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连起“新丝路”

发稿时间:2021-06-10 00:06: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袁野 中国青年网

  6月7日,满载10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X8020次班列从浙江金华南站启程,车上装载着义乌等地生产的日用百货、机械零配件、电子产品,18天后,这趟列车将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从中国的“小商品之都”到多瑙河畔的“欧洲之心”,这趟列车一路将途经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在终点,位于欧洲中部的匈牙利,正在加快融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据中方统计,2020年全年中匈双边贸易总额1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贸易交流越走越近,借助更便捷的交通,搭上更高效率的数字经济“快车”,他们正以各种方式走近中国消费者。

  一路畅通,好货更快送达

  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有两只“波兰鸡”成了“网红”,它们黑色的外羽下是白色的绒毛,长得非常漂亮,而且性格温顺,惹得观众驻足拍照。

  波兰是中东欧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战略支点国,也是中国进入欧盟大市场的中转站。本届博览会期间,波兰展现了自己雄厚的农业基础,不仅展现了闻名全球的“波兰鸡”,还带来了啤酒、牛奶等各种农产品,共有近30家波兰企业参展。为拉近跟中国消费者的距离,波兰商家甚至把纯牛奶卖到了9.9元/L的价格。

  牛奶运输最关键的环节就是保鲜,但从波兰到中国遥遥数千公里,如果是传统的海运可能要耗费一个多月。不过,这一批参加本届博览会的波兰牛奶,通过中欧班列的运输,只用18天就能送达武汉。不光时间更短,价格也便宜了不少,连进口通关的时间也从原来的10天缩短到3天。

  本届博览会共有5000余件入境展品,分别来自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捷克等中东欧国家,其中有不少都是通过中欧班列运抵中国的。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规模逐渐扩大,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措施也更快落地。未来,可能有更多来自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会逐步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9年来,经贸往来越发频繁,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增长近85%,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增长近4倍。即使在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贸易热情也未有消减。

  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到1034.5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增长8.4%;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万列,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截至2020年底,中国累计对中东欧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31.4亿美元,同期中东欧国家累计对华投资17.2亿美元。

  跨境合作,数字经济建起“新丝路”

  在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交流中,宁波名列前茅,尤其是跨境电商获得迅猛发展。截至目前,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中东欧国家商品已累计申报380万单,交易额高达7.2亿元人民币,其中2021年已累计申报77.8万单,交易额已达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

  就在本届博览会开幕前夕,宁波机场新开通了首条直达中东欧国家城市的货运航线,从宁波直飞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每周2班。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物流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经理徐陈说,未来中东欧国家优质商品通过电商平台,将搭乘专线源源不断进入中国,为消费升级提供更多选择。

  对于未来的跨境电商“新丝路”,中东欧多国也很是期待。这些天,捷克驻上海总领事卡雷尔·史诺参加了很多展会和交流活动。在他看来,捷克的汽车、航空、机械、金融、健康等领域的消费品越来越多地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还有很多中国消费者并不熟悉捷克品牌。他很期待,线下博览会和跨境电商能帮助各国富有特色的产品集中推广,为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提供机会。

  本届博览会期间,商务部还启动了中国-中东欧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在该机制下,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黑山、斯洛文尼亚6个伙伴国将秉持开放、自愿、共享的原则,通过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模式,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在上述对话机制启动仪式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经走过9年历程,“丝路电商”已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新渠道和新引擎。过去的一年,中国与“丝路电商”伙伴国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不断丰富合作内涵。

  疫情期间,不少国家的工厂都受到影响,但是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下,不少中东欧国家的企业很快复工复产,并且与中国企业一同利用数字手段转型升级。

  敏实控股集团是一家专业设计、生产、销售汽车零部件的上市公司,前些年在欧洲好几个国家都投资开设了工厂,服务欧洲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疫情来袭,很多工厂的订单和生产都大受冲击,但敏实控股在塞尔维亚、捷克的工厂受到的冲击很小。用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的话来说,“从建厂到设备进厂到顺利投产,在疫情期间一点都没有耽误”,还接了上百亿的订单。

  这家企业还通过数字化集成技术,实现了全球工厂的数字化中台管理。据秦荣华介绍,技术人员可以把涂装等工作流程融入小程序中,“任何一个人去操作这些机器,都必须经过这些小程序”。这样一来,位于捷克和塞尔维亚的工厂就可以与中国工厂一样,实现统一标准的管理和生产。“积累这些合作经验,对我们将来在全球(其他地方)做生意帮助很大。”他说。

责任编辑:潘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