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内最重要的美联储会议要召开了!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发稿时间:2021-11-02 10:36:02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当美联储的减码几乎失去悬念后, 加息是否依然遥不可及?

  当地时间周二,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将召开。

  市场普遍预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届时会宣布缩减其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当前作为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关键节点,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对通胀和经济前景的看法,资产购买结束后加息路径的线索,鲍威尔的连任问题或将成为焦点。

  美联储议息会议来袭(来源:新华社图)

  减码后何时加息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召开之后,有关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脉络逐渐清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美国经济正越来越接近实现其在通胀和就业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目标。他同时列出了潜在减码时间表,称如果经济继续与预期一致,可以在下次会议上公布减码计划, 到2022年中左右逐步结束购债可能是合适的。

  随后,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则显示了FOMC内部对相关问题的讨论细节。与会者指出,如果在下次会议上决定开始缩减债券购买,那么相关过程可以从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美联储例行资产购买时间点开始。届时美联储可能按每月削减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速度逐步缩减购债规模,这样8个月后将结束本轮持续近两年的资产购买周期。在本次会议的缄默期前,包括美联储三巨头在内的多位官员在公开讲话中继续为减码造势,市场已经消化了本周美联储公布计划的预期。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会在本次政策会议上正式宣布缩减量化宽松的计划。FOMC将对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进展进行肯定,但鲍威尔应该会继续坚持此前的立场,即高通胀很可能是“暂时的”,但承认物价压力将在较此前预期更长的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

  明年7月加息概率接近80%(来源:FedWatch)

  目前市场已经开始为美联储下一步政策选择——加息进行定价。三季度美联储经济展望(SEP)中反映利率预期的点阵图显示,联邦基金利率中值2021年维持在0.1%,2022年中值为0.3%,较6月上升20个基点,留出了一次加息的空间。然而对通胀的担忧正让投资者担心美联储政策收紧节点或提前至结束购债后,隔夜指数掉期(OIS)显示明年7月下旬加息的概率升至90%,而芝商所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的预测则接近80%。

  事实上,将减码和加息区分是美联储近几次会议中老生常谈的议题。 缩减购债的开始时点和步伐都不是未来何时加息的“直接信号”。美联储理事布莱纳德上月在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发表讲话时表示,关于最大就业和平均通胀的前瞻性指引为政策利率的提升设置了比减缓资产购买速度更高的门槛。

  施罗斯伯格向记者分析道,有关加息的讨论还过于遥远,一方面接下来新冠疫情如何演变仍然未知,通胀的走向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困扰就业市场的供需错配如何解决也是难题。“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已经敲响了警钟,未来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以确保美国经济保持健康增长的步伐,保持耐心可能继续成为主基调。”他说道。

  如何看待滞胀风险

  在本周会议上,美联储对未来通胀的看法是一大焦点。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 9月美国个人消费开支物价指数(PCE)同比涨幅升至4.4%,创1991年1月以来新高。分项指标中,能源成本上涨24.9%,食品价格上涨4.1%,推高了总体通胀率。由于市场担忧供应链中断和消费者需求复苏将继续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和服务成本,10月美国5年期通胀保值债券(TIPS)损益平衡通胀率有史以来首次突破3%。

  水涨船高的生活成本令消费者感到压力。密歇根大学10月消费者调查显示,美国人预计未来一年的通胀率将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4.8%。受访者还表示,对通胀率不确定性的担忧情绪升至40年新高。

  美国5年期TIPS损益平衡通胀率上月破3%(资料来源:圣路易斯联储)

  与此同时,就业市场的结构性失衡局面依然没有缓解迹象。美联储劳动力市场调查显示,8月底全美共有1040万个职位空缺,同时仍有超过520万个就业岗位未从疫情中恢复,对疫情的恐惧和提前退休潮令整体失业率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这也引起了外界对于上世纪70年代滞胀重现的担忧。

  10月民众在谷歌对“滞胀”的搜索量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高盛表示,“滞胀”已经是客户对话中最常见的词汇之一。美国银行基金经理月度调查显示,认为美国经济将出现滞胀的受访者比例在10月上升了14个百分点,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作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美国总统拜登为提振本国竞争力推出的经济议程正面临重大考验,其3.5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已经缩水近半,并在增税等问题上频频碰壁,引发外界对于新政实际效果的担忧。BMO资产管理固定收益部门联席主管金博尔(Scott Kimball)表示:“我们认为我们正处于滞胀担忧的顶峰。潜在基础设施法案中的大部分支出是长期的,不会对经济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

  下一任美联储主席提名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可能会再次面临一个棘手而紧迫的问题:他是否会在明年2月继续执掌美联储?

  2017年11月,鲍威尔被提名,接替耶伦成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称他的判断力和智慧赢得了央行同事和国会议员的尊重。 鲍威尔的出现打破了40年来美联储主席经济学背景的惯例,2012年奥巴马总统任命他为美联储理事之前,他曾是凯雷集团律师和合伙人。

  自2018年2月执掌美联储以来,据美国媒体统计,鲍威尔已经与国会议员举行了超过350次会面、晚餐或电话会议, 通过频繁有效的沟通,鲍威尔重建了两党对美联储的尊重和赞誉,即便是在民主党内也享有一定的支持,认同鲍威尔很好地处理了货币政策,并在疫情出现之初快速行动带领金融市场度过了短暂混乱时期。

  拜登曾表示,他将在9月的劳动节假期前就美联储主席人选做出决定。Predict It网站上鲍威尔获得连任的概率当时一度达到90%。然而从那时起,美国国会内部进步人士对鲍威尔的质疑声令形势有所变化,理由涉及对银行监管过于软弱、高级职位缺乏背景多样性,高管内幕交易的报道加剧了他们的反对。为了平息外界关于高级官员个人交易引发的质疑,美联储上月发布了严格的交易指南。

  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布朗(Sherrod Brown)10月26日透露,拜登可能会提交“多达四名美联储董事会成员”的名单。他拒绝具体说明是否希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任,称这是拜登的决定。他重申,认为鲍威尔在货币政策方面做得“相当不错”,但在监管华尔街和气候变化方面“做得不够”。

  鲍威尔连任的概率已经从9月的90%以上降至70%(资料来源:Predict It)

  Predict It最新数据显示,鲍威尔连任的概率已经降至了70%。 如果鲍威尔没有获得提名,现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是最有可能获得提名的候选人,她目前的可能性为32%。布莱纳德曾在克林顿和奥巴马政府供职,但可能遭到相当数量的参议院共和党人的反对。此外,她目前担任美联储事务委员会(Committee on Federal Reserve Bank Affairs)主席,该委员会负责监督和管理美联储的个人交易指导方针,因此她本人在交易问题上也容易受到批评和质疑。对于市场参与者而言,鲍威尔依然是连任的最大热门,但如何平息国会内部的质疑是现在摆在拜登面前的最大挑战。作者:樊志菁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