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股连续5天上市首日破发 打新中签不能“闭眼交钱”

发稿时间:2021-10-29 11:39:09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新股连续5天上市首日破发

  打新中签不能“闭眼交钱”业内建议投资者理性筛选标的个股

  曾经A股打新是稳赚不赔的招数,但近日新股连续“变脸”,让热衷打新的投资者忐忑不安。自10月22日起,A股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现象

  近期上市新股

  涨幅小、跌幅大、破发快

  新股破发成为A股近期的一大热门话题。

  10月28日,成大生物上市,开盘跌近20%,中一签亏1万。截至当天收盘,公司股价报收80元,下跌27.27%,居两市个股跌幅首位。

  成大生物创造了今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亏损的纪录,其每股发行价110元,以收盘价测算,若中一签,其亏损达到15000元。

  N成大(成大生物)属于医疗制造行业,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公司发行新股4165万股,发行价格110.00元/股,发行市盈率为54.24倍。

  从业绩上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91%,主要受益于狂犬疫苗市场需求旺盛,来源于狂犬疫苗产品的收入增长较快。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截至10月28日,10月共上市31只新股,其中破发10只(以10月27日收盘价统计),破发率近三成。本周破发股明显增多,共上市14只新股,其中8只破发,破发率高达57.14%。市场分析,近期上市新股呈现出涨幅小、跌幅大、破发快等特点。

  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更多的新股会不会破发,比如史上最贵新股义翘神州,10月28日收盘,报收于331.25元,下跌5.36%。其股价自最高点已回调了50%,短线来看,股价仍有一定下调空间。

  第一只破发新股是中自科技,10月22日,上市即破发。这是今年以来第一只上市首日即破发的A股,也是科创板开市以来第二只首日破发的个股,上一次是2019年12月上市的建龙微纳。 截至10月28日收盘,中自科技报收于53.59元,下挫8.53%,仍没有企稳迹象。

  分析

  新股发行规则改变

  “无风险套利”结束

  如何看待最近一轮新股破发呢?各方人士见解出现分歧。

  有乐观人士表示,新股频繁破发或是见底信号。随着市场调整,更多股票进入价值投资区,市场有望进入战略底部区域。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股频繁破发是与场内资金投机信心减弱有关,与新股发行习惯高定价高泡沫高估值有关。频繁破发,只能说是转嫁资产泡沫的新股难以得到认同,股价下跌成为自然的事情。所以,新股破发与大盘见底并无明确关系。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新股快速破发的原因,主要是注册制改革取消了平均市盈率发行红线,部分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同时部分次新股网下发行,解禁压力较大。

  华鑫证券指出,到今年9月底,国内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23.90万亿元,成为A股的核心主力,但10月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环比份额断崖式下跌,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467.64亿份,相比9月环比下滑超50%。所以整体而言4季度不管是宏观流动性,抑或是A股场内微观流动性,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那么宽松,尤其是年末行情,更多以交易性机会为主。

  有专业媒体发声,认为新股破发“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新股询价制度改革成果”。9月18日,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同步发布了注册制下发行承销一系列规则调整方案,通过完善高价剔除比例、取消定价突破“四数孰低值”时需延迟发行的要求、加强询价报价行为监管等措施,促进买卖双方均衡博弈,提升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中自科技、可孚医疗等都是在9月18日之后完成询价。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撰文指出,从新股发行规则改变开始,无风险套利游戏结束了。其实只有让散户投资人买到足够便宜的股票,才能够谈财富保值。只有改变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源源不绝输入泡沫的不合理现象,中国股市才真正拥有希望。新股破发也说明市场转弱了,或者是回归理性了,特别是美股面临百年来最大的估值泡沫爆破的风险,对A股的冲击要高度重视,要提前认真准备应对,要从进攻变为防御。

  建议

  打新不再百分百赚钱

  客观理性对待新股

  那么面对已经不再稳赚不赔的中签打新,投资者们又该如何操作呢?有资深股民表示,首先要打破“新股不败”的思维定式,研究新股的基本面行情和市场大环境仍是基本要素,对于新股进行真实的价值判断。当新股临近破发时,投资者也需重新考虑自己的安全边际,对标的个股进行谨慎的选择和筛选。

  专业人士认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应该更加客观理性对待新股,认识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不再“无脑”申购新股,也不该盲目炒作新股。

  普通股民则表示,打新股不一定百分百赚钱了,但是新股还是可以打。打中新股不能闭着眼睛交钱,还是要研究一下公司,有个大概判断。打中新股如果破发,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没有把握,就应当尽早抛掉。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统筹/余美英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