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态势总体平稳

发稿时间:2021-10-25 11:39:05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财政部近日发布全国财政收支最新数据——前三季度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比2019年同期增长8.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3万亿元,同比增长2.3%。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态势总体平稳,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1%,主要是受去年同期一次性收入抬高基数等影响,也与部分经济指标增幅回落相关,扣除一次性因素后增长4%。”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前三季度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前三季度税收同比增长18.4%

  前三季度累计,全国税收收入14.07万亿元,同比增长18.4%,比2019年同期增长10.8%。刘金云解释道,分税种看,前三季度累计,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7.4%,其中,工商业增值税增长22.2%,主要受工业生产持续增长,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8.8%,主要是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企业利润较快增长。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23.4%,出口退税增长13.4%,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出口持续增长带动。

  与此同时,财政部门扎实执行各项降费政策,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前三季度累计,全国非税收入2.33万亿元,同比增长5.4%。

  支出方面,中央支出同比下降1.6%,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地方支出同比增长3%。全国财政“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5.2%、2.4%、2.3%。

  展望第四季度,刘金云透露,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允许今年提前享受的政策,将有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同时也会对财政带来减收。受此影响,加上去年同期还有一些一次性收入抬高基数,预计后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总体呈下降态势。但考虑到前三季度收入完成进度较快,预计能够完成全年收入预算,预算安排的相关支出能得到有效保障。

  全力支持基层“三保”

  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

  财政部高度重视基层“三保”工作,今年采取多种形式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将“三保”作为预算安排的重点,并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2021年,下达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共3379亿元,同比增长13.4%,有力支持基层政府做好‘三保’保障,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合理使用中央奖补资金,加大财力下沉力度,进一步增加对基层‘三保’的转移支付,确保国家制定的基本民生、工资政策落实到位。”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大伟介绍,财政部开展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工作,对可能存在“三保”支出风险的地区进行预警提示,督促相关地方及时采取措施落实好“三保”要求。

  刘金云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相关部门持续抓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为市县基层提供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从前三季度看,资金下达、使用情况总体良好,“快、准、严”特征突出,强基层、惠民生、促发展效果明显,体现了直达机制的制度优势。

  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统计,截至9月底,2.8万亿元直达资金中,中央财政已下达2.723万亿元,下达比例达到97.3%,尚未下达的均为据实结算项目资金。地方财政已将2.641万亿元分配到资金使用单位,占中央财政已下达的97%,确保了资金及时落实到位。

  “资金使用方面,截至9月底,各地区形成支出2.132万亿元,支出进度达到78.3%。”刘金云进一步介绍,一是支出进度较快;二是支出向基层倾斜,前三季度总支出中,省级支出占比36.7%、市县支出占比63.3%,体现了常态化直达机制资金分配使用的要求;三是重点用于基层“三保”和惠企利民。据不完全统计,用于养老、就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占比达72.4%,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惠企资金支出3967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85.47万家,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支出3073亿元,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等。

  减税降费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7000亿元

  “今年出台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将超过7000亿元。”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谭龙表示,财政部将继续清理规范各类违规涉企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费,防止弱化减税降费红利。

  今年以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减税降费政策,提升政策实施效果,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一是继续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政策,政策叠加效应持续显现;二是突出强化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三是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四是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据介绍,财政部将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的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本报记者 陈晨)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