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保监会: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速较快

发稿时间:2021-06-02 13:0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林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当前银行保险业普遍严格审慎发放房地产贷款,但最近银保监会发现,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退出的时机,争抢房地产贷款市场份额,房地产贷款增速较快,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有所上升。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6月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些新问题。

  近年来,房地产泡沫日益成为威胁中国金融安全的“灰犀牛”,针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风险,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银保监会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坚决贯彻房地产长效机制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近半年以来,金融监管机构针对房地产行业融资的问题频频放出“大招”,去年12月末,银保监会联手央行出台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给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划出了红线要求。

  今年3月26日,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要求银行要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加强贷款期限管理、加强贷中贷后管理等,严厉打击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向房地产领域。

  一系列监管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今年4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增速创8年来新低。据刘忠瑞介绍,到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6家国有大型银行全部实现集中度下降,其他各类银行的集中度总体上也呈现了下降的趋势。银保监会也发现,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退出的时机,争抢房地产贷款市场份额,房地产贷款增速较快,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有所上升。对此,刘忠瑞表示,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督促这些银行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将进一步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在打击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房市方面,刘忠瑞介绍道,按照银保监会统一工作部署,各地银保监局已会同当地住建部门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组织开展机构自查、非现场筛查、现场检查等工作,对经营贷规模总量大、增长快的机构重点进行核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排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和个人挪用经营贷手段多样,通过各种方式规避监管要求。有的拆入资金全款买房后,申请经营贷款偿还买房资金;有的借款人将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在多家银行账户间流转套现,以掩盖买房的最终目的;有的编造交易背景、虚构贷款用途等。一些银行贷前审核不到位,贷后资金管理不足。一些中介机构协助包装贷款材料、提供过桥资金,协助借款人绕过银行审批条件。刘忠瑞说道:“从排查的情况看可谓手段多样,花样翻新,我们对层层流转抽丝剥茧,一些复杂的操作最终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王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