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校里的务工者暑假去了哪儿?

发稿时间:2021-07-23 15:42:18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多所高校进入暑假。随着暑假期间师生离校、客流减少,学校食堂、打印店、理发店等会根据在校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开放时间,以保障在校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记者采访了解到,有食堂阿姨等轮流休息、回家探亲;有保安大叔、打印店老板等假期无休、全程工作;有理发店老板另找了一份临时工作,保障收入。专家提醒,暑假打零工时应尽量选择正规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

  近日,我国多所高校发布暑期放假通知,多数高校暑假在40~50天不等,最长的可达70天。那么随着暑假师生离校、客流减少,学校食堂阿姨、打印店老板、保安大叔等务工者的暑假怎么安排?客源减少了,收入能保障吗?

  “也就十几天的歇头”

  “哪有那么多天,也就十几天的歇头。”当被问及暑假40天有什么安排时,在中央民族大学第四学生食堂水吧工作的黄英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7月12日,记者来到中央民族大学,发现已经有一些学生拉着行李箱准备离校。“下一位同学喝什么?”黄英熟练地在机器下接了杯果汁,同时询问下一位同学有什么需要。中午1点半,已过饭点的水吧前仍排着长队。虽临近暑假,食堂内食客仍络绎不绝。

  来自河北衡水农村的黄英在高校食堂工作已经7年了。今年暑假,学校放假时间为7月18日至8月29日。第一、第三食堂7月18日至8月5日营业,黄英所在的第四食堂8月6日至8月26日营业,这意味着黄英的暑假时间总共19天。

  谈及仅19天假期,她向记者解释说,暑假会有学生晚走、提前返校或留校,各个食堂会按照客流量轮流关门休息。

  “回家歇歇,看看孩子。”黄英决定暑假回老家看看女儿,她和丈夫同在北京打工,孩子只有家里的老人帮忙带。学校管理部门每年暑假会根据人流量决定开放哪几个食堂,往年碰到暑假不停业的时候,每年只能过年回一次家,所以黄英格外珍惜十多天的假期。

  暑假停业,那还有收入吗?黄英反映,停业的十多天,高校食堂会根据经营情况适量发放补贴,但不会太多。和黄英同在食堂工作的同事有些也和她一样回老家陪陪家人,有些则选择找个钟点工之类的工作做做,增加收入。

  早些年放暑假的时候,黄英也尝试过做临时工,但由于放假时间短,想找到一份满意的临时工工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加上餐饮行业长时间早起少休的工作状态很是辛苦,近两年的暑假黄英索性就回家休息了。

  假期无休,全程工作

  “暑假期间正常营业。”7月15日,付杰将刚打印好的通知贴到门口的墙上。为了服务好留校师生,付杰在中央民族大学内的打印店开业10多年来暑期全程营业。

  当日,记者在打印店内看到,付杰穿梭于三排电脑之间帮助来打印的学生调整格式、设置打印样式。虽已临近暑假,店里还是挤满了人,门外还有一位学生在等待空位。付杰对记者说,暑假会有一部分考研和实习的同学留校,一般来说,学生在网上下载的学习资料,习惯打印出来阅览。

  2007年,19岁的付杰从甘肃兰州到北京打工,因为有过打印店的工作经验,学校打印店一招人他就立即报了名。“整天和学生们待在一起,感觉自己都年轻了!”付杰笑着说。

  今年暑假,付杰跟往年一样继续坚守在打印店为在校师生提供服务,据他回忆,每年的7月中下旬到8月中旬,打印店的客流量会出现一个小低谷,大概只有平日里的五分之一。平日里晚上11点才能关门,暑假没人的话就可以早一些休息,虽然工作天数上没有变化,但会相对轻松些。

  “还是会有人需要的,为学生服务嘛。”说起自己暑假的工作,付杰自豪地说。

  除了打印店工作人员,记者走访了多所北京高校发现,保安大叔也是暑假无休,全程工作。“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对于外来人员进入学校有严格的规定,需要严格把控,可以说是一天都不能放松。”北京语言大学保安刘师傅说,他和同事们暑假都不休息,为学校防疫安全筑好防护墙。

  另找工作应对淡季

  7月18日下午4点,午饭后看了2集电视剧的张琴迎来了理发店当天的第3个顾客——给学校家属院的男顾客理发。暑假临近,师生陆续离校,张琴有了难得的空暇时间。

  2013年,张琴和丈夫李勇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内租了一间平房,共同经营一间理发店。“平常一天有30多个顾客,我们两个人基本闲不下来,这两天也就4、5个顾客。”当日,记者在张琴的店里发现,师生陆续放假,店里客流量明显减少,且多是洗发、剪发等基础服务,利润率低。

  受疫情影响,学校对外来人员严格准入,店里也失去不少客源。为了应对暑期淡季,夫妻二人商量后决定店里留1个人开门迎客,李勇另找一份工作干着,“怎么着也先把店面的房租挣出来”。

  为了能兼顾理发店的工作,李勇在离学校不远的超市做临时工,在摊位上卖猪肉。在超市上午8点正式开门前,他需要早到2小时提前收拾摊位、整理肉品。李勇在挑选班次时特意为自己争取了早班,下午下班能到理发店帮衬。“他也挺累的,但下班后还是会来店里帮我。”张琴说。

  7月16日,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浴室外,大三学生谭子华正在看暑期开放通知。为节约资源,学生浴室暑假期间每天开放时间调整为晚5点到9点,对于在外实习的谭子华来说,下班后的洗澡时间会略显紧张,但她表示完全理解。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郭磊看来,暑期食堂、浴室等后勤部门轮休、缩短工作时间可以节省人力成本,也是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他建议,这些后勤人员在暑假打零工时应尽量选择正规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明确约定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劳动期限、工资福利等内容。如果从事一些高危工作,需要进行劳动安全技能培训,并拿到用人单位提供的劳动保护用品。本报记者 安彦璟

  (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