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致敬“火焰蓝”】甘为天梯扶骄子

发稿时间:2021-11-09 15: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赵丽梅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致敬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用青春和生命践行着“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他们就是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刘洪机组。今年5月,刘洪机组参与扑救大理市湾桥村森林火灾时,直升机突发机械故障,机组人员全力处置未能脱险,4名“80后”机组人员刘洪、李凯涛、刘超、孙中杰不幸壮烈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洱海。

  “干,就完了。”这是昆明航空救援支队机务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空中机械师刘超每次带着兄弟们一起检修直升机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与他一起工作多年的机械师李江每次一听到这话就“干劲十足”。他说,这句话甚至已经成了队伍的“精神号角”,只是再也听不到了。

  5月10日10点20分,刘洪机组参与扑救大理市湾桥镇湾桥村大沙坝山森林火灾,在吊桶取水作业过程中,直升机突发机械故障,导致尾桨失效,机组人员全力处置未能脱险,坠入洱海,4名“80后”机组成员不幸壮烈牺牲,刘超便是其中之一。

  “最后的合作”

  4月的云南火灾多发。4月23日、26日、27日,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石头乡,大理市宾川县拉乌乡和大理市下关镇境内的苍山相继发生森林火灾。

  4月27日开始,刘超和一中队中队长郭胜组成一个机组前往丽江玉龙雪山扑火。郭胜说,作为飞行员和空中机械师,扑火的那几天他和刘超几乎是“绑在一起了。”每次起飞前,郭胜来接收直升机,刘超都会竖起一个大拇指,坚定地说:“直升机没问题”。

  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刘超过硬的业务能力是公认的,他先后设计制作了多种直升机维修实用装具。2020年7月,刘超从大庆调到了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因为两地气候地形差异较大,他便开始研究国内高原机型维修保养。

  有一次,在直升机起飞前,刘超发现了直升机存在重大隐患,并及时作出应对。他也因为在工作中表现优秀立了三等功。郭胜说,“他是个特别有办法的人。”

  “他在专业上已经是‘大拿’,却从没停止学习。”此前,昆明航空救援队空中机械员吴琼每次去收发室领资料,刘超都会让他将《航空世界》带回给他,这个航空领域的专业周刊在他书桌里摆了上百本。

  丽江的这场大火扑了很久才扑灭。5月8日17时,刘超与其他机组人员一通返回昆明。

  “大理又着火了。”才休整了不到24小时,5月9日14时,刘超就接到任务:准备奔赴大理火场。

  第二天上午10时20分,刘超所在的308直升机在洱海取水点上空悬停、加速、回转约4圈后,机身后段突然发生爆燃,随后“嘭”的一声坠入了洱海。

  “没成想这居然成了我们最后的合作。”郭胜说。

  最早来,最晚走

  刘超的飞行时长永远地停在了810小时18分。

  这个1985年出生的小伙子的飞行足迹遍布新疆的天山之巅、黑龙江的大庆油田以及西南春城昆明。多年来,他带领战友们出色地完成直升机改装、发动机大修等急难险重任务20余次,参加驻防任务4次,重大演习任务5次,森林火灾扑救任务20余次。

  在航空救援领域,每一架安全飞行的直升机背后都站着一群空中机械师,他们是直升机的“医生”,但很少有人能看到他们的付出。他们中流传着这样一个口号:“甘为天梯扶骄子”。

  机械员吴琼解释道,“飞行员就是那个天之骄子,我们甘愿做那个让他们飞起来,连接天空和地面的天梯。”

  事实上,空中机械师的工作贯穿航空救援的整个流程。在起飞前,机务指战员需要提前1小时20分钟到机场做航行前的准备;起飞时,空中机械师则跟机组一起出发;飞行完毕,新一轮检修任务才刚刚开始。

  刘超生前工作照

  刘超当了13年的“天梯”。在飞行员玉箫扬看来,他们是机场最早来、最晚走的那群人,早上5点30分起床待命,晚上还经常加班检修到半夜。

  飞行员玉箫扬作为新机长单飞时,刘超是配合他行动的空中机械师。玉箫扬说,在一定情况下,一个老练的空中机械师对飞行员的帮助很大。在那次飞行中,刘超曾提醒他注意高度,注意参数,有时或做一个手势提醒他。

  “空中机械师和飞行员担着同样的风险”。玉箫扬说,面对错综复杂的火场情况,驾驶直升机取水灭火的信心不仅来自于飞行员的技术,也来自于空中机械师的维护水平。

  在工作中,刘超不允许自己和团队出一丝纰漏。去年刚来的昆明航空救援支队新机械员张峻诚说,“工作时,刘超眼睛里面容不得半点沙子。”

  在玉箫扬看来,他们工作不仅非常认真负责,而且非常有热情。“他们检修完交到我手里的直升机,就两个字:放心。”

  “在航空救援中,如果一点小问题带到天上去了,有可能酿成大隐患。”机械师李江说,实战中火场环境复杂而危险,“慢慢地我们知道了他的用心良苦。”

  刘超生前工作照

  “干,就完了”

  机械师把检修工作的地方称为“外场”,把日常生活的地方称为“内场”。在很多队员的印象里,刘超有着“两幅面孔”:一副是外场极端严肃认真,另一副是内场和蔼可亲。

  生活中,他与战友们打成一片,经常与大家一起打王者荣耀、吃鸡、打台球、踢足球。

  2020年除夕晚上,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单位要求所有休假的人必须归队。刘超一直在办公室等大家,一直等到最后一名队员安全归队,那时已经是大年初一凌晨2点多。

  对于李江来说,刘超既是他的战友,也是大哥。当时还在原武警森林指挥部直升机支队机务大队工作的李江,听到云南要在昆明成立航空救援支队,机务人员非常缺乏,很希望过来当第一批航空救援的“创业人”,刘超便多次帮他向组织申请,李江于2020年7月从大庆调入云南。

  “干,就完了。”这是刘超的口头禅,听到这句话对于李江来说,不仅能提干劲,也意味着“干好自己的工作,就不用想其他事,因为刘超会尽最大努力,帮他做好成长路线的规划。”在刘超的追悼会上,很多以前的战友从天南海北赶了过来。李江说,因为刘超一直“以情带兵”,对战友们都很爱护,“他走了,甭管多远,他们都要赶来。”

  “刚别丽江,又见大理。”每去一个新的地方扑火,刘超都会在朋友圈更灭火地点,这一次永远停在了大理。

 
责任编辑:宁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