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损失超5亿元后,河南暴雨对粮肉价格影响几何?

发稿时间:2021-07-23 10:24:35 来源: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75千公顷,成灾面积25.2千公顷,绝收面积4.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4228.72万元人民币。极端天气引发的灾情对经济民生会产生哪些问题?又该怎样应对化解?

  暴雨洪涝灾害往往伴随着停电、停水,甚至部分基础设施遭破坏,交通受阻在短期内不利于运输物流,也会冲击受灾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

  目前,郑州市内,部分道路交通中断,纯电公交已经停运,与外界往来的多条高速公路封闭,火车、飞机等也出现大面积停运和航班取消。

  但好消息是,郑州地区多家企业还可生产经营。思念食品方面表示,公司生产及办公园区基本无积水,供水、供电及通讯网络正常,生产秩序稳定。市域范围内的物流运输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问题不大。

  双汇发展方面称,市内道路通行受阻,运输肯定会受一定影响。不过后续随着雨量减缓,通行恢复,影响也是暂时的。当前公司在郑州当地工厂生产经营未受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按地域划分,河南板块A股上市公司共91家,其中郑州市共有26家。从上交所、深交所公告看,截至22日12时,尚未有公司透露因暴雨而受到重大影响。

  河南省作为中国农业大省,从今年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来看,其夏粮总产量、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强降水对粮食价格影响可能较小。”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暴雨洪水对水稻作物的直接影响主要为冲击倒伏造成的机械损伤,以及洪水浸泡导致的植株缺氧危害。但其对粮价的影响大概率有限,源于两方面原因。

  一是,当前粮食库存仍然充裕,自2012年之后中国粮价同比波幅大幅收窄。二是,退洪后水稻可以补种,只要洪涝灾害的持续时间不超季节性延长,其对粮价的影响可能有限。

  王涵称,从历史经验来看,2016年、2017年、2020年强降水及洪涝之后以及次年均未出现粮价超季节性上涨的现象。因此,本轮洪涝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可能也有限。

  谈及猪价,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指出,河南为中国养猪大省,猪肉产量大约占全国8%。尽管当下全国生猪产能快速修复的大势难有改变,猪肉价格下半年趋弱是大概率事件,但此次汛情可能改变猪价变化节奏,并导致短期内猪价反弹,预计对CPI的拉动也较小。

  在河南洪涝汛情发生后,中国商务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地方开展防汛保供工作;建立五省联保联供机制,进行工作对接和跨省调度;安排大型骨干保供企业加强调度,做好应急支援。目前,河南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平稳。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为稳定物价,保证生活必需品供应,其向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监管人员帮助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组织商户恢复经营,尽可能加大蔬菜、米、面、油、肉、蛋、水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