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2021年“成绩单”揭晓 外媒:连续第二年超预期增长

发稿时间:2022-01-18 10:51: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今天,中国经济2021年“成绩单”揭晓。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2021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相比去年增长8.1%。外媒认为,全球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快速控制住了疫情并复产复工,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连续第二年交出超过预期的经济增长成绩。

  美国CNBC网站1月17日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1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8.1%的全年增长率略高于路透社预估的8%,也高于年初中国政府确定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

  文章分析说,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一马当先”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动力。根据中国统计局数据,去年中国进出口39.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1.4%,其中出口21.7万亿,增长21.2%。中国去年实现贸易顺差4.37万亿元。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的出口一路高歌猛进,截至目前实现连续六个季度正增长,使中国贸易规模在全球的占比达到历史峰值。过去两年中国执行旨在清零的防疫措施,供应链在疫情期间表现出很强的稳定性。这些原因使企业们做出最符合利益的决策——让订单回到已经全面复工的中国。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经济去年取得8.1%增长,高于市场预期和中国官方目标。

  文章说,早前接受路透社和彭博社访问的分析师和经济学家都预测,中国经济去年全年将取得8%的增长。中国政府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在6%以上。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国际领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接近两年,但中国连续第二年交出超过预期的经济增长成绩。新冠疫情于2020年1月暴发,但中国快速控制住了疫情并复产复工,推动当年GDP同比增长2.3%。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文章说,受疫情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显著放缓,但中国增长持续保持领先,令中国的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人民币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

  展望2022年,中国政府强调产业供给体系全、疫情防控全球领先和超大规模市场空间等方面优势,并称通胀率、政府债务水平较低,货币政策有空间,宏观调控政策工具多,中国有能力令经济平稳运行。

  香港《南华早报》评论认为,中国的金融状况要比美国健康得多,政策空间很大。中国经济有能力在 2022 年实现 6% 的增长。

  文章说,目前外界对中国经济2022年增长的普遍预测较为温和,但北京的财务状况比华盛顿要健康得多,今年可以负担更多的刺激措施。当美国的金融看起来过度紧张时,中国的通胀较为温和,还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从而实现经济软着陆。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