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事关就业房地产 2022年经济工作划重点

发稿时间:2021-12-07 11:03:06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自然灾害频发,国际环境复杂,疫情防控压力不减,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挑战交织重叠,中小企业也面临着成本压力加大的困境。在此背景之下,2022年经济工作发力重点备受关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宏观政策

  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对于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了明确的信号。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马珺表示,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可以理解的。疫情冲击之下,中国经济增长受到拖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实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良好效果,使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率先由负转正。但由于疫情反复,以及中国经济自身存在结构性矛盾,长期高质量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过去积累的矛盾存在风险,因此,明年经济工作以“稳”为先是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准确把握和判断。

  “当然,求‘稳’不意味着止步不前,而是要实现‘稳中有进’”。马珺解释称,这要求进一步优化宏观经济政策体系。从作用功效上看,财政政策工具适用于结构调整,而货币政策的长处是进行总量调控。所以,中央提出2022年要在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精准和可持续,避免经济风险;与此同时,货币政策要在保持稳健的总格调下适度灵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我们相信,协调配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为明年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微观政策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是促进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动力。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供应链韧性。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市场销售保持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057亿元,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3.9%。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在外部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我们就要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畅通以内循环为主的国民经济,这样才能够更有主动性,进而参与国际竞争。从这个角度来说,强调内循环为主,也是当前经济形势下的重要一步棋。

  “目前的环境下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最大,给中小企业制造机会,一个重点便在于放管服改革,让中小企业受到的约束变小,自由度变大。”白明表示,从宏观角度看,降准其实也是为了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环境,减少中小企业的负担。中小企业能够生存了,饭碗就有了,消费、生产就都有了,进而形成内循环的基础。

  至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白明认为,其实是中国近年来发展模式转变的重要保障。而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供应链韧性的提法,也与目前我国卡脖子的境况有关。卡脖子卡的严重了,我们的内循环就是低水平的内循环,所以一些关键技术,我们是不能轻易放弃的,关键技术不能受制于人,否则就会变得被动。而且从这一点上来说,突破关键技术其实也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整体上来讲,这些都是我们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房地产发展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良性循环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也给出了明确的回应。会议强调,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此次会议提出对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具有非常重要的信号意义,值得房地产全行业的重点关注。首先,商品房市场明显受到支持,“支持”一词已经有非常强的信号了,后续各类政策,包括土地政策、金融政策、购房政策、税费政策都应该给予支持,所以是一次全方位的有放松性质的政策表述。

  其次,支持商品房市场,目的是为了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从这个角度看,合理住房需求也将受到更大的支持。这里的合理住房需求,可以理解为是刚需和改善型的购房需求,这和此前银保监会首提改善型购房需求的表述类似。或者可以认为,银保监会系统是首个提前响应了对此类购房需求支持的政府部门。

  最后,“良性循环”的发展目标首次提出。过去讲房地产政策,主要是将“平稳健康发展”作为目标,而此次增加了一个新目标,即良性循环。这也说明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很关键,市场不好会引起房企的爆雷风险,房企的风险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购房者遇到风险了又会对购房产生畏缩心理,最终使得市场变为死水。所以此次提“良性循环”,是对房地产产业链的一次重要表述 ,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

  此外,会议也强调,科技政策要加快落地,继续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改革开放政策要增强发展动力,有效推进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民生保障

  推动新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近期,多地密集出台“三孩”相关政策,内容包含租购房补贴、产假延长、育儿补贴及配套设施完善等多个层面。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强调,社会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民银智库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远低于2.1的世代更替水平,也低于日美等发达国家,主要国家中仅高于韩国,已经进入全球最低国家之列;老年人口总数在普查数据中第一次超过少儿人口数(60岁以上2.64亿,0-14岁的少儿人口2.53亿)。2021年新增人口可能跌破1000万,老龄少子化进一步加剧。国家已经出台三孩政策的背景下,下一步,需要从幼儿教育、生育福利制度、税收、住房等环节继续为三孩政策提供配套支持,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此外,王静文也提到,2022年就业压力会比较大。一方面,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076万人,比2021年净增167万人。近十年来,高校毕业生年均增长在30万左右,2022年高校毕业生大幅增长可能超出已成惯例就业政策的应对范围。另一方面,当前经济创造就业的能力有所下降,由于房地产业降温、教培行业整顿、互联网平台收缩等,当前市场环境创造和吸收就业的能力将会较前些年下降。因此,必须想方设法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防止就业问题对经济社会产生冲击。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吕银玲 王晨婷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