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暴跌!舍得酒业陷操纵股价“举报门” 股民追问真相

发稿时间:2021-06-10 17:33:31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 (董湘依 吴晓薇) 舍得酒业在三个月的时间上涨320%,如此走势强劲的白酒股,突然被私募大V董宝珍向证监会实名举报其操纵股价。10日上午,董宝珍再发声称,舍得股价可能被操纵的证据充足。截至发稿时,舍得酒业大跌逾8%,换手率超5%,股价报199.8元/股。

  针对“举报门”,中新经纬记者致电舍得酒业证券部,工作人员答复称:“这个事件我们关注到了,正在了解。”

  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鼓励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并拿出有实锤的证据交给监管部门。

  来源:舍得酒业官网

  舍得酒业突遭举报

  继叶飞举报10余家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黑幕后,9日晚间,私募大V董宝珍在微博平台上实名举报舍得酒业可能被非法操纵,并请求证监会就此进行调查。

  董宝珍将人为操纵的嘉美包装的股价走势和舍得酒业进行对比,指出“在逻辑上操纵犯罪中绝大多数会留下类似嘉美包装走势,走出类似嘉美包装走势往往可能存在操作犯罪。资本市场上和嘉美包装走势类似的股票都可能存在操作犯罪。”

  董宝珍举报信截图

  不过,有网友质疑没有拿出实物证据,“图形类似就是被操纵了?”

  作为今年最牛的白酒股,舍得酒业在2021年3月9日新低55.8元后便一路走高,至6月7日创造256.95元的历史新高。三个月的时间上涨320%左右。次日便以跌停收盘,6月9日开盘跌停,以跌幅5.4%收盘。

  今天(10日),董宝珍针对一些质疑声再次发表回应称,股价可能被操纵的证据充足。并列出了一些事实:

  事实一,中国证监会和公安机关在调查嘉美包装涉嫌操纵案中,不是掌握实证证据启动调查的,而是发现了嘉美包装交易异常和股价走势异常,从而立足于交易数据异常和股价走势异常这两个原因启动调查的。

  事实二,证监会和公安机关立足于交易数据异常和股价走势异常,启动对嘉美包装是否涉及操纵调查后,很快就找到了有非法操纵的证据,并很快逮捕了20多人。

  事实三,以上两个事实证明了第三个事实,那就是在没有实物证据的情况下,根据交易数据异常和股价走势异常启动立案,首先是可以的,其次启动立案之后的的确确抓住了操纵,从而证明此种基于交易数据特征和股价走势特征启动调查的做法是可行的,有效的,科学的。

  “嘉美包装被查出非法操纵是个案,但这个个案背后却存在着普遍的查处非法操纵的一般原理和共同机制。”董宝珍说,只要是和嘉美包装的股价走势与交易数据特征一样的股票,背后都可能存在着操纵。只要任何人、任何监管机构发现了有的股票在一段时间的股价走势,与嘉美包装在被查出有操纵的那个阶段的股价走势一样,就可以进行举报。

  董宝珍回应

  专家谈股价操纵举报:鼓励投资者提供实锤证据

  甬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一个合格的举报,应有相关证据,来证明上市公司、或者股评媒体与二级市场的交易商串通,通过手段来影响股票价格走势。现在沪深交易所都有基于大数据的监控系统,异常交易行情都会跟踪,股价异常波动并不需要普通投资者提示。

  “没有实锤的质疑,可以理解,但是并不应该被鼓励。” 对于根据K线走势判断是否人为操纵,许维鸿指出,嘉美包装那个案例是有实锤证据的——

  2020年9月9日,有网名“热心市民石尔康”在雪球社区发帖——《我写下了人生第一封举报函》。他在帖子中指出,近日,“欢水财经”“斌哥有话说”“马哥”等自称“荐股老师”的人在微信群、呱呱直播等地大肆宣扬“内幕股”:嘉美包装。并在9月9日直播中言辞十分激动地表示,嘉美包装当日会小幅低开,并且要求直播间的投资者不要竞价买入,要抢筹买入。之后在该股上涨3%时依然呼吁投资者抢筹买进,并表示该股当日封板后,后市仍有3个涨停的空间。

  许维鸿强调,我们鼓励投资者,提供类似以上证据的实锤,给监管机构和交易所。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我个人觉得这个股民对股票进行监管,有利于这个企业规范经营,这是好消息,但是目前我了解到的情况就是目前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证据表明他(董宝珍)的这种投诉是有一定依据的。

  蔡学飞指出,白酒股票资本化近期比较活跃,原因有白酒作为国内刚需性消费市场产品升级受到市场的追捧等多种原因造成,“具体会不会存在着内部的这种操作违规操作行为,我觉得这个需要相关的证监会机构以及企业方,共同来做出相应的裁定。”他说。

  中新经纬记者致电舍得酒业证券部,工作人员答复称:“这个事件我们关注到了,正在了解。”同时还致电了舍得酒业董秘和总部电话,均无人接听。据媒体报道,舍得董秘对投资者表示,公司会持续关注相关举报,目前不作回应。

  举报人董宝珍是何许人也?

  董宝珍是私募基金经理,他曾经重仓白酒股,如今重仓银行股,凌通盛泰投资管理董事长。

  官网显示,凌通盛泰投资管理中心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核准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坚持价值投资基本理念,将格雷厄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与中国传统的道家哲学相结合,追求道胜、不战而胜、无为而胜、胜于易胜的投资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董宝珍近期不断看空白酒股,而重仓了银行股。

  董宝珍曾经是一个资深的“茅粉,”曾长期重仓贵州茅台,曾因茅台而裸奔,也因茅台而发财。他曾表示:“我投资茅台,到现在写了1000万字研究白酒的资料,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2013年,因为重仓茅台,亏损70%,董宝珍管理的私募全国投资收益倒数第一;2016年,同样因为重仓茅台,其产品收益全年超过120%,位列股票类私募排名第二。”

  官网介绍显示,舍得酒业是中国第三家白酒行业A股上市公司,拥有“沱牌”“舍得”白酒品牌,双品牌价值合计超过千亿元。

  截至发稿时,舍得酒业大跌超8%,股价报199.8元/股,总市值670亿元。Wind显示,截至3月31日,舍得酒业共有股东5.3万户。前十大股东包括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射洪广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范社彬、卓晔1号基金等。

  有网友呼吁,“请监管部门采用成功的经验和成熟的方法,调查一下舍得股价的异常走势问题,保护散户老百姓的利益,也有利于资本市场公开透明健康发展。”(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