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股VS理财哪个香?业内:建议认清风险偏好

发稿时间:2022-03-21 10:00:05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近期,银行股有所反弹,上周中信银行指数两个交易日累计涨超7%,以当前股价计算有7家银行股息率超过6%。

  此外,根据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最新发布2021年财报,其中平安银行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28元(含税);招商银行拟每股现金分红1.522 元。按最新收盘价计,报告期内股息率分别为1.55%、3.29%,较2020年分别提升27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

  不过,银行理财产品却随着真净值时代的到来大面积“破净”。尤其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回调,银行理财产品中的固收+权益类产品净值大幅回撤。对比来看,似乎银行股收益远高于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

  市场行情剧烈波动下,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认为,投资者对风险偏好的认知尤为重要。他建议银行等理财产品提供者需要设置与基金等其他类型产品一样额外的产品风险提示和更严格的投资者风险测评。投资者需要对理财产品的投资取向、配置方向等合同规定进行系统阅读和理解,审慎研究和选择理财产品。

  银行股股息率抬升

  低估值、破净已是银行股的“常态”,不过行业人士认为,在当前估值水平下,若2021年上市银行的分红计划不变,银行股的股息率有望提升。

  根据通联数据统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A股42只银行股中有35只市净率低于1,占比超过八成。还有10只市净率低于0.5,包括渝农商行、北京银行、贵阳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

  近日,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招商银行股息率为3.29%,高于2020年度的2.71%;平安银行2021年股息率为1.55%,高于2020年度的1.22%。

  另外,以当前股价计算,已有7家银行股息率超过6%,远高于存款和理财产品的年度收益率。其中北京银行股息率最高,达6.78%,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股息率也均高于6%。

  “大的银行股都不适合做短线,长期看,股息率已经远远高过理财产品,同时持有之后还有获利的机会。”此前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银行股的股息率高于大多数理财产品,但银行股的短期股价涨幅可能比股息率更高,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据通联数据统计,年初至今有14家A股上市银行股价上涨,成都银行、兰州银行的累计涨幅均已超过10%。

  中信证券研报继续看好接下来银行股的表现,预计下阶段包括货币、信贷、监管、地产等政策有望形成稳增长、稳预期合力。对于银行板块而言,中信证券认为从外资流出到国内理财等资金赎回的股票流动性压力逐渐缓解,且股价充分反映了由金融数据不力引发的房地产风险预期影响,静待政策发力改善资产质量预期。

  银行理财大面积破净

  近两个月股债市场大幅调整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有了明显的变化。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场超过28000只银行理财产品中(包含银行发行的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已有2000余只产品破净。

  资管新规过渡期已结束,理财公司成为理财业务的发展主体,银行理财逐步公募基金化,进入真净值时代。招商证券银行团队统计分析,近一个月现金管理类理财7天年化收益率小幅下行;由于债市调整,3月上半月定开纯固收及固收+理财平均半月年化收益率皆为负;近期股债调整,也使得年初以来混合类及权益类理财收益率普遍较差。

  尤其是由于股市大跌,一季度混合类及权益类理财净值回撤明显,破净产品较多。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3月15日理财公司混合类理财产品年初至今平均收益率约为-2.03%,混合类理财破净产品数量占比41%;理财公司存续的20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年初至今平均收益率仅-10.38%,破净产品数量占比60%。含权益理财负反馈较明显,存量产品遭遇客户赎回压力。

  对于银行系的固收+、权益类产品出现较大净值回撤情况,一位银行理财子公司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该类产品是指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作为底仓,辅以权益类资产、另类资产等进行增厚的一类产品,市场目前没有明确的产品界定。以4家成立半年以上且权益仓位在20%以内的产品为例,相关产品总数合计105款。

  上述人士具体分析称,近期股市回调对产品收益影响较大,年化收益指标方面,105款产品近半年平均年化0.1%,近一年平均年化2.77%。从最大回撤指标来看,105款产品近一年平均最大回撤1.25%,其中信银理财为-0.73%、招银理财为-0.87%、光大理财为-1.25%、兴银理财为-2.53%。

  招商证券银行团队认为,随着银行理财市值法估值比例大幅提升,净值波动加大,民众理财投资的难度上升,实现较好的理财投资收益难度不低。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认为,尽管银行理财产品破净比例在提高,但产品的赎回压力不会太大。对比配置同类资产的产品,银行理财的整体表现相对稳健,回撤幅度相对较小。且理财产品是绝对收益型产品,作为中长期投资产品,收益率相对稳定。

  另外,对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为客户提供更多样化的配置策略和产品选项是大势所趋”信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理财产品进入净值化时代,短期来看,固收类产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主打产品。但随着客户逐渐适应波动之后,将对产品收益提出更高的要求。作者:齐琦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