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注册制下的创业板2021:IPO新受理291家,199家上市敲钟,创历史之最

发稿时间:2022-01-02 10:03:00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2021年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第二年,也是首个完整年度。

  这一年,深交所新受理了291家企业的IPO申请,这些企业广泛分布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

  全年共有199家公司上市敲钟,数量达到创业板开板以来之最,相当于在250个工作日里,每1.26天就有一家公司敲钟,深交所内可谓钟声“延绵不绝”。

  两个峰值

  第一财经统计显示:2021年,深交所创业板新受理了291家企业的IPO申请。继6月份之后,创业板在12月迎来了第二个受理高峰期。据第一财经统计,2021年12月,深交所已受理72家企业的创业板上市申请,数量超过7~11月份的总和。

  就在2021年6月,创业板迎来第一个受理高峰,当月,深交所受理了135家公司的创业板IPO申请,可以发现,6月、12月是全年的两个受理高峰。

  对此,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主要还是因为财报有效期的问题,“比如说,如果6月底前不能完成申报,那么,上年的年报就过期了,就要加审后才能申报,使得审报时间推迟,成本也会增加”。

  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五十七条:招股说明书的有效期为六个月,自公开发行前最后一次签署之日起算。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六个月内有效。特别情况下发行人可以申请适当延长,延长至多不超过三个月。财务报表应当以年度末、半年度末或者季度末为截止日。

  不过,延期只适用于在审项目,未受理项目则不适合。

  从行业来看,在这291家企业中,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主要分布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以及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申报企业最为扎堆的行业,数量达到68家,几乎是每4家申报企业中,就有1家隶属于此行业。

  在地域分布上,显然,“近水楼台”的创业板是广东企业的首选,在新申报的291家企业中,有72家为广东企业,占比达到25%。其次是江苏、浙江,申报企业数量分别为47家和42家。

  从保荐机构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在创业板收获了大满贯,分别以30个、25个创业板IPO项目遥遥领先同业,另外,华泰联合、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国金证券、长江承销、国信证券、中金公司的保荐项目数也均超过10个。

  在2021年新受理的IPO中,7成处于问询状态,1成属于新受理状态,仅有3家公司速度较快,已经进展到提交注册阶段,分别为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在2021年新受理的IPO中,有12家公司又在年内撤回了IPO申报。

  谁快谁慢

  从2020年6月15日开始,深交所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创业板注册制由此正式拉开了序幕。在6月29日之前,深交所仅接收创业板存量平移申报企业,这批企业,除了终止审核外,如今基本已成功挂牌上市。

  不过,仍有一家企业处于问询阶段。江苏协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昌科技”)于2020年6月28日受理,2020年12月17日问询,目前已经过去了1年半的时间,更新了4版招股书,目前依旧卡在问询阶段。

  招股书显示,协昌科技预计融资金额4.2051亿元,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这也是创业板注册制后IPO进展最为缓慢的两家公司之一。

  另外,昆山亚香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香股份”)、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也是存量平移企业,目前处于提交注册阶段。

  其中,亚香股份更新了5轮招股书,历经3轮问询,终于在2021年2月22日成功过会。

  除了存量平移企业外,武汉木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IPO进展最为缓慢的另外一家公司。其与2020年12月30日受理,1年时间过去了,目前依旧处于受理阶段,尚未开始问询,该公司是驾考宝典APP的运营方,曾两度谋求上市未果。

  另外,创业板注册制以来,共有134家公司终止了审核,包括10家闯关失败的、123家主动撤回的,以及1家未在规定时限内回复的,均为去年受理的企业。

  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民生证券、华泰联合、国信证券、国金证券6家券商的终止案例数均在6个以上。

  尤其是国信证券的终止审核数量达到9个,其中,包含1例为上会被否,而截至目前,国信证券已保荐了41家企业IPO,终止占比达到22%。

  2021年有205家创业板公司注册生效,同样,这些注册生效的企业均为去年受理的IPO申请。

  股价分化

  2021年,创业板共有199家公司上市敲钟,数量达到创业板开板以来之最,相当于在250个工作日里,每1.26天就有一家公司敲钟。

  其中,2021年7月19日上市的读客文化(301025.SZ)以其19.43倍的上市首日涨幅称霸“江湖”,该公司的首发价格仅为1.55元,是创业板自2009年开市以来发行价最低的新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21.8元。

  人工培育钻石厂商力量钻石(301071.SZ)上市首日涨跌幅达到11.12倍,紧随其后,最新收盘价为286.7元。

  上市后5日涨跌幅最高的为药易购(300937.SZ),5日涨跌幅131.52%,199家公司中,158家上市后5日涨跌幅为负,其中,南极光(300940.SZ)上市首日涨幅7.3倍,而上市后5日跌了52.49%,位于跌幅榜首,该公司发行价为12.76元,最新价为35.53元。

  创业板注册制下,新股上市初期前5个交易日放开涨跌幅,多空双方充分博弈,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更趋于合理。

  199家上市公司中,6家公司首日破发,分别为戎美股份、奥尼电子、华兰股份、深城交、可孚医疗、争光股份,6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在10月底11月初的破发潮中上市。

  一旦破发,将会极大地影响后续股价和投资者信心,这6家首日破发企业,上市后5日表现同样不佳,截至最新收盘日,仅有争光股份走出破发阴影,其余5家公司依旧处于破发状态。算上这5家,2021年上市的199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公司的最新股价跌破了发行价。作者:安卓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