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RCEP带来实质性利好 北京外贸企业拥抱开放新机遇

发稿时间:2022-01-27 10:09: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关税削减、贸易便利、要素流通,RCEP带来实质性利好

  北京外贸企业拥抱开放新机遇

  本报记者 袁璐

  一尘不染的生产车间内,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不停转动的绿色传送带将无数个配管元件运送至下一个工序点……在全球气动元件巨头SMC中国的北京工厂内,上万种基本型元件被生产装箱,准备运往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RCEP实施后首年享受到的优惠平均关税税率为0.5%,能给我们公司首年节约税费3000万元。”公司总经理马清海说。

  今年1月1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关税削减、贸易便利、要素流通……一系列实质性利好,让北京外贸企业乘着RCEP的东风,以更足的信心开拓更大的市场,拥抱新一轮开放机遇。

  读秒申领

  企业喜获首批“纸黄金”

  原本至少需要半天甚至一天才能办好的手续,只用了几秒钟就实现了自主签发、打印——RCEP落地生效当日,SMC中国获批成为北京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并获得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的资格,感受到了堪称“飞速”的签发效率。

  “1月12日,北京地区首份企业自主签发RCEP原产地声明在我们的办公室打印出来。这是真真正正的‘纸黄金’。”马清海说,公司生产的一批货值约20万美元的气压缸马上要出口日本,凭借这一纸原产地声明,将享受到零关税的优惠待遇。

  SMC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气动元件研发、制造及销售公司,由于业务需要,每年都要办理出口原产地证书2000多份。如今公司货物在出口时无需再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足不出户就能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不仅是少跑腿,更重要的是企业单证准备时间大幅压缩。”中关村海关原产地管理科副科长魏佳告诉记者,如今企业利用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的便利,可以更灵活安排出口时间,物流效率也将显著提升。

  RCEP协定生效以来,北京进出口企业参与热情高涨。北京海关关税处副处长王薇表示,从RCEP正式签署到落地至今,北京海关开辟RCEP惠企专用通道,设置专项联络员,接到了500余个企业的咨询电话。截至目前,参加海关专题培训的企业达1400余家。

  扩大市场

  进出口贸易成本显著降低

  RCEP正式签署后,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RCEP生效后中国和日本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将分别达到25%和57%。最终,86%的日本出口至中国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同时88%的中国出口至日本的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区域内自由贸易程度显著提升。”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

  SMC总部位于日本东京。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SMC中国生产的气动元器件大量用于口罩机、呼吸机以及无人化生产线,进出口总额大幅上升。2021年,SMC中国进出口总额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52%。其中,日本进出口占同期总值的90%。

  RCEP落地生效给SMC中国带来了更大的贸易信心。据了解,SMC中国进出口基本都属于RCEP税收优惠覆盖范围内的机电类产品,今年预计全年增加15%的进口额。

  同样感受到RCEP带来的关税减让红利的,还有北京大源非织造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张志宇表示,在RCEP生效前,公司出口无纺布在日本的进口税率为4.3%,协定生效后第一年税率即降到3.9%,公司有了更强的竞争力打开日本市场,预计今年出口额超过2000万元,给单一客户节约的税费就能超过8万元。

  双向互通

  产业链打通释放聚合效应

  原产地累积规则是RCEP达成的最重要突破之一。根据协定,RCEP成员国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员国原产材料,均可视为本地的原产材料,从而可以累积增加原产价值成分比例,大幅降低各成员国享受货物零关税的门槛。

  “这能让跨国公司在布局产业链时具有更大的灵活自主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中国既有大量进口需求,也有大量出口需求,既是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也是对外投资大国。这种双向互通正释放巨大的聚合效应。张志宇表示,已将公司明年的销售目标上调至10亿元,其中RCEP地区的出口销售目标为1.8亿元至2亿元,预计至少能够节约80万元至100万元的税费,占到公司净利润的10%。

  “最近韩国海运费持续飙升,RCEP能对冲汇率的不确定,还能抵消部分海运费带来的出口压力。”张志宇表示,公司正翘首期盼着RCEP于2月1日起对韩国生效,更好地与韩国客户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合作。

  相关新闻

  商务部:履行好RCEP协定投资负面清单承诺

  本报讯(记者 袁璐)商务部等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该指导意见的目标是全面落实协定规定的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引导地方、产业和企业适应区域市场更加开放的环境、更加充分的竞争,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涵盖利用好协定开放承诺和规则、促进制造业升级和提升产业竞争力、推进标准合作与转化、完善金融支持和配套体系、地方因地制宜用好规则、持续做好配套服务等6个方面内容。

  指导意见表示,要提高服务贸易对外开放水平。落实好协定服务贸易开放承诺,推动制造业研发、管理咨询、养老服务、专业设计等服务承诺逐一落地。开展服务具体承诺表由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的转换,按照协定承诺在协定生效后6年内尽早完成。为区域内各国投资者、公司内部流动人员、合同服务提供者等各类商业人员及其随行配偶和家属的跨境流动提供必要的便利。

  履行好协定投资负面清单承诺,确保开放措施落地到位。推动完善全国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落实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开放的部署,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开放。

原标题:RCEP带来实质性利好 北京外贸企业拥抱开放新机遇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