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FAO:蝗群数量迅速减少,非洲之角防控蝗灾看见曙光

发稿时间:2021-04-14 10:57:55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距离蝗虫肆虐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东非防控平息蝗灾进展如何?

  1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表示,得益于过去14个月各国政府发起和粮农组织支持的大规模防控行动以及降雨稀少,目前非洲之角蝗群数量正在迅速减少。

  FAO粮农组织沙漠蝗高级预报员克莱斯曼(Keith Cressman)表示,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的蝗群仍未进入成熟期,且规模继续缩小。

  “没有降雨,蝗虫就不会成熟和繁殖。即将到来的雨季预计将比往常降雨稀少,有助于进一步减少蝗虫。”克莱斯曼表示,“因而,人们谨慎乐观地认为,非洲之角蝗灾正在减弱,如果今年春季降雨量减少能够限制蝗虫繁殖,随后埃塞俄比亚东北部和索马里的夏季降雨量也同样减少,则情况将更为乐观。”

  不过他表示,目前蝗虫危机并未结束。“现在减少防控努力将是一个致命错误。相反,需要加强监测行动,以巩固成果,且如果天气确实出现更多异变,还需要监测蝗虫活动的任何上涨苗头。”他称。

  FAO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蝗虫防治行动挽回了400万吨谷物和7.9亿升牛奶的损失,保护了3420万人的粮食安全,避免了价值15.4亿美元的谷物和牛奶损失。

  蝗虫防治行动保护了3420万人的粮食安全。 来源:FAO网站

  如果引发新一轮繁殖怎么办

  此前,非洲之角经历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沙漠蝗虫疫情暴发。

  FAO数据显示,沙漠蝗虫造成的破坏力巨大,一平方公里的蝗虫一天可以吃掉3.5万人的食物。

  与此同时,在存在高度粮食安全隐患的地区,蝗虫对农作物、牧草的破坏,加剧了当地人民的饥饿情况。FAO资料显示,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有120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威胁。 如果算上南苏丹和乌干达,将增加至近2000万人。

  好消息是,14个月后,根据FAO的检测,与2020年的巨型蝗群相比,在非洲由政府小组防控的蝗群规模,从几公顷到30公顷不等,而且蝗虫密度要小得多。

  譬如,2020年,肯尼亚北部有一个约2000平方公里规模的蝗群。现在,肯尼亚的防控任务数量减少到每天最多一至两次,而去年高峰期需要20次。

  不过,如克莱斯曼所说,沙漠蝗是生物定时炸弹,只需适宜条件就会生长。“沙漠蝗堪称专业生存者,知道如何在不断变化的气候中适应天气条件。”

  他警示道,“必须派出最大数量的地面小组,积极搜寻滋生的蝗虫。所有防控小组必须做好应对准备。如果当前趋势继续,或许在夏季后,防控行动有可能解除高度戒备状态。”

  FAO东非沙漠蝗应对负责人法拉德(Cyril Ferrand)则表示,“东非人民正开始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现在,各国的系统和团队均已就位且处于充分准备状态。”

  对于“若天气引发新一轮繁殖该怎么办”这一问题,法拉德表示,该区域各国已做好准备。“在一年时间里,各国从缺乏应对沙漠蝗入侵的专业知识或能力,发展到时刻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因此,联合行动的持久遗产,是大大增强了各国蝗灾防灾备灾能力,这将在未来使东非受益。”他称。

  “开展空中防控行动前,要绘制环境地图,包括定居点、水体、野生动物和保护区等。还需评估和考虑风向和风速。”他说,“如果蝗群太靠近水体或风向有将农药漂向水体的风险,则取消作业。喷洒作业主要在旱地上进行,以避免农药可能渗漏进入水系统。在许多情况下,由于不满足适当条件,作业必须中止。”

  应对沙漠蝗害的唯一有效策略:使用农药

  治理虫害的方式是否有替代方案?克莱斯曼再次强调,目前各界普遍认为,应对大规模沙漠蝗害的唯一有效策略,是施用获准使用的农药。

  “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在已经饱受高度粮食不安全困扰的地区,如不作为而任由蝗灾对粮食作物和牧场造成破坏是不可接受的。”他说,虽然生物替代品确实存在,但当蝗群规模如此庞大时,可能无法足够迅速获取足够数量的替代品。

  克莱斯曼并表示,“展望未来,正在对蝗虫的生物防治和其他非化学防治手段开展广泛研究。目前的研究重点是病原体和昆虫生长调节剂。”

  “迄今为止,天敌和寄生虫防治的应用有限,因为蝗虫泛滥期间,数量很容易超过天敌,蝗群很容易迁移,把天敌甩在后面。”他解释道。

  此前,FAO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书面采访时也答复道,“彻底根除蝗虫并不现实。对于此种规模的蝗虫群,减少数量的唯一方法,是在空中喷雾和喷洒农药。对于非飞蝗,应采取地面喷洒农药的方法。”(记者康恺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