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钠离子电池又成热点,动力电池板块为何概念频出?

发稿时间:2021-05-25 12:57:02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动力电池板块近期概念频出,盐湖提锂概念的热度尚未彻底消散,5月24日锂离子电池概念又席卷而来,相关概念股票如中盐化工(600328.SH)、圣阳股份(002580.SZ)、华阳股份(600348.SH)纷纷涨停,欣旺达(300207.SZ)、南风化工(000737.SZ)则分别收涨4.6%及2.9%。

  点燃钠离子电池概念的起因是宁德时代(300750.SZ)董事长曾毓群在5月21日举行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公司将于今年7月前后发布钠电池。宣布此消息宁德时代今日收涨3.3%,总成交额65.36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钠离子电池技术是锂离子电池的有效补充,但考虑到其理论能量密度低于三元锂电池,该短板或将导致钠离子电池无法在高端车型上实现大规模的应用。钠离子电池有望在储能市场和低端动力电池市场对锂离子电池实现部分替代。

  锂电池仍占主导地位

  目前市面上新能源电动车搭载电池仍以三元锂电池以及磷酸铁锂电池为主。两款电池因其特性受到不同厂家的青睐。

  三元锂电池因能量密度高续航性强而在新能源汽车中被广泛使用,但因其所含的钴元素属于贵金属,成本随着原材料的紧缺一直高居不下。磷酸铁锂电池虽续航性不如前者,但因成本较低,也成为了新能源车厂的选择之一,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所用的正是磷酸铁锂电池。

  钠离子电池此次掀起热潮在于其有较明显优势,钠属于地壳丰富元素,同时安全性较好,生产工艺与锂电池近似。不能忽略的是,相较于锂电池,钠离子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并无法达到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招华表示,目前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可以达到 200Wh/kg,而钠离子电池在 100-150Wh/kg,其能量密度较锂电池仍有较大的差距,与车用电池续航里程等要求匹配度较低,暂无替代锂电池主流路线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目前钠离子电池实际成本仍较高,超过 1 元/Wh。在他看来,尽管未来规模化量产后成本会有下降,但锂电池通过技术的发展演进同样具有较大的降本空间。

  同时,多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钠电池目前并无取代锂电池的可能性,但会是关联公司所关注的下一代发展方向。

  板块内概念频出

  2021年以来,由于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不断攀升,动力电池板块也跟着水涨船高,频频亮出新概念。从年初蔚来(NIO.NASDAQ)拟推的固态电池到近期盐湖提锂概念,市场一度出现“沾锂就涨”的热潮。

  值得注意的是,锂矿价格自年初以来一直高居不下。据生意社5月24日价格监控,碳酸锂市场均价已从1月 的每吨50000元一跃至每吨87000元,磷酸铁锂市场均价为每吨50000元,自2月以来价格涨幅超20%。

  作为热门赛道之一,在上下游供需错配及锂资源供需加速紧张的缘故下,盐湖提锂概念迎来热潮,同时选用替代性材料也成为了电池厂商摸寻的方向。

  “目前锂电池的主导地位不可撼动,此次提出纳离子电池概念与此前蔚来提出的固态电池相似,都有在寻找可尝试的方向。因为市场过去持有的态度是锂会无可替代,一直处于稀缺的状态。除了钠离子以外,还有几种可能有前途的材料体系需要业内的公司不断尝试、做微改进才能知道结果。”一位资深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作者:卢思如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