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地倡议“云祭扫” 这些公司参与其中

发稿时间:2022-04-06 16:00:3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新冠疫情仍未平息,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期间,多地转向云端或居家祭扫。民政部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期间,进行网络祭扫的群众达到了215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92%。民众参与“云祭扫”的背后,也不乏一些公司的身影。例如A股上市公司福成股份(600965)以及港股上市公司福寿园(01448.HK)就推出了“云祭扫”服务,方便因各种原因不能亲自到陵园现场进行祭扫的人向已故亲友表达哀思。经梳理,目前市场上的殡葬概念股并不少,还有安贤园中国、中国生命集团、中国万桐园等。

  接受度越来越高

  通过网络远程祭拜逝者的“云祭扫”是中国推进文明祭扫的重要举措之一。与传统的现场祭扫相比,这种方式避免了空气污染和森林火灾,正在全国各地得到持续推广。疫情防控进一步增强了大众对虚拟祭扫的认同。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天津市、上海市等多地纷纷鼓励市民通过“云祭扫”等方式向已故亲友寄托哀思。例如今年3月,上海市民政局就曾发布通知称,为配合做好核酸筛查和区域管控工作,保障广大市民健康安全,自3月28日起至4月5日24:00,上海各公墓暂停接待市民现场祭扫。为了满足部分市民的祭扫需求,上海民政局表示,各公墓将继续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集体祭扫等服务。

  事实上,近年来,“云祭扫”在民众眼里的接受程度也已经越来越高。民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期间,各地累计接待现场祭扫的群众175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4%;进行网络祭扫的群众215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92%;疏导车辆367万台次,比去年同期减少71%;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10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

  4月5日是清明节假期第三天,当天全国各地开放现场祭扫的殡葬服务机构21795个,接待现场祭扫群众597万人次,疏导车辆119万台次,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37.5万人。各地殡葬服务机构开通网络祭扫平台1523个,进行网络祭扫的群众856万人次。

  随着清明节假期的结束,群众集中祭扫活动已接近尾声,后续一段时间仍会有部分群众进行祭扫活动。民政部表示将继续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认真落实祭扫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安全管理,严防聚集感染、拥堵踩踏等事故发生,实现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

  多家公司入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对于“云祭扫”,目前A股上市公司福成股份以及港股上市公司福寿园均参与其中,福寿园更是被称为“殡葬第一股”。

  据了解,福成股份的“云祭扫”服务主要通过旗下子公司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山宝塔陵园”)进行,而该公司是福成股份2015年跨界收购而来。

  据福成股份介绍,灵山宝塔陵园位于北京大七环与京秦高速交汇口,主要给京津冀客户提供服务标的和服务条件,潜在客户群体庞大;湖南天德福地陵园地处韶山,人文、地理、环境优势较好,受当地政策扶持。

  此次推出的“云祭扫”就是福成股份旗下的灵山宝塔陵园。针对逝者家属因在外地或疫情等原因无法亲临祭扫现场,灵山宝塔陵园推出了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委托工作人员代为祭奠亲人服务,代祭服务包括净碑、绢花摆放、供奉供果、敬献鲜花、上香、鞠躬行礼、拍照等多个方面。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灵山宝塔陵园公众号“云祭祀”了解到,代祭服务共计包括6个套餐,价位在98-868元不等。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灵山宝塔陵园相关人员进行咨询,该员工表示,受疫情防控影响,“云祭扫”服务今年清明比较火爆。记者注意到,代祭服务中189元套餐显示已售完。

  除了福成股份、福寿园之外,安贤园中国、中国生命集团、中国万桐园等也从事殡葬服务。以各公司最新披露的业绩情况来看,福成股份、福寿园、安贤园中国、中国生命集团、中国万桐园5家上市公司中,中国生命集团处于亏损状态。

  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中国生命集团2021年实现净利润约为-272万元。除了中国生命集团之外,福寿园、中国万桐园也对外披露了2021年业绩情况,两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7.2亿元、1814万元。

  安贤园中国则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为3538万元。

  福成股份也尚未对外披露2021年年报,据公司2021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84亿元,同比增长28.66%;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48亿元,同比增长69.69%。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在进行二级市场投资时,公司基本面是基础,不能由于概念、节日氛围等追高炒作。

  值得一提的是,福成股份实控人之一李福成的负面消息曾引发市场极大关注。今年1月29日,福成股份披露称,李福成已收到判决书,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法院初审判决李福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免予刑事处罚,犯虚开发票罪、单位行贿罪等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0万元(已缴纳)。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