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造车陷入无底洞,奇点汽车能否爬出“死亡边缘”?

发稿时间:2021-06-10 10:51:03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作者:钱童心 

  造车就像个无底洞,拼命地吸金,你永远不知道何时才是个头。这让曾经要变革传统汽车行业的互联网车企,行驶到了一个不进则退的“陡坡”。

  造车就像无底洞, 这让曾经要变革传统汽车行业的互联网车企,行驶到了一个不进则退的“陡坡”。

  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贾跃亭为此几番跌倒后爬起来,终于将法拉第未来带向借壳上市之路,但并非所有的创业者都有贾跃亭这般幸运。

  近日奇点汽车因资金链问题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本月初,公司创始人沈海寅一度被限制消费,尽管限制消费令在短暂执行两天后立刻解除,但奇点汽车财务状况堪忧已成事实。其中沈海寅当年宣布融资170亿元成为外界诟病的核心,该公司今日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170亿元融资中的大部分都没有落实,公司成立至今累计融资仅5亿美元左右。

  2021年目标:活下去

  过去几年,中国互联网车企在资本的簇拥下“杀出一条血路”,“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成功者也毕竟少数,大量的“陪跑者”可能半途隐姓埋名,比如拜腾,比如赛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还有一些勉强的“存活者”,每一步都要走得格外小心,因为开弓就没有回头箭。

  沈海寅是其中一个,他可能正在渡过创业中最艰难的时刻。2014年沈海寅就成立了互联网公司智车优行,2016年发布首款整车,并将公司命名为“奇点汽车”,高调进军互联网造车市场。

  2016年,奇点汽车宣布融资6亿美元,并宣布在安徽铜陵投资80亿元人民币建一座占地千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当年预计到2020年,年产能达到20万辆。

  5年过去了,奇点汽车的量产车却迟迟未正式上市,奇点汽车也表示,由于后来自建工厂的计划进行了调整,当年融到的6亿美元,实际落实的估计也仅为1.5亿美元。疫情以来,该公司的状况更加困难,安徽铜陵的工厂项目也已搁置。2021年,沈海寅的目标只有一个:活下去。

  这不是沈海寅第一次创业,事实上他是中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之一,曾在日本创建过搜索引擎,和周鸿祎一起做过免费杀毒软件,还担任过360的副总裁。

   沈海寅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在轰轰烈烈的造车“热情”背后,不是“精彩”的资本市场故事,也并非完成一辆样车便代表成功,而是要面对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持久考验。

  量产一推再推“耗空”资金

  资金是造车最大的挑战。造车“烧钱”的速度远超沈海寅的预估。

  据他估算,1亿美元足以能够造出一辆电动车。而奇点汽车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融资约5亿美元,但显然5亿美元不足以支撑公司对汽车生产线的投入。

  该公司还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虽然沈海寅曾在2018年宣布融资17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是基于C轮融资30亿人民币+100亿人民币苏州产业基金得出的,但苏州项目此后并未实际启动,所以并没有拿到这笔钱。”

  本月初,沈海寅一度被限制消费,该限制消费令在短暂执行两天后立刻解除,但奇点汽车财务状况堪忧已成事实。第一财经记者从企查查的关联风险中查询到,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于今年2月、3月和4月被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三笔标的,累计金额达800万元,其中最高的一笔标的为724.7万元,申请执行人为江苏新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据记者了解,沈海寅已经不再担任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但仍为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法人,持股23.48%。今年5月,智车优行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笔766.3万元标的,申请执行人未披露。

  奇点汽车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资金链吃紧,与部分供应商产生了合同纠纷。“但我们仍在积极解决,希望能够继续维持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该公司一位发言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但令人不解的是,近年来政府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处于“黄金赛道”又“抢先起跑”的奇点汽车为何遇到了融资阻碍?第一财经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奇点汽车在2019年下半年之后,就没有再获得新融资,而“弹药库”里的“弹药”却在一天天“耗尽”。

  在奇点汽车的股东中,不乏英特尔资本、光信资本、伊藤忠商事等大牌资本,也有安徽铜陵市政府。按照奇点汽车给第一财经记者的说法:“老股东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但我们仍希望能够引入新的资本。”

  对于近年来奇点汽车的融资步伐为何放缓,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奇点汽车迟迟无法量产增加了投资人的疑虑,公司自首款原型车推出五年来,一直没有取得让投资人兴奋的进展。”

  软件变现难补造车“黑洞”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目前奇点汽车对于是否推出整车尚未做出决定,主要原因是对于整车的改动仍然存在分歧,也因此错过了市场的最好时机。

  陷入债务纠纷的奇点汽车是否会寻求被出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会选择活下去,但同时也会寻求更多的生存方式。”从现行业务来看,奇点汽车已经在考虑拆分整车和技术平台,希望能够依靠出售智能座舱、软件系统等智能网联技术授权来变现收入搞现金流,这也是奇点汽车说服投资人的全新战略方向。

  “奇点汽车成立之初,第一个部门就是智能网联,远早于整车研发部门,这一决策现在来看也是正确的。”该公司一位发言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技术授权的变现与造车的亏损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据悉,奇点汽车每年依靠软件授权的收入也仅为1-2亿元人民币,恐怕难以填补造车业务的巨额亏损。

  一位奇点汽车的投资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蔚小理们’也是从死亡边缘爬出来的,创业公司不易,智能汽车的理想值得坚持。”

  他还说道,造车毕竟不像造手机那么简单,不是有了软件和设计之后,只要拿去工厂生产,就能上市了,造车的流程和验证更为复杂,需要“烧”更多钱。

  沈海寅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互联网企业造车,在诱人的概念背后,要加速进行产业链整合,加快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让停留在图纸的产品尽快落地。正是基于中国互联网造车的技术瓶颈,我们才开始建立包含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基地,逐步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但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资本市场留给创业公司的时间也是有限的。正如中汽协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曾说的,与传统汽车制造行业不同,互联网造车的资本不是以自我积累为主,而是按互联网成功经验,创造概念,吸引社会资本。因此互联网造车虽然可以很快聚集人才和技术资源,但在汽车庞大的零部件整合能力方面,互联网企业经验不足。如果无法在短时间形成融合的且适应市场定位的技术和产品,那么就将面临淘汰。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