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陷抄袭争议 《谁是凶手》只是被海报绊住?

发稿时间:2021-12-07 11:03:03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谁是凶手》海报疑似抄袭《Legal High》海报 一波热剧争相开播,主打悬疑风的网剧《谁是凶手》也终于放出两集正剧迈出开播的步伐,只不过,该剧却是在热度与争议相伴间拉开帷幕。据灯塔专业版显示,经过首播当晚的发酵,12月6日,即开播的第二天,《谁是凶手》的热度迅速提升,截至当日17时30分,在灯塔舆情热度剧集榜中居于第三位,若是以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进行排名,《谁是凶手》则排在第六名,落后于《风起洛阳》《斛珠夫人》《不惑之旅》等剧集。而在开播前,《谁是凶手》则被指涉嫌海报抄袭,尽管海报设计方及剧组均对此进行回应并道歉,却也令该剧陷入了争议之中。

  首播热度渐发酵

  2020年,出现《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两部大爆款,一时间迷雾剧场被捧上悬疑剧“神坛”。千呼万唤始出来,作为迷雾剧场最新剧集,受到万众瞩目的《谁是凶手》终于在12月5日晚间正式开播,揭开神秘的面纱,并通过开播后的逐渐发酵,成为剧集市场中又一个热点。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12月5日晚间《谁是凶手》开播后,在灯塔舆情热度剧集榜上仅排在第25位,远远落后于近期开播的其他热播剧集,也不及早已开播完结的《你是我的荣耀》《周生如故》等剧集。但经过一晚的发酵后,截至12月6日17时30分,《谁是凶手》的灯塔舆情热度一跃进入榜单第三位,仅次于《风起洛阳》《斛珠夫人》两部剧集。而在独播平台爱奇艺上,《谁是凶手》更是居于电视剧飙升榜的首位。

  与此同时,《谁是凶手》的剧情以及人物角色也开始引发观众的讨论。据微博平台显示,在《谁是凶手》上线首播剧集后,包括“董子健一集14次笑只有一次是真心的”“谁是凶手双杀开局”“被高露的微笑吓到”在内的多个与剧集剧情相关的话题,便成为观众议论的焦点,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单条话题的阅读量最高已超过2亿次,而话题“谁是凶手”的阅读量则达到3.7亿次。

  海报抄袭争议

  尽管《谁是凶手》的热度持续提升,但事实上,该剧的开播并非一帆风顺。

  就在首播的当天,《谁是凶手》曾发布一组海报来为剧集造势预热。但没想到的是,很快有网友发出质疑称,该海报与日剧《Legal High》的官方海报非常相似,并发出对比图直言“相似度是不是有点高了”,质疑《谁是凶手》的海报有抄袭的嫌疑。

  该质疑一经发出,便迅速发酵引发更大范围的争议。此后,该海报的设计方通过微博发布致歉信,解释是在海报创意阶段,通过剧情分析定出了设计方向,选用相对贴合的《论语颜渊》经典之句“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称“本是无意,但出现创意雷同和排版相似,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谁是凶手》剧组也转发微博并明确会陆续将该系列海报在各传播渠道删除。

  尽管道歉信的发布打消了部分网友的质疑,但却并未彻底消除,同时剧集首播后的观众评价也渐渐出炉,既有观众对剧集表示了肯定,也有观众认为存在着不通之处。其中,观众孙女士表示,从前两集来看,能够感觉到该剧埋下不少伏笔,或许也是因为伏笔的存在,再加上剧情最初往往需要铺垫,更新内容也相对有限,所以当下的剧情会有不通的感受,需要等待后期剧情的展现。

  后期口碑决定市场表现

  现阶段,《谁是凶手》正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更多的宣传,并通过微博发布视频等物料信息。另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2月6日17时30分,相较于灯塔舆情热度挤入前三,《谁是凶手》的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则为4.55%,在剧集排行榜中居于第六名,不及《风起洛阳》《斛珠夫人》《女心理师》《陪你逐风飞翔》等其他影视作品。

  对于剧集的播出反馈,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剧方,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而据该剧集发布的“首日战报”显示,《谁是凶手》在爱奇艺的预约量为305.4万,同时位列平台电视剧热播榜的第二位。

  “剧集开播后,除了前期宣传造势激发出观众的好奇心外,最关键的便是口碑造势。”电视评论人孙禹认为,虽说“一千个读者心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剧集口碑评价仍会逐渐形成一个整体的评定,如果能够保持较好的口碑,结合一系列有规划的宣传,该剧便能获得一股更大的推动力,带动剧集实现更好的市场表现,但如果剧集出现后期口碑平平甚至下滑、结尾崩盘的情况,再多的宣传也不会为作品带来过多的助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图片来源:微博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