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六大行贷款增量再创新高 钱都去哪儿了?

发稿时间:2022-04-08 15:00:25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从银行年报看信贷投放:总量提升结构优化,六大行多渠道释放信贷资源服务实体经济

  编者按:

  上市公司年报是经济的晴雨表,作为向实体经济供血的重要链条,上市银行的年报信息量巨大,不仅透露出宏观经济的脉动,也折射出民生财富密码的变化,最新公布的银行2021年年报释放了哪些信号?又会如何影响你我的钱袋子?今起羊城晚报推出的《银行年报“财知道”》系列报道,带你透视银行年报,看懂事关财富密码的那些“财之道”。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胡彦

  年报数据看经济,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包括最新发布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六大国有银行的2021年年报数据发现,六大银行多渠道释放信贷资源,贷款总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截至2021年年末,六大行发放的贷款总额达85.21万亿元,增速达11.7%。多家国有行贷款增量达到同期新高,六家银行合计新增贷款约为8.96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从结构来看,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具体到重点领域,年报显示,六大行均明显加大经济转型升级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

  六大行规模、营收及利润均创新高

  2021年,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等在内的六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68万亿元、归母净利润1.27万亿元,净利润增速均超为双位数。国有六大银行的资产规模、营收和利润水平均创下历史新高。

  支持实体经济 贷款增量创同期新高

  从信贷数据来看,六家国有大行多渠道释放信贷资源,坚持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年报显示,2021年六大行新增贷款8.96万亿元,多家银行的贷款增量创出新高。

  工商银行的年报显示,2021年其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2.12万亿元,同比多增2433亿元,增量创同期新高;农业银行贷款余额17.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万亿元,新增信贷投放创历史新高;中国银行境内本外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增量创近十年新高;交通银行贷款余额6.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0.71万亿元,增幅12.17%,为近年来最高水平。

  重点领域多输血 制造业等获力挺

  从结构来看,六大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主要体现在公司类贷款、中长期贷款的快速增长和占比提升,尤其是对制造业、普惠小微、绿色环保等重点领域投放力度增加,持续加大“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重点领域的资源投入。

  建设银行的年报显示,2021年发放贷款和垫款较上年增加1.94万亿元,增幅11.95%,其中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增加7331.08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加1519.93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增加4387.49亿元。

  截至2021年年末,邮储银行公司贷款余额2.2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96%;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42.72%;服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1000家;民营企业贷款新发放占比提高4.70个百分点。工商银行投向制造业贷款增加 319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2427亿元,优化科创金融服务模式,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

  普惠金融增量降本 多家银行放贷破万亿

  在普惠金融方面,国有六大行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均较上年末有所增长,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增速超过50%,领跑六大行。从普惠金融贷款余额来看,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均突破1万亿大关。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工行坚持心怀‘国之大者’”。截至2021年年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0990.12亿元,比年初增加3784.48亿元,增长52.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79.5万户,比年初增加20.4万户。

  截至2021年年末,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8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6%;普惠金融贷款客户193.67万户,较上年末新增24.12万户;当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16%,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值得留意的是,在年报季多家银行通过公告或者业绩发布会展望了2022年的计划。其中,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全年信贷计划方面,一是规模保持稳健增长对标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继续扩大新增贷款规模,预计境内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增幅不低于10%。二是结构继续优化。从行业维度看,中行将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合理管控“两高一剩”信贷投放。初步计划,2022年普惠金融贷款新增3000亿元,与去年保持同等的增量水平。

  绿色金融成亮点 中行增速最快工行放贷最多

  强化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实体经济绿色转型,绿色金融也成为六大行年报中的亮点。截至2021年年末,六大行绿色贷款余额6.24万亿元,中国银行的绿色信贷增速达到了57%,领跑六大行,而绿色贷款余额最多的依然是工商银行,达到2.48万亿元。

  截至2021年年末,工商银行投向绿色产业的贷款余额2.4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34.4%。建设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1.9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 35.61%。中国银行绿色信贷余额突破1.4万亿元,贷款增速约57%。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9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了4629亿元,较上年增长30%。交通银行绿色贷款余额4767.63亿元,较上年增长31.37% 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3722.94亿元,较上年增长32.52%。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