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产质量承压 多家银行被“降级”

发稿时间:2021-08-02 11:03:0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受不良贷款率上升、资产质量下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年内已有多家银行主体评级被下调。8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河南新郑农商行、阜新银行、葫芦岛银行、大连农商行、延边农商行、山西平遥农商行、山西长子农商行、吉林环城农商行、山西榆次农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主体评级遭“降级”。

  评级遭下调的银行主要以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为主,从地区分布看来,大多集中于吉林、辽宁、山西等地。其中,7月29日,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与联合资信一日内共披露5份评级下调报告,为年内单日最多,涉及银行分别为河南新郑农商行、阜新银行、葫芦岛银行、大连农商行、延边农商行。

  从调整情况来看,河南新郑农商行、阜新银行、大连农商行3家银行主体评级均由AA-调为AA;葫芦岛银行由A+调整为AA;延边农商行主体评级由A+调整为AA-。针对多家银行主体评级遭遇下调的原因,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王剑辉认为,在经济出现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小金融机构的服务对象承受着更多的压力,这些压力也会传达到为它们提供服务的中小农商行身上,这些银行无论从经营能力还是资产质量方面来说都面临着较多的风险和挑战,所以评级机构基于行业环境和银行自身等因素下调了银行评级。

  从评级被下调的理由来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主要包括不良余额攀升、区域和客户集中度高、资产质量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拨备计提压力大等共性原因。除此之外,还包括盈利能力显著下滑、业务和收入结构较为单一、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升等因素。例如,中诚信国际对河南新郑农商行开具的评级报告指出,该行关联企业风险暴露导致不良贷款攀升,不良清收处置及贷款回收难度较大,资产质量面临持续下行压力,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要求等情况。截至2020年末,河南新郑农商行合并口径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增加11.3亿元至16.68亿元,不良率较2019年末上升4.8个百分点至7.32%。

  此外、资本充足率较低、银行自身股权稳定性不足也成为评级机构关注的重点。例如,近一年以来,山西平遥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下滑趋势显著,2019年末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7.78%、10.87%,2020年末分别下滑至6.79%、8.83%。联合资信在对该行发布的评级报告中提到,山西平遥农商银行资本内生性弱,且分红力度较大,同时在抵债资产的明显消耗下,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且低于监管要求,未来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而葫芦岛银行则存在股权质押、拍卖以及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评级报告显示,该行后续股权变动的可能性较大,需要关注股权稳定性。

  “在疫情影响下,中小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资产端信用风险管理压力较大,也会导致银行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需求。”王剑辉进一步指出,尽管中小农商行有政策上的扶持,但是目前来看,仍然会有部分银行核心指标落后于监管机构的要求。同时,核心指标改善的落后也会对银行经营带来不利的竞争地位,将个体蕴藏风险爆发的几率进一步向上推升。整体来说,银行业在弱周期下的调整还没有结束。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另外注意到,截至目前,仍有部分银行未提供评级所需材料,这也导致评级机构的评级工作无法开展。例如,近日,中诚信国际就发布了《关于终止山西榆次农商行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评级的公告》称:“截至7月26日,尚未收到榆次农商行提供的评级所必须的全部材料,无法对该行的信用状况作出判断。”

  根据中诚信国际此前发布的信息,今年5月,中诚信国际将榆次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A-,将“18榆次农商二级01”和“19榆次农商二级”的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BBB-,并将其主体及相关债项的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若按照正常时间流程,中诚信国际需在榆次农商行“18榆次农商二级01”和“19榆次农商二级”存续期内进行持续跟踪评级,并于每年7月31日前披露跟踪评级报告。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