多家银行资产质量出现改善,2022年一季度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在不良贷款率方面,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农商行均与上年末持平,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张家港农商行则分别较上年末减少0.03个、0.01个、0.04个、0.12个和0.01个百分点。

  对未来资产质量走势,也有银行高管做出了判断。廖鹤凯认为,9家银行资产质量表现较好,也是业绩表现较好的基础,后续银行资产质量也将呈现分化态势,中大型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更为看好。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一季度,已有银行拨备指标出现下滑。截至2022年3月末,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为462.68%,较上年末下降21.19个百分点;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略微下降0.74个百分点至524.78%,其余7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较上年末有所增长。“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不排除是该行主动、适度下调拨备覆盖率,释放信贷能力。”周茂华认为,从当前的数据来看,9家银行拨备覆盖率指标依旧处于高位,不良率处于低位整体资产质量良好,主要是与国内宏观经济保持扩张、金融机构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等因素有关,但需要关注不良贷款绝对规模上升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