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臭肉沫牵出吉野家授权管理漏洞

发稿时间:2021-11-30 11:30:35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吉野家品牌在中国市场是由不同的运营团队负责。 

  餐饮行业的食安问题再次引发热议。11月29日,快餐品牌吉野家一门店因存在使用过期原料等问题登上热搜。而随后吉野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涉事门店并非合兴餐饮集团运营,并表示已经成立自查工作组,将在合兴餐饮集团运营的吉野家餐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另外,吉野家客服人员表示,涉事门店系安徽地区门店,由上海吉野家总部负责。可见,吉野家品牌在中国市场是由不同的运营团队在负责,不过,负面问题牵扯到的是整个品牌,这也折射出品牌在授权管理等方面的漏洞。

  由不同主体运营

  快餐品牌吉野家因食安问题被推上热搜。11月29日,#吉野家使用发臭肉沫#话题登上热搜,截至20点50分,该话题的阅读量已经达到6449万。

  根据曝光视频显示,吉野家一门店后厨中存在使用过期的白菜、菠菜,制作麻婆豆腐的原料肉沫已经变臭发酸等问题。此外,成品肉类保存并不符合吉野家的制作标准、油类没有检测标准、旧油添加新油会继续使用、不配戴手套抓取食材等食品安全隐患均被曝光。

  事件发酵后,由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吉野家”)认证的吉野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本次视频中的吉野家餐厅并不在我司运营范围内”,吉野家在中国市场分属不同的运营公司,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内蒙、东北三省的吉野家由合兴餐饮集团运营。不过对于该事件,合兴餐饮集团目前已成立自查工作组,将在合兴餐饮集团运营的吉野家餐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从上述的情况说明来看,出现食安问题的门店并非由合兴餐饮集团运营。根据资料显示,目前,吉野家在全球共有约3000多家店,其中本国2000多家门店,海外1000多家门店,中国大概占了海外门店的60%左右。在中国市场,“吉野家”品牌由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兴集团”)和日本吉野家总部经营。除合兴集团以外,其他区域的门店则分别归日本吉野家总部的分公司管理。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拨打了吉野家公众号中的客服电话,相关客服人员在电话中表示,涉事门店为安徽地区门店,不清楚具体是哪家门店,北京总部负责的是京津冀与东北三省地区等的门店,涉事门店不在其公司负责范围内,并表示会做出相应的预警。

  而关于涉事门店的运营方,上述人员表示,合肥、杭州等门店应该是由上海吉野家总部负责,并不清楚上海吉野家总部的公司全称、联系方式与官网地址等相关信息。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从天眼查中查询并联系了吉野家(安徽)餐饮有限公司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多品牌现食安问题

  事实上,今年以来,餐饮行业食安问题频发,其中不乏胖哥俩肉蟹煲、华莱士、杨国福麻辣烫、奈雪的茶等具备一定门店规模的连锁品牌,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之后市场监管总局对上述品牌分别采取了整改、立案、罚款等系列措施。

  同时,11月26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北京消协”)还发布了关于北京市、区市场监管局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对连锁餐厅、“网红”餐厅、美食城等餐饮企业展开的食品安全大检查情况的通报整理。据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以来发布的通报统计,华莱士出现问题的门店数量最多,共19家,杨国福麻辣烫14家存在食安问题,老诚一锅、张亮麻辣烫均有10家门店存在问题。另外,老家肉饼、蜜雪冰城与金凤成祥等品牌都存在食安问题。

  从通报看来,涉事品牌包括正餐、快餐、茶饮、烘焙等多种品类,无论是连锁品牌还是个体单店,均存在企业制度执行不到位、加工操作行为不规范、后厨加工区卫生状况差等问题。

  须规范授权管理

  食安可谓是品牌发展的基础,一旦出现问题,将对企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无论品牌规模如何,食品安全都是其发展的基石,不可有一刻松懈。有分析指出,食安问题应长期受到高度重视,加强监管力度不失为一种有效方式。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目前看来,吉野家中国并非一家特许运营商在经营,因此品牌整体的管理与运营存在一定的问题。中国市场经济竞争持续加剧,此次事件对吉野家这个品牌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吉野家一事可以看到,一个品牌无论是单方运营还是多方运营,当品牌出现问题,牵扯的是整个品牌的形象。品牌营销专家李兴敏认为,当品牌出现问题的时候,需要对负责品牌经营的公司进行总统筹。对于吉野家而言,还需严格授权供应链与平台管理,从而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张天元/文并摄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