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欧讲和 钢铝关税一大步贸易协定一小步

发稿时间:2021-11-01 10:30:03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拉扯了三年之后,美国和欧盟在钢铝关税问题上终于决定各退一步,前者免除部分关税,后者则降低报复性关税。对于美欧而言,这项协议的达成是必须,毕竟双方都在关税成本上损失严重。对于美欧双方而言,这份协议的达成,是继飞机补贴争端休战后美欧合作的又一小步,或许更全面的美欧贸易协议也大有可期了。

  各退一步

  看起来,美欧又打算重修旧好了。当地时间10月30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美国政府和欧盟宣布,达成了一项协议,缓解始于特朗普政府时期的贸易争端。

  当天,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表示,根据这份新的协议,美方将继续对欧盟钢铝产品征收关税,但将允许“一定数量”的欧盟钢铝产品免关税进入美国市场,另外协议规定从欧盟进入美国的钢材必须“完全”在欧盟境内生产。与此同时,欧盟则同意放弃提高报复性关税税率。

  虽然并未公布具体的“数量”,但据多家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按照新协议,欧盟国家每年可向美国免税出口约330万吨钢材。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也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这一消息,欧盟与美国已同意暂停钢铝贸易争端,并启动有关可持续钢铝全球安排的合作。关于协议的具体细节,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美国总统拜登将于10月31日正式公布。

  美欧双方关于钢铝贸易的争端始于2018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此后经过谈判,韩国、巴西、阿根廷等少数国家随后同意对出口到美国的钢铁或铝产品实行配额限制,以换取加征关税豁免。

  相较之下,美欧谈判未果,因此自2018年6月1日起,特朗普政府开始对从欧盟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同月22日,欧盟开始实施反制措施,对自美国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其中包括哈雷摩托车、李维斯牛仔裤和波旁威士忌等标志性美国产品,总价值达64亿欧元。

  彼时,欧盟首先启动了针对28亿欧元美国出口产品的关税,并表示如果三年后未就解决该贸易争端取得任何进展,将对余下36亿欧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

  到了今年5月,事态缓和,东布罗夫斯基斯宣布,欧盟将暂停对美加征钢铝关税的进一步反制措施,这便为欧美进一步讨论解决这一贸易争端提供谈判空间。

  两败俱伤

  双方最终一拍即合,毕竟贸易冲突之下,没有人是妥妥的赢家,两败俱伤的局面显而易见,特别是在当前全球供应链遭受打击的背景下。

  据了解,美国加征关税前,欧盟每年向美国出口约500万吨钢材,根据欧盟估算,美国加征钢铝关税将涉及欧盟钢铁产业53亿欧元和铝产业11.1亿欧元的出口产品。高昂的关税税率对欧盟的企业而言无疑是一记重锤,但美国制造商也受伤不浅。

  “这项协议将缓解供应链压力,降低成本增长,对在产品中使用钢和铝的美国制造商也有好处。”雷蒙多坦言。

  的确,当前美国国内市场的钢铁和铝价格正在日渐攀升,逼近近年来的高点,对于钢铝密集型产业如汽车、罐头等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据美联社10月30日报道,因为缺少原材料铝,美国多个地区目前已经暂停车牌制造。美联社援引蒙大拿州管教局发言人的话报道,蒙大拿州立监狱生产部门用于制造车牌的铝已经告罄,下一批铝预期最早12月才能到货。

  据了解,蒙大拿州立监狱每年能生产大约75万块车牌,其生产部门负责人则表示,正在寻找其他铝材货源,但接洽对象中,手上有存货的都拒绝出售,原因是供应吃紧。

  不只是蒙大拿州,10月早些时候,美国最大的铝坯生产商Matalco Inc.就曾发出警告,称由于镁短缺,该公司最早可能在明年减产并限量交货。

  另外,钢铁方面,过去一年内,美国部分制造商的钢铁成本飙涨了2倍以上。9月中旬,美国的钢板现货市场每吨报价在2000美元左右,而在一年前,这一数字仅约为500美元/吨。

  眼瞅着钢铁供不应求,美国钢铁公司9月时曾表示,计划斥资30亿美元建设一家新钢厂,将具备年产300万吨钢板的能力,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4年正式投产。“钢铁价格的上涨似乎是可持续的”,该公司首席执行官David Burritt坦言。

  关系趋暖?

  事实上,不只是在钢铝问题上,近期,美欧在其他贸易争端上也有了回旋余地。今年6月15日,美国与欧盟宣布,结束了关于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飞机补贴争端,达成了一个5年期的休战协议。

  双方的矛盾始于2004年,世界贸易组织(WTO)先后裁定,美国与欧洲国家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双方争相加征关税。2019年10月,WTO授权美国每年对约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报复措施。2020年10月,WTO又授权欧盟每年对不超过39.9亿美元来自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看来,无论是钢铝出口,还是航空补贴,美欧之间的这些贸易摩擦持续时间较长了,一直没有大的进展,美国政府换届之后也没能有效解决。现在双方又都面临同样的困境,比如经济复苏和通胀问题。

  “其实对美国来说,现在也折腾不起,没有精力到处去打贸易战。拜登政府和特朗普政府是不一样的方向,更希望拉帮结派,不希望欧洲再起战火,而是取得一定的共识,在经贸方面寻求最大利益、更好的合作。毕竟,无论是投资还是贸易,美欧都是彼此体量很大、地位重要的合作伙伴。”刘向东坦言。

  对于钢铝关税协议的落定,路透社评论称,该协议消除了美欧盟友关系中的一大摩擦点,双方将得以专注于新的关于全面贸易协定的谈判。

  但刘向东也指出,双方之间肯定也有分歧,一直以来,美欧之间的跨大西洋经贸协议都没有签,美国不愿意接受欧洲制定的规则,更希望把规则制定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事实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就曾明确表示,美国需要改变对欧盟的看法,欧盟自主选择道路,其决策“不会等待谁的批准”。从这番表态来看,欧盟的态度与高举“美国优先”旗帜的拜登政府仍然有一定差距。北京商报记者 汤艺甜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